新闻中心 > 映象新闻 > 正文

八一中学开展2018学年上学期期中考试质量分析会

2018年11月30日10:23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11月27日下午,八一中学2018学年上期期中考试质量分析会在学校会议室举行,全体教职工参会,会议由学校教务处主任刘峰松主持。

刘峰松主持会议

透过“数据”看“课堂”

  会上,教学副校长白鸽从“数据”、“问题”、“措施”三个方面对三个年级的联考成绩进行了全方面的分析,找差距、追根源、提措施,提出“全科合格”新要求,并且引导老师意识到所有试卷中反映出的问题,症结全都在课堂上。她指出,在高中新课标的指挥棒下,课堂上我们应该呈现给学生的是“结构化的知识”、“情境式的问题任务”、“解决生活问题的技能”。最后白鸽以苏霍姆林斯基《致女儿的一封信》为例,向老师们展现了“情境式教学问题设置”的有型设计。

  白鸽提到“自知者英,自胜者雄”,并利用一系列具体数据进行了详细分析,全面系统总结了前半学期教学的得与失,且提出了后半学期教学的注意事项和具体措施。

  会议第二个议程,学校九年级教师李国斌以数学学科为例,向全体参会老师分享他的数学教育人生。

  首先,李国斌区分了三个年级针对数学学科阶梯性的培养目标:七年级重习惯——学习习惯、解题的习惯、书写的习惯等,为八年级打基础;八年级重基本功,九年级重在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会把实际问题转化成数学模型。其次,关于教师备课,李国斌提到“放下教案,走进教室”,这也是一名老师专业成长的发展方向。最后,李国斌还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秘密武器”——“三本”,即:知识归纳本、经典习题本、纠错本。最后,他提到作为一名数学老师,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学会做“数学人”。从李国斌身上,我们不仅仅看到了一个数学人扎实、深厚的学科素养,更看到了一个教育者对育人事业的博大情怀。

  该校校长王全胜对大会进行总结发言。首先,他对李国斌老师的发言做出了高度评价,“数学人”为人、成人朴实做法值得所有人学习;接着又针对质量分析中“学科突出问题”进行了再次剖析,提出了所有学科中的一个共性问题——“学生的迁移、运用能力”不足。作为一名教师,要让学生从“学会”走向“会学”。“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是对老师的要求,同时也是对学生学习的更深层次的要求。王全胜进一步提出了“情景化教学”的重要性,要有高定位、长远眼光、全局观念、主人翁意识,以高度的责任心,过硬的教学能力,与团队共进共优,力创新高。最后,他强调,要做“有道德情操,有理想信念,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在教学上要做到“内容标准化,标准课程化,课程正强化”。

  教学质量是学校生存、发展的生命线,同时也是检验一所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而期中考试是一个学期的中转站,是对半学期以来教学效果的检测,是对自开学以来两个多月教学过程性问题的发现、分析与解决,也是查漏补缺的最佳时机。 这次会议不仅是教学质量分析会,更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动员会和誓师会。王全胜表示,八一人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责任,凝聚力量,鼓舞干劲,为提升学校办学品质贡献力量,继续“坚守三尺讲台,静待春暖花开”。


文章关键词:八一中学 期中考试 质量分析会 2018学年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八一中学教师招聘公告

    八一中学创建于1958年,拥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于2015年改扩建成为一所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的公办寄宿制重点中学。学校现占地总面积为83亩,建筑面积为36028平方米,32个标准教学班。

  • 郑州市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创文督查小组到八一中学

    11月28日下午,郑州市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创文督查小组到八一中学进行郑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复检实地查看。督查组一行5人在二附小张老师的带领下,从校容校貌、创建氛围、安全设施、创文工作知晓率等方面一一查看验收。

  • 珍爱生命 远离火灾 郑州高新区八一中学开展消防

    为深入落实消防安全工作计划,加强学校消防安全建设,切实提高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11月23日下午,郑州高新区八一中学邀请河南省安居防火中心代警官,对该校部分师生及餐厅从业人员、保安及生活老师等开展消防安全知识专题培训。

  • 郑州高新区八一中学组织党员教师赴开封求实中学

    为了开拓教师工作视野,吸收新的教育理念,借鉴先进的管理模式,提高教育教学及管理水平,并有效发挥党员教师的带头作用,11月21日,郑州高新区八一中学校长王全胜、书记陈国民带领党员教师一行24人赴开封求实中学参观学习。

  • 郑州高新区八一中学“正越”智慧课堂教博会上展

    11月12日,郑州高新区八一中学“正越”智慧课堂,在以“汇聚·碰撞·变革”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上惊艳亮相。八一中学王全胜校长应邀参加了本次大会开幕仪式。

  • 郑州八一中学实习教师向华中师范大学调研组汇报

    为评估九名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的实习生在郑州八中为期两个月的跟岗实习工作,10月30日下午,九位实习生在郑州八一中学党委书记陈国民的带领下到郑州中学为来郑调研实习生工作的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云一行汇报实习工作。

  • 九九重阳节 拳拳赤子心 八一中学举行退休教师欢

    10月15日上午,重阳节来临之际,八一中学诚邀退休老教师回“家”团聚,在思明楼会议室举行“敬老、尊贤、守礼”欢度重阳座谈会,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传统美德。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