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高校 > 新闻速递 > 正文

全国“时代楷模”黄大年先进事迹报告团走进河南理工大学

2018年11月30日11:48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我是国家培养出来的,从来没觉得我和祖国分开过,我的归宿在中国。’作为一个至诚无私的爱国者,黄大年时刻惦记着养育他成长的这片土地,他的脉搏时刻和祖国一起跳动,祖国是他最大的眷恋!”11月29日,全国“时代楷模”黄大年先进事迹报告团首次走进河南,来到了太行之阳的“中国矿业高等教育的发源地”——河南理工大学,奏响了一曲激情、奉献与梦想的赞歌。

  报告会上,吉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原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黄忠民,黄大年科研团队成员、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于平,吉林大学教育工会副主席、原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常务副会长任波,黄大年的学生、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2015级博士研究生王泰涵,吉林大学新闻中心记者、新闻主播、主任播音员李宏等5位报告团成员分别以《战略科学家的中国梦》《地质宫不灭的灯火》《留学报国的时代楷模》《黄老师,我们想您》《心有大爱,至诚报国》为主题,用朴实的语言和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讲述了黄大年同志感人至深的先进事迹,使师生们深切感受到了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一句句深情诉说,为听众带来了心灵的震撼;一段段感人肺腑的事迹,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课;一阵阵热烈的掌声,满载着对这位时代楷模的无限敬意,将报告会推向了一个又一个高潮。

  “全校师生员工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新时代教师的杰出榜样,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用‘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既教书又育人,甘为人梯,忘我工作,乐于奉献,做好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奋力加快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进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河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邹友峰说。

  报告会后,报告团与河南首批“全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河南理工大学瓦斯防治技术及装备研究所教师团队进行了亲切座谈,双方就团队发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教书育人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黄大年是享誉世界的地球物理学家。2009年,他放弃国外优越条件,怀着一腔爱国热情义无反顾返回祖国,担任其母校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全职教授、博士生导师,是东北地区首位引进的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回国7年间,他不计得失、只争朝夕,带领科研团队辛勤奉献、顽强攻关,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部分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我国深地资源探测和国防安全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魏豪 徐春浩 汪莉霞)


文章关键词:河南理工大学 时代楷模黄大年 先进事迹报告团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