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教育头条 > 正文

学生体能力戒“不考不练”

2019年06月20日11:44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孩子的体育素质不可能短时间内速成,需要让学生享受运动的快乐,激发起对体育的兴趣,进而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

  邻居的孩子很“宅”,除了上学就待在家里,几乎不出门。5月初,他突然出现在小区花园里,每天都会跑上十来圈。正为他的变化感到高兴,不料好景不长,他的生活很快又恢复了原样。原来,他这番锻炼全为了中考体育测试过关。这不,测试一结束,锻炼立即画上了句号。

  而在我孩子所在的小学,每逢秋季开学,总要围绕体育测试项目进行集中训练。拿跳绳来说,许多孩子平时很少练习,基本依靠考前突击。有个别基础差的,家长不惜花钱报跳绳培训班。

  将体育纳入中考,体育成绩与评优、升学挂钩等举措,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促进体育锻炼、增强学生体质的作用,但是实践中出现的种种应试体育现象令人担忧。

  俗话说,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孩子的体育素质也不可能短时间内速成。考什么练什么,不考不练,考前强化训练,考后就放下。凡此种种,不仅背离考试初衷,更严重危害学生健康。让学生享受运动的快乐,激发起对体育的兴趣,进而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这是各方应该共同努力做到的。

  体育对孩子的成长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在著名教育家张伯苓创办的南开学校里,体育被置于与智育、德育同等重要的位置,他认为,体育不仅仅是一项体能训练,“体育发达者非啻身体之强健已也,且与各事均有连带之关系。读书佳者,宜有健全身体;道德高者,宜有健全身体。”当下,降低青少年近视率、肥胖率,体育锻炼也是公认的不二之法。

  体育强少年强,少年强中国强。唯有学校、家庭、社会等各方面回归体育的初心,才能让孩子们充分享受运动的快乐,从而为他们一生的发展奠定健康之基。

  《 人民日报 》( 2019年06月20日 15 版)

  原标题:学生体能力戒“不考不练”(体坛观澜)

文章关键词:学生 体能 体育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市第八十五中学生家长为学校捐赠防疫物资共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严峻,紧紧牵动着每个人的心。为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连日来,郑州市第八十五中学师生抗“疫”同心,多措并举,学生家长也纷纷助力学校抗击疫情,积极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 郑州经开区实验小学组织老师网上辅导学生寒假作

    近日,郑州经开区实验小学结合当前疫情防控现状和学校实际,通过班级群开展师生线上交流互动活动,学校有效利用网络沟通平台,加强家校联系,及时引导学生完成假期作业,进行作业创意展示。

  • 郑州经开区列子小学网上组织学生做防控疫情手抄

    近日,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发展,郑州经开区列子小学在网上组织学生根据自己对疫情的了解,做一份防控疫情的手抄报,让孩子们自己当主编,从儿童的视野和角度,完成这项特殊的寒假作业。

  • 郑州经开区实验小学学生自制灯笼欢庆元宵佳节

    2月7日,一年一度的元宵节即将来临,郑州经开区实验小学乐美学子在家自制灯笼,用自己的方式欢度佳节,为今年特殊的元宵节增添一份喜庆。

  • 老师点名想多了 煤气中毒五人得救

    点名时发现有学生没到校,如果你是一名老师,你会怎么做?在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大湾镇雨萨村的团结小学,教二年级的李老师因为多想了一些,却意外挽救了学生家中五口人的性命。

  • 为了一个学箜篌的学生 学校新开了一个专业

    “2016年浙江高考生中,学箜篌的只有她一个。专业考试的面试环节,杨柳就用了箜篌。”昨天,杭师大钱江学院艺术与传媒分院音乐表演专业的徐溪老师告诉记者,“如果当时我们不收,这个孩子就没地方可以继续专业系统地学箜篌。”

  • 丰富的专业种类吸引香港学生

    一走进位于广州市越秀区中山二路的中山大学北校园,高大的孙中山学医纪念铜像映入眼帘。手拿书本、眺望远方的青年学子孙中山,不知成为了多少曾在此求学的年轻人的榜样。在建成至今已有百年历史的医学图书馆前楼,记者见到了来自中山大学医学院的两位香港年轻人。

  • 面对疫情,郑州二中架起“空中课堂”,学生“宅

    信息化是郑州二中的三大发展战略之首,经过近十年的探索、实践,形成了较为成熟的信息化课堂教与学方式,师生对于信息化教与学方式也都非常熟悉,非常适应。

  • 上街区利用信息技术确保学生在家上好课

    记者从上街区了解到,春节前,该区已经着手准备疫情期间学生在线学习的应急预案。抗击疫情,为确保师生健康,上街区按要求全面推迟开学。就做好延期开学期间学生(特别是高、初中毕业班学生)在家学习和生活安排指导工作,该区教体局通过教学直播培训、网络在线教研、线上资源推送等行动,着力做好服务保障,实现了“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

  • 经开区实验小学学生书法登上《点赞中国》大舞台

    ​1月17日下午,在北京电视台大剧院举行的《点赞中国》2019艺术教育年度颁奖晚会的舞台上,八位来自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乐翰书法社团的同学,在著名二胡演奏家陈军激昂的二胡曲中挥毫泼墨。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