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小学 > 正文

30多个学生排队被班长打,是谁给的权力?

2019年06月27日08:50  来源:新京报

5034

  视点

  班长被赋予了一定的管理权,但管理权不等于惩戒权。

  据南方网报道,25日下午,深圳某小学家长爆料称,其女儿班上大部分学生,上周五都因为“不听话”遭班长殴打,30多人排着队被“拳打脚踢”。从微信群截图看,不少家长都反映自己孩子不是第一次挨班长、大组长殴打。还有班干部索要礼物、要带吃的给他们,否则就打或撕作业本等情况。

  记者电话联系到班主任,他表示已对班长进行了批评教育,但对班长此前多次殴打同学的行为他称并不知情,“当初让这名同学做班长是因为她成绩好,而且守纪律。而且我觉得,孩子之间有些矛盾很正常。”

  孩子间有些矛盾,当然正常,但如果一个孩子让30多个孩子排着队被其拳打脚踢,肯定不是矛盾问题,而是已涉嫌欺凌。而那么多孩子,为啥都怕这一个孩子,以至于挨打都不敢抗争?这事需要追问。

  班长,不是用来打人的,即便是小学生肯定也懂得这个道理。即便说,班长被赋予了一定的管理权,但管理权不等于惩戒权。

  而如果小学生们懂得这些简单道理,却又不得不忍受挨打式的“管理”,那他们怕的显然不是班长——要知道,有个词叫“狐假虎威”。而涉事班主任轻描淡写的态度,也侧面印证着老师对班长“暴力管理”的默许甚至支持。

  从目前看,反映自己孩子不是第一次挨班长、大组长殴打的家长不少。如果这些都确有其事,那有关老师恐怕还要为这个班的整体生态负责。

  小学校园里“班干部欺凌”现象,不是个案。任何原因引发的欺凌行为都应引起重视。是谁赋予了班干部暴力管理的权力,则是首先需要追究的问题。如果确是某些老师指使、纵容或默许班干部可以殴打同学,那其适不适合从事教育职业也值得怀疑。

  本月初曾有报道:某地一小学里,三名课代表在教师办公室殴打一名未完成作业的学生。被打学生家长称孩子被“扇40个耳光”“下跪长达1个小时40分钟”,当地有关部门通报称“发生打闹”,而家长为此报警。

  类似殴打同学行为,不管是老师、学校还是教育主管部门,都不该草草处理。至少,学生的成长、校园的洁净要比学校面子重要得多。而欺凌问题若影响到学生成长,最大的受害者是未来的社会。

  不管怎么说,30多个学生排队被班长拳打脚踢,不是一句“孩子间有矛盾很正常”就能搪塞过去的。如果说这暴力是经常性的,那作为“大人”,显然不能将问题转嫁给孩子。

  □马涤明(媒体人)

  原标题:30多个学生排队被班长打,是谁给的“官威”?

文章关键词:学生 班长 排队挨打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初三年级复学一周 看郑州八中学生怎么说

    4月17日上午7:10-7:50,郑州八中随着初三年级各班学生分时段入校,走体温检测通道,沿规定路线进教学楼,经班主任二次体温检测,进入各自教室,学生们即将度过一周的返校复学生活。

  • 郑师附小线上体育节开幕,学生乐翻天

    待在家,但不能“呆”在家!4月16日下午,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线上体育节开幕啦!附小的阳光少年们嗨了,纷纷云端“秀”“技艺”,线上展示自己居家锻炼的新成果!

  • 感受水的涨力,郑州五里堡小学生在家做实验——

    “老师,我们上周做的科学小实验特别有意思,既好玩儿又有趣,最重要的是还学到了其中蕴含的科学道理,这周我们还做什么小实验呢?”五里堡小学六六班学生闫瑞博在班级群中问到。

  • 为了一个学箜篌的学生 学校新开了一个专业

    “2016年浙江高考生中,学箜篌的只有她一个。专业考试的面试环节,杨柳就用了箜篌。”昨天,杭师大钱江学院艺术与传媒分院音乐表演专业的徐溪老师告诉记者,“如果当时我们不收,这个孩子就没地方可以继续专业系统地学箜篌。”

  • 丰富的专业种类吸引香港学生

    一走进位于广州市越秀区中山二路的中山大学北校园,高大的孙中山学医纪念铜像映入眼帘。手拿书本、眺望远方的青年学子孙中山,不知成为了多少曾在此求学的年轻人的榜样。在建成至今已有百年历史的医学图书馆前楼,记者见到了来自中山大学医学院的两位香港年轻人。

  • 【教育战“疫”人】非常时期让学生感受不一样的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郑州柴郭小学美术老师贾琦严格执行停课不停学相关要求,充分发挥美育在教学工作中的作用与功能,用自己的方式,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 培养良好习惯,促进学生成长——铝城小学好习惯

    我们常说:“好习惯益终身”。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会让学生事半功倍。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为居家学习提供保障,铝城小学于4月14日开展了“培养良好习惯,促进学生成长”活动。

  • 疫情防控期间 大专院校学生不得出校

    国家卫健委和教育部近日联合印发《大专院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规定,在学校内设立(临时)隔离室,位置相对独立;学生返校后不召开聚集性会议;学校食堂采取错峰用餐,用餐桌椅同向单人单座并保持间隔1.5米;学生宿舍床位重新分配,减少人员并拉开距离;图书馆和实验室等公共场所实行人员限流。

  • 管城区郎庄小学重视学生宅家身体健康

    4月14日上午,郑州市管城区郎庄小学全体教师和四年级学生在冉浩老师的引领下,大家一起以线上教学的方式学习了新的运动技能和与众不同体能练习。

  • 积极准备复学工作,管城区小李庄小学确保学生复

    4月15日上午,郑州市管城区小李庄小学班子成员召开复学前工作部署会议。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