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高校 > 正文

疫情防控期间 大专院校学生不得出校

2020年04月16日10:11  来源:中国教育报

5034

  国家卫健委和教育部近日联合印发《大专院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规定,在学校内设立(临时)隔离室,位置相对独立;学生返校后不召开聚集性会议;学校食堂采取错峰用餐,用餐桌椅同向单人单座并保持间隔1.5米;学生宿舍床位重新分配,减少人员并拉开距离;图书馆和实验室等公共场所实行人员限流。

  方案分别就返校前、返校途中、开学后对学校、教职工和学生需要采取的防控措施以及出现疑似感染症状应急处置和境外师生返校要求进行了指导。方案要求各地在确保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学校具备基本防控条件,师生和校园公共卫生安全得到切实保障后,作出错时错峰开学的决定,周密准备,分学校、分批次、分生源、分时段通知学生返校报到,有序推进学校开学复课。

  方案提出,建立完善疫情防控联合工作机制。统筹调度开学复课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密切沟通,加强协作,建立监测督查机制、应急快速反应机制、任务包干包片机制。形成教育、卫生、学校与医疗机构、疾控机构“点对点”协作机制。确保开学前学校疫情防控业务指导、巡查和培训全覆盖。要根据本地区疫情防控形势和学生来源特点,制定具体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做好应急演练,提前熟悉掌握当地医疗服务预案。

  方案对落实学校主体责任提出明确要求:校长是本单位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做好人员、物资、场地、监测等防控条件准备,细化各项防控措施,制度明确,责任到人,确保每个细节、每个关键步骤落实到位,并进行培训、演练操作。开学前要做好消毒剂、口罩、手套等防疫物资的储备,建立环境卫生和清洁消毒管理制度,在学校内设立(临时)隔离室,位置相对独立,以备人员出现发热等症状时立即进行暂时隔离。

  对于开学后学校和学生的管理方面,方案提出,加强对学生及教职员工的晨、午检工作,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从严控制、审核各类涉及学生聚集性的活动,不组织大型集体活动。学生返校后不召开聚集性会议,可通过错峰开会、网络视频或提前录制会议材料等方式召开学生会议。学校食堂采取错峰用餐,用餐桌椅同向单人单座并保持间隔1.5米;学生宿舍床位重新分配,减少人员并拉开距离;图书馆和实验室等公共场所实行人员限流。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得出校。如必须出校,须严格履行请假程序,规划出行路线和出行方式。

  关于出现疑似感染症状时的应急处置,方案规定,教职员工或学生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应当立即上报学校负责人,并及时按规定去定点医院就医。尽量避免乘坐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若教职员工或学生中出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应当立即向辖区疾病预防控制部门报告,并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密切接触者的管理。

  作者:赵秀红

  《中国教育报》2020年04月15日第1版 版名:要闻

原标题:国家卫健委和教育部发布《大专院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 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不得出校

文章关键词:疫情防控 学生 出校 大专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高新区外国语小学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三次

    为提高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优化流程、强化意识、落实责任,保障学校师生和教职工的健康和安全,为复学做好万全准备,5月5日,郑州高新区外国语小学翰林和朗悦两个校区同步,开展了全体教师、职工参与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三次演练。

  • 郑州高新区莲花街小学开展疫情防控复学演练活动

    5月5日,郑州高新区莲花街小学开展了第三次疫情防控复学演练,学校全体教职工参加演练。此次演练模拟了学生入校、入班测温、进班上课、课间如厕、放学离校、应对突发情况等场景,对每个场景中可能出现的应急状况,按照常规处理和应急预案进行了全方位模拟演练。

  • 郑州创新街小学绿都澜湾校区召开全体教师疫情防

    随着复学脚步的临近,特殊时期的复课需要做好万全准备。5月6日上午,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创新街小学绿都澜湾校区在副校长马敏的主持下召开了全体教师疫情防控培训会。

  • 严把重要关口,二七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

    5月6日,全市初一初二、高一高二年级正式开学。随着各级学校的陆续复课,教育系统成为了防疫工作的重点难点,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二七区各个中学充分借鉴高三、初三复学经验,以对组织、对师生、对社会极端负责的态度,严把重要关口,严防疫情输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攻坚战。

  • 郑州二十九中举行高一、高二复学暨疫情防控应急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高一、高二年级开学复课准备工作,确保学校健康、安全、有序开学,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5月3日上午,郑州二十九中组织举行了高三复学复课疫情防控培训暨防控演练活动,全体行政人员、后勤工作人员、高一高二全体教师参与了演练。

  •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培训

    4月29日上午,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在该校金河校区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培训及演练活动。

  • 经开区人大工委主任李国立调研锦程小学指导疫情

    5月3日,郑州经开区人大工委主任李国立、经开区教文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孔繁强、前程办事处主任陈伟一行到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锦程小学指导调研疫情防控及复学准备工作。经开区教文体局招生办作为锦程小学防疫工作负责科室,招生办主任何润陪同调研。

  • 疫情防控,中原区建设路第二小学演练先行

    为使师生在突发公共卫生应急疫情事件中紧张有序、及时有效地上下学,减少、避免传染病的发生,培养教师和学生的自我防护能力,确保师生健康、平安,

  • “疫”不容辞,全力以“复” 上街区铝城小学进行

    为进一步落实做细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复学工作万无一失。上街区铝城小学在严格做好前期物资准备、校园消杀、疫情监控、线上培训学习等各项工作的基础上,于4月30日组织全体教职工返校开展复学防疫演练活动。

  • 上街区实验小学迎接校园环境卫生以及疫情防控综

    4月29日上午,上街区校园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专项督查组在组长张雪峰的带领下,到上街实验小学对校园环境卫生开展专项督查工作。学校校长沙宝琴等领导班子的陪同,对实验小学校园环境卫生进行了检查。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