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教育头条 > 正文

学生在课堂上该做什么?从上课记笔记说起

2019年07月12日08:59  来源:光明日报

5034

  【新闻随笔】

  近年来,高校学生上课玩手机成为一种普遍现象,据一次针对大学生的调查显示,上课完全不看手机的学生只有12%,也就是说有88%的人上课会玩手机。对此,江西省教育厅近期出台文件,禁止学生将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智能终端带入课堂。禁止学生带手机进课堂不算新闻,在此之前,已经有一些高校对学生提出过类似的要求。

  学生在课堂上应该做什么呢?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认真记听课笔记。学生记笔记,有多方面的价值。认真记笔记,是一个综合性的活动过程,是眼看、耳听、手写、心想的活动,记笔记的过程,学生需投入自己的各种心智能力。这有助于自身与教学内容的交融。学生认真记笔记,就很容易进入一种沉浸于知识世界的精神状态。自然,记笔记也有利于课后复习。毕竟,学生不可能单凭记忆就能记住课堂教学的内容。而且,那些比较复杂的理论观点,也不能一听就懂,而往往需要再次思考,思考的依据就是笔记。学生的笔记是自己的知识记忆与思维之间的一种纽带。如大数学家丘成桐就断言:“不做笔记的话根本不可能去念任何学科。”

  学生记笔记,总是有所选择的,选择那些他们所认为是最重要的。为此,学生总是要观察讲课的教师。有学生总结了这样的经验:“注意观察老师的神情,可以帮助预测考试重点。老师上课也是表演,如果老师自己都讲得挺无趣的,面无表情念PPT,则内容不重要。如果是老师充满激情讲的内容,则最好把他的话逐句记下来,这些都是老师自己感兴趣的,一定要弄清楚。”反过来说,教师在课堂上也时时观察着学生。学生认真记笔记,在教师看来,这是对自己所准备的教学内容的重视与肯定,因而有更多的自信。当教师的往往有这样的感受:自己的课准备得很充分,但却不一定都能讲得好。课堂气氛沉闷,即使原来准备好的东西,也可能讲得很乏味。相反,如果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反应热烈,师生之间有充分的情绪交流,教师面对学生认真做笔记的神态,看到学生求知的目光和微笑,往往能够“超水平”发挥。自然,老师讲得好,会让学生更认真更专注地听课、记笔记,从而形成一种良性循环。

  学生记笔记,不仅是对在校的学习有意义,对未来的工作也是有价值的。学生毕业后,无论是到机关、企业还是学校,都是需要记笔记的。记笔记的能力,可以说是工作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而这种能力需要在大学学习生活中加以培养。

  中国高等教育的历史上,许多大学都要求学生记笔记,而许多学生也养成了记笔记的良好习惯,好的学生往往有非常强的记笔记的能力。当年的西南联大就是如此。汪曾祺讲了这样一个趣事:西南联大的雷海宗先生,他开的一门课因为讲授多年,已经背得很熟,上课前无须准备,下课了,讲到哪里算哪里,他自己也不记得。每回上课,都要先问学生:“我上次讲到哪里了?”然后就滔滔不绝地接着讲下去。班上有个女学生,笔记记得最详细,一句不落。雷先生有一次问她:“我上次最后说的是什么?”这位女同学打开笔记夹,看了看,说:“您上次最后说:‘现在已经有空袭警报,我们下课。’”虽是个趣事,也说明西南联大学生记笔记的认真。

  (作者:唐晓敏,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教授)

  原标题:从上课记笔记说起

文章关键词:学生 课堂 记笔记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复课!郑州校长靳俊良鼓励学生要有锲而不舍的精

    5月6日,郑州市各个中学全面复学。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各学校也纷纷以多种形式给学生们上了开学第一课。引导学生快速调整心态、适应校园生活。这不郑州经开区外国语学校校长靳俊良就在复课开学典礼上,给“经外”学子们上了一课。

  • 河南武陟中水寨村10名大学生受表彰

    以马明杰同学为代表的10名河南籍大学生,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使命担当,他们是河南籍优秀大学生的杰出代表,是教育战线的出彩河南人。”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今天授予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中水寨村马明杰等10名大学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优秀大学生群体”荣誉称号。

  • 大学生信息被盗用?严查

    近日,有网络媒体报道西安某高校学生“被发工资”,数百人纳税记录异常一事后,陕西省教育厅对有关情况高度重视,组织相关部门与学校一起进行了认真、全面的核查。经初步查明,截至4月21日17时,涉事大一到大四年级共有614名学生个人纳税记录异常,涉及83家企业。其中,涉及3人以上的企业22家,可能存在冒用信息、虚发工资的情形。以上涉事企业均非该校学生就业单位,不存在学生“被就业”的问题。

  • 国家卫健委:小学生每天线上学习应不超2.5小时

    疫情期间,儿童青少年电子产品使用增多、户外活动减少,增加近视发生和进展的风险。为指导疫情期间儿童青少年近视预防,国家卫健委发布《儿童青少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近视预防指引(更新版)》,对线上学习时间做出明确限制,小学生每天不超过2.5小时,每次不超过20分钟;中学生每天不超过4小时,每次不超过30分钟。

  • 北大学生为校园流浪猫做图谱 一小时引60万次网

    这两天,北大学生给流浪猫定制的“燕园猫速查手册”小程序突然走红,最高点击量达到每小时67.4万次,导致服务器一度崩溃。在这款小程序中,每只猫都有名字和简介,还可以在线收听部分猫咪的叫声,小程序还用“在校”“毕业”“休学”等记录了猫咪的实时状态。

  • 五月花开,终于等到你回来——郑州二十九中高一

    五月的天,正是夏初春末,花开的季节,挚爱的季节,感恩的季节,在这样一个温暖的季节,郑州二十九中高一、高二学生正式返校复学。为确保学生平稳有序的入校,经过学校多次周密的筹划,反复的演练,5月6号一早,郑州二十九中的大门缓缓打开,迎候久别重逢的学生们。

  • 经开公安分局潮河派出所为辖区学生复学保驾护航

    5月6日凌晨,郑州经开公安分局潮河派出所多个护学小组就到达经开区外国语学校、第六中学等辖区学校,在校门口设立“护学岗”,确保辖区学子平安复学。

  • 郑州经开区第五中学用满满的仪式感迎接学生返校

    请按照地上的黄线保持间隔一米以上,依次进入校门,经过门口时请配合体温监测,伸出双手消毒......”学生们佩戴口罩,在经过测量体温、消毒、上交健康卡及承诺书等环节后有序进入学校。5月6日,郑州经开区第五中学全体学生返回久违的校园。

  • 居家版“阳光体育”让学生锻炼不断层

    当前仍处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时期,虽有部分地区、学段的学生陆续复课,但整体而言绝大部分中小学生仍处于居家学习状态。自今年2月以来,在两个半月的“宅”家学习中,学生线上学习成为常态,不少学生桌前久坐、活动减少、交流减少。尽管各地已经陆续发布了居家体育锻炼和视力保护的通知及相关建议、指南,但部分学生仍出现了体能下降、免疫力下降、视力不良等状况。

  • 专家提醒学生参加体育活动不可佩戴N95口罩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全国各地陆续开学复课。有些家长为了更好地保护孩子,让孩子佩戴N95口罩上学,个别孩子甚至佩戴N95口罩进行体育锻炼。专家提醒,少年儿童的心肺功能尚未发育完全,长期佩戴N95口罩会对孩子的心肺功能产生损伤,进行体育运动时不可佩戴N95口罩,以免发生窒息危险。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