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高中 > 正文

几小时刷完一学期网课 揭秘高校付费“刷课”灰色产业链

2019年07月25日09:52  来源:中国妇女报

5034

  在不用花时间上课、不用复习也能拿高分的诱惑下,越来越多的学生以为找到了“捷径”,甚至成为校园代理,做起了刷课生意。

  想要从根本上杜绝代刷网课的行为,高校和网课平台也应当加强检测和监管机制。有关部门也要加大打击力度,严惩类似行为,鼓励大众对类似行为进行举报,及时关闭不法公众号和QQ群,让刷课贩子没有可乘之机。

  “专业解决网课带来的困扰,把你的时间解放出来!”“只需一二十元钱,代看网课、包作业、包考试、成绩95+,组团更优惠!”“快则一两小时,一般不超过24小时刷完所有课!”每逢选课或考试时间,这些“刷课广告”在不少大学生相关QQ群里刷屏。刷课代理称,只需提供在线课程的账号和密码,便能享受从上课到考试一条龙服务,“轻松”拿到高分。

  近年来,网络在线课程不断兴起,超星尔雅、知到、智慧树、学习通、优学院、高校邦、中国大学MOOC(慕课)等多个线上学习平台开设了大量网络课程,将传统课堂转到了线上。很多高校引入慕课,在各大学习平台开设网络课程,大学生可以自由选课。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上线慕课数量已达5000门,来自高校和社会的选学人数突破7000万人次,逾1100万人次大学生获得慕课学分。

  然而,在线课程教学兴盛的同时,高校付费“刷课”之风也逐渐盛行,甚至形成了灰色产业链,校园里竟利用门类丰富的网课做起了刷课生意。

  覆盖众多学习平台的刷课“神器”

  短短几个小时就能将一个学期的课程全部刷完,并完成作业,这里面有着怎样的刷课学问呢?

  “我们主要靠软件,有专门的团队研发App,全靠系统自动刷课。”一名来自贵州省的刷课校园代理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记者发现,某款刷课App提供微知库、超星、智慧树、高校邦等25家线上学习平台的刷课服务。该系统包括控制台、课程查询、查询订单、下级管理、个人信息、余额充值、申请提现等部分,注册账号登录系统后,至少充值10元便可升级为校园总代理,享受超低价刷课服务。价格根据不同学习平台不同类型课程略有不同,基本在1.5~7.5元/门。整个刷课流程是:点击课程查询栏,进入课程查询页面,选择需要刷课的线上学习平台,输入学校名称、平台账号及密码,便可查询到相关网络课程,点击需要刷课的课程,付款成功后,系统便自动开始刷课,包作业和考试,全程无需人工上课。

  “部分平台,秒完成,慢的话三天内。到考试时间,系统会自动参加考试。”该App客服介绍说,刷课开始后,可以点击系统查询订单跟进刷课的进度。

  在一个近700人的QQ群里,一个QQ认证为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向大家推荐了一款App。该App提供网课代看、抖音播放点赞、今日头条文章评论等多项服务。其中网课代看覆盖人邮学院、超星学习通、知到、智慧树、优学院等27个线上学习平台,代刷项目包括视频、章测试、见面课(直播)、学习行为分(习惯分)、期末考试。只需在系统内点击自助下单,在分类中选择网课代看,商品选中要刷的平台网课,提供线上学习平台账号和密码,填写学校和课程名称,刷多门网络课程用逗号隔开,便可购买刷课服务,一门课价位多在2~13元之间。用户还可通过将刷课信息推广到QQ等平台获得系统积分,积分可换取新的刷课服务。

  在另一个“刷课”网站上,可代看超星尔雅、智慧树、优学院、学堂云、高校邦平台的网课,学生可以在网站自助提交代看需求,输入平台学习账号、密码,查询选择相关课程,每门课收费在10元左右,可享受代看视频+完成作业+完成考试一条龙服务。

  与上述App和网站类似的刷课“神器”不计其数,在QQ、微信、淘宝等平台里售卖,吸引不少有网课代看需求的学生尝试。在不用花时间上课、不用复习也能拿高分的诱惑下,越来越多的学生以为找到了“捷径”,向身边的同学宣传,甚至成为校园代理,做起了刷课生意。

  快速刷课的“朋友圈”,竟在校园里不断扩大!

  校园代理赚差价,“一学期一学校能接一万单”

  “招募全国高校合伙人,网课代做,轻松分享,轻松赚钱。”“平台售后,无需操心,分享赚钱,不误自由。”近期,某微信公号正在招聘校园代理。此类校园代理招聘信息并不少见,而校园代理相当部分都是在校大学生。

  校园代理、在校生小晶告诉记者,最近有暑期活动,在系统任意充值可成为校园代理,享受平均1.5元一门刷课超低价,还可发展下级,下级每做一单业务,有20%提成。若一次性充值500元,可直接升级为全国总代理,平均1元一门课,发展下级,可享受30%提成。所有业务全在系统完成,系统支持支付宝、QQ钱包等付款方式,还可以直接提现。

  “我当时一个宿舍一个宿舍跑过,一个学校一学期能接一万单。”小晶分享自己的“生意经”。她说,可以利用自己在学校的资源寻找客户,作为校园代理可以拿到平均1~2元一课的超低刷课价,给客户的价格由自己内定,一般多在5~20元一门课,从中赚差价。还可以发展下级,比如找其他学校或高中同学当下级,获得相应提成。

  在某“刷课”网站,还有一个代理中心通道,充值100元以上可成为校园代理,视频+作业+考试只需约1.2元一门课,而非校园代理单个学生一门课需要近10元,差价约10倍之多。网站代理中心里还有添加代理功能,每个校园代理可发展自己的下级代理,下级代理交费便可入站,由上级代理在系统内添加注册,设置相应的账户余额,便可开展业务,系统负责处理所有订单业务。

  记者还了解到,也有一些校园代理私下对接,上级代理低价给下级代理一门刷课价,下级代理以更高的价格卖给客户,赚取差价的同时,每门课还需给上级代理相应提成。

  代理们称,高校刷课既安全,效率又高。难道快速刷课真的不会被发现吗?

  一名来自湖南省的校园代理告诉记者,目前只有少数平台有大数据分析,可能会检测到软件刷课。前段时间,学习通平台突然更新服务器,全网刷课都被查了,但目前其他学习平台都没事。

  加强监管,让刷课贩子没有可乘之机

  有专家表示,一些人正是利用学校及各线上学习平台在网课设置方面的漏洞,研发专门软件从事刷课生意。学校和各线上学习平台可以借鉴国外的一些做法,加强监管,防止被“钻空子”。

  一位美国高校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告诉记者,在美国部分高校,学校为了防止网课代刷代考现象,一些网络课程要求现场考试,学生必须刷学生证参加考试,通过后获得相应学分。还有一些网课在远程上课和考试时打开视频监控,能看到上课和参加考试的对象,平台还能监测到学生是否打开网页查询与考试相关的资料,这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网课代考和作弊的可能。

  “高校开通网课的目的是为了学生全面发展和丰富学习的内容,代刷网课的行为不仅严重影响了正常学习秩序,而且还容易给学生们造成无法消除的负面影响。”社会学专家彭秀良提到,想要从根本上杜绝代刷网课的行为,除了学生们要严格自律之外,高校和网课平台也应当加强检测和监管机制。有关部门也要加大打击力度,严惩类似行为,鼓励大众对类似行为进行举报,及时关闭不法公众号和QQ群,让刷课贩子没有可乘之机。

  “刷课之风在高校盛行,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在线课程教学内容和方式不能引起学生的兴趣,缺乏教学魅力。同时,在线课程教学,存在‘只教不管’现象,给了学生刷课可乘之机。”媒体评论员汪昌莲提到,高校要适应在线课程教学的新特点、新要求,改变传统教育观念和方式,从技术和校园管理两方面,对学生在线课程的学习做好监督工作,探索和完善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教育新模式。对依靠刷课来获取学分、拿到高分的学生,应遵循“诚信原则”,予以适当惩戒,并记入信用档案。

  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人民智库研究员浦天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整治刷课这一乱象,要强化监督管理,更需要标本兼治。一是技术监测。通过强化技术手段,实时监测在线课程的播放速度以及IP来源,并采用人脸识别登录等人工智能手段进一步缓解这一乱象。二是课考分离。采用线上学习、线下考试的手段,把在线学习和课程考试分离开来,用从严考试的方式检验学生在线学习的成果,逐步形成倒逼效应,强化学生认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三是诚信管理。坚决遏制“代刷”现象在高校以及学生群体中蔓延,对刷课获取学分、拿到高分的学生计入个人诚信档案,并处以不同程度的处分。四是合理规范。适当减少不必要的学习任务,为学生“减负”,在此基础上,采取物质与精神奖励的模式,鼓励教师开发符合学生认知特点和学习兴趣的优质在线课程,进一步增强吸引力。(记者 田珊檑)

文章关键词:网课 付费刷课 慕课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提高陪伴质量 优化网课时光

    居家学习使得亲子时光的长度激增,亲子关系却并未因此改善,陪伴孩子上网课往往成了家里“鸡飞狗跳”的导火索。如何提高亲子陪伴质量,是个世界性的普遍命题。

  • 网课切换校课模式 初三女生不想上学要回家

    “我不想上学,更不想考试,我要回家。”小柔(化名)不耐烦地边说边挣脱妈妈的手,起身走到窗边站着,面向窗外大口喘气,丝毫不顾忌自己正身处心理咨询室。这名初三女生,长得跟她的名字一样文文静静的,没想到发起脾气来竟如此暴躁。

  • “别人家的孩子”背后,都有一个“别人家的家长

    疫情期间上网课,老师孩子家长都觉得压力山大。当老师家长发现孩子在玩耍的时候,总觉得如临大敌,会严肃地和孩子说快去看书学习,巴不得孩子除了吃喝拉撒,都埋在书山里,这山如果是五指山那效果更佳。

  • 郑师附小娃上网课,视力疲劳怎么办?眼科专家科

    疫情期间,宅在家长长时间上网课,视力疲劳怎么办?4月14日下午,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你猜课程”时间,特别邀请眼科专家上线,用附小娃的视力保护科学支招。

  • 孩子“网课倦怠” 也需心理干预

    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停课不停学”的居家学习时期,当“看电视上课、拍照交作业”的新鲜感过去,一些孩子逐渐显露“网课倦怠”现象,自我管理越来越不行,时间观念也不如以往,不仅学习效率下降,负面情绪也有所增加。

  • 【教育战“疫”人】“女主播”的网课日常——郑

    网上授课已经两个多月了,随着疫情好转,全体师生盼望的战“疫”胜利,重聚校园的那一刻也越来越近。心之所向的同时,更要深耕网上教学。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节课,绞尽脑汁想尽办法去解决网课中存在的问题。她就是郑州五中初中八年级物理老师涂冬梅。

  • 66所高校开网课超8.5万门次

    延期开学,线上学习。北京66所本科高校“云课堂”近日亮出成绩单:自2月17日以来,共开设网络课程8.5万余门次,参与网络授课教师4万余人次,学生选课达到410万余人次。

  • 战“疫”中,郑州八中“云”测试

    3月26日,郑州八中首次网课阶段性测试开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近2000名八中学生全部进行“居家测试”。下午2点半,一间间“云端考场”启用,首门测试科目——语文考试的“开考铃声”在考生家中响起。

  • 让所有学生享受到网课的便利

    广东清远东江村买设备、拉网线,把村委会会议室改造成上课的教室;安徽铜陵实行“一人一策”,通过借用设备、共享网络等方法帮助留守儿童在线学习;黑龙江协调电信运营企业为中小学师生提供专属优惠流量包,对家庭贫困学生提供20G免费流量包……疫情期间,为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各地纷纷出台措施,确保每一个学生都能实现居家上课,让在线教育成为学校课堂的有效“替代品”。

  • 补上家庭教育这一课 居家学习是个难得机会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全国学生熟悉了网课这种在家学习的全新模式。一时间,被网课“逼疯”的家长们屡屡登上微博热搜,网课似乎给家庭教育带来了一场不小的考验。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