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职业教育 > 正文

把劳动教育融入职教各环节

2019年07月30日15:00  来源:中工网

5034

  近日印发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对素质教育明确表述为德智体美劳“五育”。笔者认为,将劳动教育明确列在“五育”之中,将促进我国素质教育顺利推进,有利于补齐我国人才培养的短板。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实干才能梦想成真”“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这些话语都是对劳动意义、奋斗价值的精辟论述。将劳动教育纳入教育体系,不仅是一个人才培养质量问题,还是一个改造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问题,尤其对职业教育发展具有特殊意义。

  首先,劳动教育是职业教育的根本。《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指出,新时代我国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是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可见,劳动教育是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应有之义,也是职业教育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根本。其次,产教融合、工学结合是职业教育办学的基本模式,其基本教学组织形式是实践教学,让学生在一线实际劳动中增长才智、提升技能,实现劳动教育与人才培养相结合。第三,劳动是职教学子的立身之本,是实现人生出彩的光荣路径。当广大职教学子通过辛勤劳动、苦练技能实现人生出彩时,就能托起职教学子们的自信,增强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同感。

  一段时间以来,应试教育扭曲了劳动教育的地位与作用,个别人不重视劳动教育,致使一些青少年对劳动缺乏正确观念。对此,2018年9月份举行的全国教育大会强调,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所以,在实际办学过程中,职业院校应更加积极地把劳动教育融入素质教育、职业知识和职业技能教育的各环节,渗透到学生学习、生活和实践的全过程。

  一要注重劳动意识培养。职业院校要在校园内开展劳动周、劳动日活动,引导学生参加文明校园建设,参与食堂、舍务管理。引导学生深入农村、社区,开展社会调查与志愿服务。带领学生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开展扶贫调研等实践活动,寓教育于劳动实践中。

  二要彰显教学的劳动教育元素。职业院校要把劳动教育纳入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赋予学分,加强考核,将劳动教育渗透到学生的日常学习中。教师在教书育人中做劳动表率,要精心准备教案课件、规范课堂板书,着装整洁、行为端庄,通过一言一行向学生传递职业精神。

  三要创建丰富的校园劳动文化。大力宣传和弘扬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开展劳动模范、技能大师进校园宣讲活动,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理念在广大学生心中扎根。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平台,宣传展示优秀师生的工作业绩与事迹,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劳动熏陶。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基地特约研究员)

文章关键词:劳动教育 职教 人才培养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以劳动教育树时代新人

    不久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强调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劳动教育,植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承载以劳动立德树人理念,对推动劳动创新、建设教育强国意义重大。

  • “瞧!我是整理小能手”管城区外国语小学开展劳

    为了让学生体验劳动,提高生活自理能力。4月22日,管城区外国语小学开展“一技在手战‘疫’情 居家劳动为亲情”的劳动教育活动。

  • 将劳动教育纳入校长培训“必修课”

    校长是学校实施劳动教育的“关键少数”,在学校劳动教育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将劳动教育纳入校长培训课程势在必行。本文从《意见》与“校长专业标准”融合角度,分析劳动教育纳入校长培训的基本理念、专业要求和实施建议。

  • 积极发挥好高校劳动教育主体作用

    作为衡量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尺度和方式,“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直接决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是培养时代新人的深切需要。高校作为劳动教育的重要主体之一,应时刻发挥主导作用。

  • 宅家抗疫,劳动教育正当时—上街实验小学开展线

    为帮助家长和学生树立正确劳动观念,支持和配合学校开展劳动教育。引导学生在疫情期间除居家学习之外养成劳动的习惯,培养劳动的素养,获得劳动的情趣。

  • “小手拉大手 爱卫进家庭”二七区幸福路小学深

    二七区幸福路小学在全体学生家庭中开展了主题为“小手拉大手 爱卫进家庭”系列劳动卫生清洁活动,教育学生、引导家长深入参与爱国卫生月活动,推动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到每个家庭和成员,使人人参与、人人受益。

  • 郑州经开五中开展“劳动教育”系列活动

    为推进劳动教育与德育、智育、体育和美育相结合,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4月6日,郑州经开五中组织全体学生开展“劳动教育”系列活动。

  • 金水区“以项目式研究”乐施劳动教育

    金水区教育体育局响应与落实教育部、河南省教育厅、郑州市教育局对劳动教育的工作部署,自2月5日起,以“项目式学习,让生活更有意义”为主题,向各校发布了《1——9年级劳动+技术教育活动学习单》,倡导与引领家长和孩子在疫情期间共同创造生活、改变生活,懂得有趣地生活;丰富学生学习方式,感受研究的快乐、劳动的乐趣、“家”的美好,提升学生的劳动品质和素养;实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的综合育人价值。

  • 26年如一日 河南这所高校坚持设立劳动教育必修

    “清晨起,扫庭院;惜晨光,勤读书……”是每一位升达学子都要牢记并践行的治家格言,自第一届学生起,“劳动育人工程”这一特色活动已薪火相传26年,成为校园中每日的美丽风景。3月31日,记者走进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感受这份别样的育人情怀。

  • “我劳动 我快乐 ”管城区港湾路小学开展劳动教

    为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加强劳动教育,树立劳动观念、培养学生的劳动习惯,3月31日,郑州市管城回族区港湾路小学开展了线上“我劳动 我快乐”主题队会活动。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