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高校 > 正文

做代购麻烦上身 勤工俭学需谨慎

2019年07月31日10:45  来源:广州日报

5034

  留学生在国外读书时会寻找一些兼职打工的机会,一来为积累工作经验,二来为赚取一些零花钱补贴留学花费。不过,在寻找兼职机会的时候千万要小心,不要触犯当地法律。这不,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最近就发布了一条关于在国外勤工俭学需谨慎的提醒。

  事情是这样的:近日,美国发生一起留学生因“代购”惹上麻烦的案件。小张来美国留学,学习的同时想找个兼职缓解一下财务状况。小张在网上某APP看到不少“代购”广告,帮人跑腿刷卡买东西就会有报酬!小张决定试一试。谁知当他拿着对方提供的“购物卡”第一次刷卡“代购”时,就因该卡系伪造被商家发现报警。小张随后被逮捕,下一步将出庭面临多项指控。

  实际上,近年来留学生因“代购”被逮捕的案件也有发生过。“代购”人员往往通过盗取公民身份信息,伪造他人的信用卡或购物卡,再以“商家限购”“每人只能购买一次”等为由,通过网络社交媒体招募兼职人员代为刷卡购物(通常都是购买价格高昂的奢侈品),许诺事后付给一定佣金。如客户一旦购物过程中“出事”,代购人员便“人间蒸发”,很难追查。参与“代购”的人中,有的缺乏法律常识和防范意识,以为帮人代买东西没什么大不了,殊不知有关行为已经触犯法律;也有的抱着侥幸心理,认为万一不幸被抓,自称不了解法律规定就可全身而退。切记,刷别人的卡购物消费,无论是何理由都是违法。

  美国对于留学生在美兼职打工有严格规定,留学生在选择勤工俭学前务必要了解相关限制,以免因违规兼职给自身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外国公民一旦在美触犯法律,轻则留下个人不良记录,影响在美学习、工作和生活,重则将面临遣返、判刑入狱等严重后果。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特别提醒大家,切实增强法律意识,勤工俭学务必通过正规途径,确保合法合规,不沾染“代购”,避免因小失大!(全媒体记者 李琼)

文章关键词:留学生 代购 勤工俭学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海外学子的焦虑 在英国留学生7成以上想回国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受到控制,但在全球其他地方快速发展。远在他乡的大批中国留学生陷入了选择回国还是留下的两难局面。尤其在美英等留学大国,疫情的失控让学生们备感压力,而回国也担心面临机舱传染、航班停飞、天价机票等种种障碍。

  • 留学生要不要回国?张文宏建议首先要考虑两个问

    海外疫情发到到目前阶段,要不要回国成为了很多留学生关注的焦点。张文宏称,也有很多朋友在征求他的意见。张文宏表示:“不管回不回,你要考虑两个问题,第一疫情要多长时间?回来是不是决定再也不回去了?如果疫情要延缓半年呢?你读书工作都不要了?第二如果不回来待在那里怎么办?”

  • 千里之外,如何做好自我保护?

    近日,1名16岁中国女留学生在莫斯科的学校宿舍内被发现死亡,该事件引发广泛关注。目前,当地警方正在对其死亡原因进行调查。随着中国赴俄罗斯留学的学生数量呈逐年增长态势,如何保证留学生的人身安全,再次成为各界的关注焦点。

  • 海归求职 找的到底是什么?

    日前,智联招聘发布《2019中国年度最佳雇主评选报告》,站在评价雇主的角度,或许能更深层地读懂求职者的选择与偏好。而对于广大归国留学生来说,如何调整好就业心态以更好地面对职场,是摆在每个人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 《鳄鱼与牙签鸟》:“95后”留学生的追梦青春

    在中国国力日渐强盛的当下,年轻人身上有着不同以往的全球化视野和文化自信。他们决定回归并升级现实题材创作,首次将视角放置在“95后”海外留学生身上,讲述了一群“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年轻人,漂洋过海求学深造、学成后归国创业的故事,展现了当代年轻人无所畏惧的生活姿态、敢于追梦的青春激情。

  • 中国留学生在澳兼职工资偏低 劳工权利掌握不清

    据澳大利亚《星岛日报》报道,中国留学生Jonathan在澳大利亚一直做的兼职工作都低于法定最低工资,他初来时甚至有人出价时薪12元(澳元,下同)请他,而他以为那是合法的。他近日接受访问时,透露自己忍受被压榨的经历和原因。

  • 法国高等教育署希望迎来更多外国留学生

    在法国公立大学针对非欧盟留学生上调学费的背景下,法国高等教育署10日在巴黎总部举行了提升法国高等教育吸引力的交流会。

  • 留学生瞿璐: 把希望之光带进自闭症儿童家庭

    近40分钟的课程中,瞿璐带领听众走进了运动人体科学与现代康复医学世界。运动人体科学是一门什么样的学科?现代康复医学与中医大保健有什么区别?自闭症研究目前的热点有哪些?……从学科介绍到研究热点,从研究领域到个人规划,瞿璐的分享深入浅出、娓娓道来。

  • 留学生就业市场四处碰壁 出国留学并非人人适合

    留学可以为我们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拥有更光明的前途,但也有可能遭遇失败,导致许多意想不到的麻烦。比如,有的学生自身的语言以及学习能力都有限,读到一半却无力完成学业。

  • 留学申请商科 这些变化要留意

    新兴行业的出现,使得大学里的专业更趋向多元化。5G、AI、生物科技等新兴领域的相关专业,成为不少留学生眼中的“香饽饽”。但与此同时,作为老牌“劲旅”的商科,依然魅力不减。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