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教育头条 > 正文

北京专项治理校外培训机构一年 百余家被列入黑名单

2019年08月05日08:40  来源:北京日报

5034

  针对已开展一年多的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专项行动,市教委相关负责人日前介绍,自2018年4月以来,北京共排查12681家校外培训机构,责令整改1.2万次,停止办学565家,并建立黑白名单制度,列入白名单的有785家,列入黑名单的有113家。

  近年来,市教委发布《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行为的意见》,被称为“史上最严减负令”,为学校的教育教学行为划定底线要求。市教委副巡视员冯洪荣介绍,在系统减负方面,主要从课堂教学减负、学校管理减负、考试评价减负和学校外部减负四方面着手。

  在课堂教学减负方面,全市要求各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严格执行国家和北京市课程计划,开齐课程,开足课时;确保中小学生每天1小时体育锻炼时间并保证实效,不得挤占体育、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等课程时间;要求学校严格依照课程标准教学,保证课堂教学质量,不得随意提高课程教学难度;合理安排教学进度,不得按部分提前自学学生的学习程度加快教学进度,禁止“课堂内容课外补”。

  在学校管理减负上,本市明确教育行政部门不得给学校下达升学指标,不得以考试成绩或升学率作为对学校奖惩的主要依据,严禁对学校进行各级各类排名;禁止公办中小学参与任何组织(或个人)举办的针对学校的各种评选排名;严格控制教育行政部门、教科研部门组织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评优、推优等活动,规范并减少学校对学生的评优、评选,不得对班级、学生进行排名。

  在考试评价减负上,以改革考试评价方式为突破口,发挥入学政策的传导作用,打出一套促进均衡与公平、缓解择校矛盾、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组合拳;构建多元评价体系,深化中高考改革,合理控制试题难度,突出学科核心素养和学生实际获得;并实施综合素质评价改革,将评价结果作为升学的重要参考和依据。

  在学校外部减负上,把培训机构治理作为规范教育教学秩序的重要一环进行部署推动。自2018年4月以来,由市教委牵头,联合市人力社保、民政、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15个委办局,合力推进全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共排查12681家校外培训机构,责令整改1.2万余次,停止办学565家,采取坚决措施对海淀黄庄等社会反映强烈的26个热点地区进行治理;还建立黑白名单制度,公布白名单785家和黑名单113家;制定校外培训机构办学标准,逐项落实国务院文件要求。(记者 任敏)

文章关键词:校外培训 北京 专项治理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国718家校外线上培训机构接受备案排查 “黑白

    据教育部官网消息,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国共有718家校外线上培训机构在全国校外线上培训管理服务平台上提交了备案材料,目前已基本排查完毕,存在问题机构将于今年6月底前完成整改。

  • 教育部:校外培训机构应明确四条规则“红线”

    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是近年来社会关注的热点,也是教育部门努力推进的重点。教育部基础教育司校外教育与培训监管处处长徐攀表示,校外培训机构应当强化四个方面的规则意识,严于自律,营造良性健康可持续的发展环境。

  • 荥阳市专项行动检查组实地检查荥阳市校外培训机

    12月13日上午,荥阳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李红列带领专项行动治理检查组对荥阳市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实地专项检查。

  • 上街区对全区校外培训机构行为规范进行实地查看

    12月13日上午,上街区教体局对郑州市上街区朝阳新启点教育培训中心、郑州市上街区点津问道教育培训中心、郑州市金水区大山培训学校有限公司上街分公司、郑州市上街区神墨教育培训中心4所民办培训机构进行了实地查看。部分区属民办培训机构负责人参加此次活动。

  • 管城区教体局督查辖区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文明创

    11月28日下午,管城区教体局成立了9个以班子成员为组长的专项督导组,对辖区内8个学校、1个心理辅导中心和75个校外培训机构样本点开展实地督导检查工作。

  • “双11”大促不适合校外教育培训机构

    “好课低价,错过再等一年……”“双11”战火已燃烧到教育领域。11月初,众多教育机构纷纷启动花式促销。各家采取什么玩法?优惠力度究竟有多大?对教育产品来说,参与“双11”促销意味着什么?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教育机构是在抓住时机做营销做业绩,也有人认为,机构不过是在“凑热闹”。

  • 聚焦校外培训:提前跑 三岁报班也怕晚?

    在深圳,为了幼升小,学龄前孩子报培训班已是普遍现象。很多家长认为,不要求自家孩子跑在最前面,但至少要和同龄孩子一起跑。

  • “影子教育”如何健康地走向远方

    看似能说会道的语文“名师”,却可能连二十四史都不知道;有机构面试新老师,要求竟是“会做PPT”……近年来,校外线下培训行业正在不断发展。然而,在监管难、监管机制不完善等因素下,这些利用校外时间对学校科目私人补充的“影子教育”,也出现了野蛮生长、管理混乱、师资参差不齐等问题。

  • “不收手”的顶风补课该咋治

    教育部门三令五申,禁止中小学校利用寒暑假组织集体补课,禁止在职教师校外有偿补课,禁止校外培训机构超前超标教学,然而记者调查发现,违规补课依然在各地不同程度地存在,补课风气依然盛行不衰。

  • 北京市暑期严查校外培训 用大数据治理线上培训

    昨日,教育部召开新闻通气会,在会议上,北京、上海、山东等地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针对基础教育改革的具体做法进行了介绍,北京市教委副巡视员冯洪荣从本市教育工作为学生“减负”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两方面进行了介绍。他提出,暑期要继续严查校外培训机构,从“发现机制”上入手,和接诉即办对接。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