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教育头条 > 正文

院士违背科研诚信可被取消称号

2019年10月22日15:13  来源:北京日报

5034

  对于媒体披露的科研失信行为线索,有关单位应主动受理,主管部门应加强督察;违背科研诚信的,可取消已获得的院士等高层次专家称号……科技部、中宣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等20个部委单位日前联合印发《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试行)》,对违背科研诚信案件的调查、处理等作出了明确规定。

  本规则所称的科研诚信案件,是指根据举报或其他相关线索,对涉嫌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开展调查并作出处理的案件。包括抄袭、剽窃、侵占他人研究成果或项目申请书;编造研究过程,伪造、篡改研究数据、图表、结论、检测报告或用户使用报告;买卖、代写论文或项目申请书等。此外,违反科研伦理规范也被列入“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

  按照新规,科技部和社科院分别负责统筹自然科学和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科研诚信案件的调查处理工作。对引起社会普遍关注,或涉及多个部门单位的重大科研诚信案件,可组织开展联合调查。对于媒体披露的科研失信行为线索,符合受理条件的,有关单位应主动受理,主管部门应加强督察。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阻挠、干扰科研诚信案件的调查处理,不得推诿包庇。科研诚信案件被调查人和证人等应积极配合调查,如实说明问题,提供相关证据,不得隐匿、销毁证据材料。

  处理措施有轻有重。比如包括诫勉谈话、一定范围内或公开通报批评、暂停财政资助科研项目和科研活动等,还有取消已获得的院士等高层次专家称号;一定期限直至永久取消作为提名或推荐人、被提名或推荐人、评审专家等资格;一定期限减招、暂停招收研究生直至取消研究生导师资格等。对利用科研失信行为获得的资助项目、科研经费以及科技人才称号、科技奖励、荣誉、职务职称、学历学位等的,撤销获得的资助项目和人才、奖励、荣誉等称号及职务职称、学历学位,追回项目经费、奖金。(记者 张航)

文章关键词:院士 科研诚信 取消称号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于登云院士到商丘学院作

    12月15日上午,中国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于登云院士走进商丘学院,为学校师生做题为“嫦娥探月工程的探索与实践”的专题报告。商丘学院校领导程印学、豁泽春、马绍帅、李淑萍及师生代表现场聆听此次报告。

  • 一门课六院士 一讲二十二年 ——透视武汉大学“

    偌大的报告厅里,一位白发老先生缓缓登台,面向200多张略显稚嫩的面庞,弯腰鞠躬。掌声响起,一堂课开始了。

  • “布衣院士”留下无字丰碑

    8月12日,刚刚过完入党70周年的“生日”,89岁的他安详离世,走得坦坦荡荡。积蓄,全都捐了,880多万元,一分不剩,捐给了华南农业大学;后事,如他所愿,没有告别仪式,遗体捐给国家;最后一笔党费,老伴代交了,有1万元之多……

  • 高校如何培养航空航天人才?院士、专家这样说

    19日至20日,第一届全国高校航空航天类专业教育教学研讨会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两院院士、航空航天领域专家、学者等160余人聚焦航空航天人才培养等话题进行了探讨与分享。

  • 西安交大“80后院士”的“网红课”

    在西安交大校园里,听“网红院士”讲网红课,成了西安交大学子最新风尚。这位院士常常背着黑色的双肩包,行走在梧桐道上。他的课你需要提前占座,否则就只能坐在小马扎上听课;他的课重点突出、信息量大,50分钟的纯英文教学,能让学生收获满满……

  • 院士给本科生上课何时不再成新闻

    9月,各大高校的学生迎来自己的“开学第一课”。浙江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有三位重量级院士来到了本科生课堂,给本科生带来第一课。这三位院士分别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巴德年、岑可法,浙大学生们反映十分热烈。

  • 那位倾心毫米波事业的“老师傅”走了

    6月29日凌晨,孙忠良院士因病医治无效在南京逝世,享年83岁。作为我国毫米波技术领域杰出的专家和教育家,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人民教师奖章”获得者,“高校科技先进工作者,第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忠良这个名字在微波领域如雷贯耳。

  • 走出教室上语文课 上海小学生对话院士瞻仰名人

    小学生们津津有味地听着科学家的故事,院士们也耐心地回答小学生们的问题,“人可以活到210岁么?”“人工智能(AI)会控制我们人类么?”小学生的问题充满童趣,科学家们鼓励他们多学习,长大后攻克更多的世界难题。

  • 搞奥赛就能出数学大师?院士委员:呵护兴趣最重

    周向宇强调,从奥赛中选拔苗子,应着眼于兴趣爱好和长远志向,不应完全受短期功利目标所左右。毕竟,高端数学竞赛只适合真正有数学天赋的少数人去参与,盲目鼓励甚至逼着学生去参加各类竞赛,反而可能把学生对数学的兴趣消磨掉。

  • 俩院士捐出工资奖金激励优秀师生

    10月31日,河南理工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傅恒志和赵振业共同设立的 “材料学科发展基金”颁奖大会在该校举行。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