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小学 > 正文

走出教室上语文课 上海小学生对话院士瞻仰名人故居

2019年05月30日15:15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您小时候就想当科学家么?”

  “小时候就知道玩。”

  这段对话发生在小学生和大院士之间。

  上海市徐汇区建襄小学四(5)班顾嘉铭同学所在的小队采访了著名分子遗传学家徐国良院士。

  建襄小学学生采访中科院徐国良院士和李劲松研究员。本文均为采访对象供图

  小学生们问他什么时候立下当科学家的目标,徐国良的回答也相当实在:“长大了才决定的,小时候就知道玩”。

  2019年5月29日,上海市徐汇区建襄小学四年级的部分学生来到中科院上海分院。当日,该校举行“沿天平足迹,探人文情怀”主题活动,300多名师生和家长志愿者在学校所属的天平街道穿梭,成为一道流动的风景线。

  “四年级主题活动是学校学生成长系列之一,也是我们四年级语文项目化学习主题‘寻找最美的人’的综合体验活动。”建襄小学校长陈静介绍,学校筹划了许久,进行了全新尝试,努力突破传统,通过活动设计让孩子真正成为活动的主人,而家长和教师做好支持与服务工作。

  上课地点也不在教室。“我们打破了空间的限制,进行了场地的转换,老师们提前踩点后精心设计了十多个打卡点。”建襄小学教导主任蒋瑾说,让孩子们亲身体验和感悟,增强了互动和表达,对于学生的语文学习是一种全新且有趣的方式。

  “太好玩了。”该校四(5)班学生李欣慰说,她所在的小队还偶遇了已90多岁高龄的刘新垣院士,得知刘新垣每天都来办公室上班,小学生们钦佩不已,了解了院士们成功的背后感人故事,与科学家面对面,也播洒下了爱科学的种子。

  “看了王应睐院士的雕像,了解到他在世界上首次完成具有生物活力的人工合成牛胰岛素,非常佩服他,我写作文也有了更鲜活的素材。”四(3)班学生虞泓舜说。

  上海市徐汇区天平街道底蕴深厚,辖区内有上千座历史建筑,包含众多名人故居。建襄小学经过策划和筹备,充分利用30分钟德育圈丰富的资源,将课堂延展至整个天平社区。师生和家长志愿者以小队的形式定向寻访,在社区中感受城市跳动的脉搏,在塑像前沉思追忆,在有温度的建筑里体会人文情怀。“

  以小队的形式定时定点的走访,更能考验同学们统筹规划,协同管理的能力。”陈静说。

  当日上午8时20分,建襄小学全体师生、家长志愿者齐聚操场,开展了四年级成长仪式。随着天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琼宣布本次寻访活动正式开始,少先队员们手执自行设计的小队旗,在队旗的引领、家长的带领下,开始了打卡巡访之路。

  中科院上海分院有四个打卡点,分别是冯德培雕像、生理大楼院士走廊、张香桐雕像、王应睐雕像及人工合成牛胰岛素、朱冼雕像。

  小学生们津津有味地听着科学家的故事,院士们也耐心地回答小学生们的问题,“人可以活到210岁么?”“人工智能(AI)会控制我们人类么?”小学生的问题充满童趣,科学家们鼓励他们多学习,长大后攻克更多的世界难题。

  有的小队选择了草婴书房,通过观察草婴书房的陈列,体会当时草婴先生在怎样的环境下进行翻译创作,通过欣赏草婴先生翻译过的手稿,感受草婴先生的文化底蕴。有的小队探访了普希金雕像,和队员们合作,共同朗读一首普希金创作的诗歌。还有的小队来到了宋庆龄故居、中国铁路工人纪念塔等标志性地标建筑……

  学生们在2个多小时内,圆满完成了既定任务,收获了快乐和成长,用阳光和活力,展示着新时代襄园少年们的风采,用实际行动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作为家长志愿者,四(5)班学生顾嘉铭的母亲表示,参加这样的活动,对于家长和孩子都是成长,丰富了孩子们的思想,启迪了孩子们的智慧,启发了孩子们的思考,“真正做到了润物细无声”。

  “前天,上海这座城市迎来解放70周年,十月,我们更将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感谢、感念、感恩’是我们本次活动设计的一条线索。”陈静希望通过活动,让孩子们感谢无数革命先烈,感念这个伟大的时代,感恩社区师长搀扶陪伴。“珍惜、奋进、担当”则是本次活动期盼达成的愿望,陈静希望学生们珍惜当下美好生活,在中国梦的指引下奋勇向前,让新时代的少年有更多责任与担当。

文章关键词:小学生 院士 名人故居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金水区黄河路第三小学开展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

    3月30日是第25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巩固提升学生安全意识,不断拓宽安全教育知识。金水区黄河路第三小学充分利用安全教育平台和钉钉直播平台,开展“和安全‘交朋友’ 争当安全‘小卫士’”为主题的生命教育专题活动,让安全守护学生的成长,用知识助力学生的健康!

  • 中小学生居家学习与家长“相看两生厌”?专家建

    疫情期间,不少中小学生居家学习,出现了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效果差等问题,导致与家长“相看两生厌”。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党委书记乔志宏29日在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说,特殊时期,家庭应该发挥“安全岛”作用,要接纳自己和孩子的焦虑情绪,帮助孩子制定合理学习计划,树立健康积极心态,共同渡过难关。

  • 管城区南学街小学举行“中小学生安全日”主题教

    3月30日,在全国第25个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管城区南学街小学开展了以“致敬,生命”为主题的线上升旗仪式。

  • 郑州市实验幼儿园开展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

    安全教育一直是郑州市实验幼儿园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在第25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3月27日—30日,郑州市实验幼儿园结合“郑州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相关教育内容,

  • 致敬,生命——第25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线

    为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的安全意识、保障学生健康成长,管城区十八里河中心小学于3月30日早晨参加了“致敬,生命——2020春季学期线上升旗仪式暨第25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线上升旗仪式活动。

  • 敲响安全警钟 共创平安校园——管城区紫东路小

    为了迎接第25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3月28日,管城区紫东路小学开展了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老师变身“小学生”参与复学实战演练

    “入校时温控门突然发出警报”“课堂上XX同学精神萎靡、突然干咳”,复学后面临这些突发情况怎么办?如何提高教师疫情防控能力?3月20日,管城区外国语小学开展疫情防控复学模拟演练,学校行政人员、年级长和部分教师代表参与了此项活动。

  • 从70%到100% 倾心奉献高品质金水课堂 全省小学

    一个多月来,金水区按照省、市统一部署,有序推进“延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工作,组织各级名师、骨干教师、优质课获得者,积极参加河南省“名校同步课堂”小学直播课的录制工作,

  • 看,郑州一群小学生变着花样为母亲庆祝节日

    为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让节日更加温馨有意义,3月8日,郑州经开区蒋冲小学号召全校学生向家中女性长辈致谢。

  • 【教育战“疫”人】郑州创新街小学7岁小学生原

    “等春暖花开时候,让我们一起相约校园……”这是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创新街小学一(1)班小学生宋佳祺自创疫情防控绘本的一段文字。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全国人民度过了一个特殊的超长春节假期。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