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高校 > 正文

院士给本科生上课何时不再成新闻

2019年09月18日09: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院士给本科生上课何时不再成新闻

  张立美

  9月,各大高校的学生迎来自己的“开学第一课”。浙江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有三位重量级院士来到了本科生课堂,给本科生带来第一课。这三位院士分别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巴德年、岑可法,浙大学生们反映十分热烈。

  杨卫院士是卸任的浙大校长,已经65岁;巴德年、岑可法两位院士已过八旬。这三位已经退休的院士坚持走上三尺讲台,给本科生上课,对此必须点赞,报以掌声。不过,就院士给本科生上课这种安排本身来说,不该成为新闻,而应是一件非常平常、普通的事情。而且,给本科生上课的院士,不仅要有已经退休的年老院士,还要有年富力强、尚未退休的在职的中年院士。

  大学具有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四大基本功能,其中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核心功能。两院院士作为学科的权威专家,理所应当是承担人才培养任务的重要角色,为人才培养作出贡献。而且,近些年来,新当选的两院院士普遍低于60周岁,平均年龄没有超过55岁,正当壮年,正是年富力强的时候,其实有足够精力为本科生上课,培养人才。

  从制度层面说,高校在职的全职院士上讲台是天经地义的事情,给本科生上课属于高校在职的全职院士的本职工作。两院院士都是教授或研究员,高校全职院士只要没有退休,仍然是高校的在编在职人员,那么就必须给本科生上课,这属于他们的基本工作。相反,高校在职的全职院士不给本科生上课则属于违规行为,应当对其解聘。

  早在18年前,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首次提出,教授、副教授必须讲授本科课程。国家重点建设的高等学校要积极创造条件,鼓励院士和知名教授为本科生讲授基础课或开设专题讲座。2012年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 明确把教授为本科生上课作为基本制度,将承担本科教学任务作为教授聘用的基本条件。

  2016年教育部印发的《关于中央部门所属高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指导意见》再次重申,落实教授给本科生上课基本制度,将承担本科教学任务作为教授聘任的基本条件。2018年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进一步指出,要完善教授给本科生上课制度,实现教授全员给本科生上课。按照这些制度规定,作为教授的高校全职院士给本科生上课,责无旁贷。

  院士给本科生上课成为社会热议的新闻,说到底是教授给本科生上课制度落实不到位,教授给本科生上课沦为走形式,高校在职的全职院士给本科生上课的更少。要让院士给本科生上课不再成新闻,而成为一种正常现象、普遍现象,让广大本科生可以近距离接触院士,与院士进行交流,关键是高校要严格落实教授给本科生上课制度,让所有在职的全职院士都给本科生开课。

文章关键词:院士 本科生 上课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聆听钟南山院士的故事 管城区南学街小学开展线

    “欢迎同学们走进今天第一期的云端故事会,从今天起,每周一、三、五上午11点,蓓蓓老师将以全校连播的形式与大家见面,让我们相约云端,一起听科学家钟南山爷爷的故事”。3月9日,管城区南学街小学“云端故事会”系列课程在大家的期待中拉开了帷幕。

  • 【教育战“疫”人】战“疫”小将——郑州经开区

    “有一种豪放叫做李白”,这是我在纵观诗仙李白那充满传奇性色彩的一生后发自内心的感慨,大概是受到感染的缘故吧,我曾经向往能像李白一样生活;“有一种责任叫做钟南山”这是我最近了解到钟院士那满腔的热血和责任后发自肺腑的敬佩,我开始质疑曾经向往的人生。

  • 中国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于登云院士到商丘学院作

    12月15日上午,中国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于登云院士走进商丘学院,为学校师生做题为“嫦娥探月工程的探索与实践”的专题报告。商丘学院校领导程印学、豁泽春、马绍帅、李淑萍及师生代表现场聆听此次报告。

  • 一门课六院士 一讲二十二年 ——透视武汉大学“

    偌大的报告厅里,一位白发老先生缓缓登台,面向200多张略显稚嫩的面庞,弯腰鞠躬。掌声响起,一堂课开始了。

  • “布衣院士”留下无字丰碑

    8月12日,刚刚过完入党70周年的“生日”,89岁的他安详离世,走得坦坦荡荡。积蓄,全都捐了,880多万元,一分不剩,捐给了华南农业大学;后事,如他所愿,没有告别仪式,遗体捐给国家;最后一笔党费,老伴代交了,有1万元之多……

  • 高校如何培养航空航天人才?院士、专家这样说

    19日至20日,第一届全国高校航空航天类专业教育教学研讨会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两院院士、航空航天领域专家、学者等160余人聚焦航空航天人才培养等话题进行了探讨与分享。

  • 院士违背科研诚信可被取消称号

    对于媒体披露的科研失信行为线索,有关单位应主动受理,主管部门应加强督察;违背科研诚信的,可取消已获得的院士等高层次专家称号……科技部、中宣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等20个部委单位日前联合印发《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试行)》,对违背科研诚信案件的调查、处理等作出了明确规定。

  • 西安交大“80后院士”的“网红课”

    在西安交大校园里,听“网红院士”讲网红课,成了西安交大学子最新风尚。这位院士常常背着黑色的双肩包,行走在梧桐道上。他的课你需要提前占座,否则就只能坐在小马扎上听课;他的课重点突出、信息量大,50分钟的纯英文教学,能让学生收获满满……

  • 那位倾心毫米波事业的“老师傅”走了

    6月29日凌晨,孙忠良院士因病医治无效在南京逝世,享年83岁。作为我国毫米波技术领域杰出的专家和教育家,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人民教师奖章”获得者,“高校科技先进工作者,第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忠良这个名字在微波领域如雷贯耳。

  • 走出教室上语文课 上海小学生对话院士瞻仰名人

    小学生们津津有味地听着科学家的故事,院士们也耐心地回答小学生们的问题,“人可以活到210岁么?”“人工智能(AI)会控制我们人类么?”小学生的问题充满童趣,科学家们鼓励他们多学习,长大后攻克更多的世界难题。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