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教育头条 > 正文

因地制宜试行本科生导师制

2020年01月07日10:11  来源:中国教育报

5034

  近年来,为了提升本科生培养质量,国内一些高校纷纷试水本科生导师制。其实,本科生导师制在我国并不是新鲜事物。从历史视角来看,开我国本科生导师制先河的高校,最早可追溯到1938年由竺可桢任校长的浙江大学。新中国成立后,我国本科教育学习“苏联模式”,导师制仅用于研究生教育中。进入新世纪,在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的引领下,国内一大批高校再次试行本科生导师制,关于该制度的研究与实践逐渐热起来。

  国内一些媒体的报道中之所以对本科教育层面的“导师制”加双引号,很大程度上缘于理论和实践层面对这一概念的内涵、制度边界、与研究生教育层面导师制的异同、实践效果等问题缺乏深入的了解和把握。

  本科生导师制中最核心的两个主体是导师和学生。因此,如何充分调动导师和学生的双重积极性直接关系到该制度的实施效果。从导师角度来看,选拔和培养有科研潜力的本科生并能承担一定的科研任务应该是其最重要的参与动机之一。从学生视角来看,尽早接受到科研训练、有专门的老师对其学业进行指导应该是其参与的动机之一。双方动机的结合点之一便是双向自由选择,自由不仅意味着选择的自由、进入的自由,而且意味着退出的自由。现行一些高校在具体实施中做得并不是非常理想,导致师生两方面的积极性并未被充分调动起来,进而影响到政策的执行效果。

  在制度设计时,时间点是另外一个重要的考量维度。本科生的学制是相对固定的,但学生的学业负担在不同时间节点则是变化的。不同学生的职业规划、兴趣取向也是因人而异的。这些特征与行政管理中的计划思维、节点控制、进度考核要求在本质上会存在一定程度的冲突。如何弥合这种可能产生的内在冲突也需要制度设计并在政策推行过程中充分考虑。

  另外,培养单位在制度设计和执行时需要充分考虑到学科的异质性和人才培养的内在规律。人文学科、社会科学及自然科学的人才培养规律各不相同,知识传授与生产方式呈现很大差异。人文社科类学生需要进行大量的深度阅读,理工科学生则可能更需要培养关注学科前沿的意识和实践动手操作能力。从本科生长远发展而言,过早的专业化并不适用于所有的学科专业和所有的学生。因此,厘清本科生导师制的指导边界范围和内涵要求也是该制度实现良好效果的提前之一。学业导师制应主要注重本科生学业、科研等方面的指导,可侧重以“项目指导制”“论文指导制”等方式进行,而不宜掺杂过多的考核形式、考核内容等要求。

  作为一种“新的”制度,本科生导师制宜缓不宜急,宜选不宜全,宜阶段性不宜全过程性,宜特色不宜普遍,宜自主不宜强制,建立在这些前提基础之上,才更有可能取得长远的实际效果。

  (作者系天津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

文章关键词:本科生 导师制 因地制宜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本科生“导师制”值得期待

    媒体报道,目前,北京科技大学1360名专任教师担任10638名大一至大三本科生的导师,其中,长江学者、国家杰青、青年长江学者等担任导师的比例是100%。如今,不少高校都开始为本科生配备导师,这些导师不仅有“青椒”,还有长江学者、院士等“学术大咖”。

  • 本科学业导师制度大有作为

    前不久,北京科技大学举办了一场本科生全程导师制工作研讨会。据北京科技大学校长杨仁树介绍,本科生导师制贯穿大学本科一年级到四年级,在全校范围内全面推开,为每名本科生配备导师,覆盖学校全部院系和所有专业。

  • 郑州首批技工院校毕业生享受本科生同等待遇

    10月21日,省会2位新晋“预备技师”获得“智汇郑州”青年人才生活补贴资格,这意味着郑州市首批技工院校毕业生,享受到了本科生同等待遇使得“技能”和“学历”真正在人才“天平”两端实现平衡。

  • 教育部:高校本科生体育不合格不能毕业

    《意见》特别指出,加强学生体育课程考核,不能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要求者不能毕业。科学合理制定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要求,严格全过程管理,严肃处理各类学术不端行为。落实学士学位管理办法,健全学士学位管理制度,严格学士学位标准和授权管理,严把学位授予关。

  • 不给本科生上课的教授就该“下课”

    教育部将出台新规,大学教授和副教授连续3年不给本科生上课,将被清理出教师系列。9月23日,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出席北京外国语大学非洲学院和亚洲学院成立仪式时透露,为了让中国的高等教育追上世界最强的国家,必须让大学的“金专、金课、金师”随处可见,让“水专、水课、水师”无处安身。

  • 大学教授三年不给本科生上课 将被清出教师系列

    教育部将出台新规,大学教授和副教授连续3年不给本科生上课,将清理出教师系列。

  • 院士给本科生上课何时不再成新闻

    9月,各大高校的学生迎来自己的“开学第一课”。浙江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有三位重量级院士来到了本科生课堂,给本科生带来第一课。这三位院士分别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巴德年、岑可法,浙大学生们反映十分热烈。

  • 高校本科生网络素养调查:“善于用网”程度需加

    截至2018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29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9.6%,手机网民规模达8.17亿,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达98.6%,青年网民占比较高。当代青年大学生作为与网络相伴的一代,其生活方式、交往方式、思维模式都呈现了与互联网共生共融的新态势,网络素养成为影响其成长成才的重要因素。

  • 北大3621名本科生昨日惜别燕园

    昨日,北京大学举行本科生毕业典礼,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大学获悉,今年,北大共有3621名本科生毕业。在毕业典礼现场,北京大学校长郝平给毕业生上最后一堂课,他寄语本届即将走出校园的北大学子:要做永远向上的青年。

  • 报告显示高职高专毕业生就业率高于同届本科生

    第三方社会调查机构麦可思研究院10日在北京发布的《2019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就业蓝皮书)显示,2018届大学毕业生就业率为91.5%,其中近两届高职高专毕业生就业率高于同届本科生。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