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新闻 > 正文

空中开学典礼 郑州文化路第一小学孩子们开启网上“新生活”

2020年02月10日09:53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学生们在家中参加开学典礼

  疫情当前、延期开学,如何能让学生们尽快进入学习状态?如何将疫情中的世界万象整合为孩子们学习的课程资源?如何让孩子们在家也能同在学校一样,成为积极主动的学习者、探索者?面对铺天盖地的各种网络学习资源以及打出“免费使用”的网络工具,经过学校教师团队的一次又一次激烈研讨、推翻重构,本着服务学生及家长的原则,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一小的孩子们延期开学期间只需“一张专属课程表”+“一个直播APP”。2月10日,该校举办的一场特殊的开学典礼,为学生们上了最好的开学第一课,开启了他们新学期的学习生活。

  开学典礼空中课堂,开启开学第一课

2月10日上午8:20,文一开学典礼准时开始

  10日上午8点20分,该校四个校区的6000多名学生及其家长在空中课堂参加了一场特别的开学典礼。疫情阻隔了师生们在校园里的相见,但是在互联网上,学校以一场特殊的仪式课程,欢迎每位文一少年归来,共同开启美好的新学期。

  一张专属课程表

文化路一小学线上学习1-2年级课程表

  在老师们精心打磨的这一张小小的课表中,学校为孩子们制定了科学合理的时间安排,既保证充足的休息时间,又合理规划学习与运动,并严格控制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课程表上每节课30分钟,课堂直播时间为15-20分钟,预留充足的时间让老师为孩子们答疑解惑。不能在白天观看直播课的孩子也不要担心,老师们前期已经向家长排查过,会推送直播的回放视频,正式开学后,老师们也会带着孩子们及时复习功课,确保每一个孩子都不掉队。

  一个直播APP,老师当“主播”

教研组利用钉钉平台进行网络视频教研

  学校和各教研组积极开展钉钉平台的专题培训,确保每一位教师能够熟练使用直播功能进行视频会议教研、线上直播教学及作业反馈。各教研组经过前期的学习资源甄选,整体学习资进行网络校本教研,集体备课,每节课均形成了符合真实学情的、校本化的教学设计,并由每位教师向自己的班级进行线上直播。

  孩子们看到好久不见的老师出现在电脑上、手机上,激动不已,纷纷互动留言板上向老师问好。

  校级、年级、班级课程连连看

教研组网络视频教研

  在这张课表中,学生们除了可以继续学习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等课程,学校教师团队还以本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事件为专题,开设了校级公开课,面向全校学生和家长进行直播,主要有“文一榜样课堂”和“名师课堂”,内容涵盖卫生习惯、公民素养、项目学习、心理健康等。

老师们进行直播课堂的摸索

  王烁涵等同学将上线变身“小老师”,带着大家学习如何正确洗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河南省优秀班主任杨光老师将引导孩子们在这个特殊的阅读环境中,学习阅读方法,分享阅读游戏,将快乐阅读进行到底;郑州市名师王黎超老师和中原名师鲁桂红老师将带领孩子们从“不一样的年”中发现真实的问题,以真实的社会角色围绕学科学习支撑,问题解决驱动,在深度学习和实践创造的过程中实现“知行合一”;河南省道德与法治学科骨干教师赵楠老师将结合当下抗击疫情的大环境,和孩子们一起探究公民在社会中应尽的义务,处理好自我与社会的关系,增强社会责任感,做敢于担当的人。

  自主管理很重要

老师们精心备课

  在这张课程表里,还有这样的课程:“乐读”“乐写”“阅读”“阳光课间”“家务劳动”“收看新闻”,这是交给孩子们的自主管理“责任田”,合理安排自己读书、劳动、写作业、做运动的时间,并用可爱的笑脸进行自我评价,学会做学习和生活的主人。

  我们期待,这一份特殊的学习生活指南,连同老师们最深沉的爱,能够陪伴每一个文一少年度过生命中这一段最特别的时光。同时也为其他学校在停课不停学的工作上给以启迪。(楚智强)

文章关键词:开学典礼 文化路第一小学 疫情 肺炎 空中课堂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经开区瑞锦小学举行网络开学典礼

    因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学校推迟了正常开学时间, 2月10日早晨7点45分,郑州经开区瑞锦小学千余师生在线开学,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开学典礼。

  • 借网络之力 登教育之山,郑州经开区泰和小学网

    一场疫情让2020的春节格外难忘,面对欣然而至的2020年,面对姗姗而来的新学期,我们隔离疫情,但绝不隔离爱与希望。2月9日晚,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泰和小学以不同寻常的网络开学典礼奏响了新学期最强音—“面对疫情,我们这样做“。

  • 郑州幸福路小学网上开学典礼:幸福校园与大家不

    今天上午8时30分,伴随着高亢激昂的国歌声,二七区幸福路小学举行了一场特殊的网络开学典礼。为强化学生爱国意识,凝聚必胜信心,落实国家各级政府阻断疫情传播途径要求,学校将2020年春季开学典礼搬到了网络上。学校全体教师、2422名学生和家长在网络直播间里参加典礼。

  • 惠济区艺术小学召开网络直播开学典礼

    2月7日上午,郑州市惠济区艺术小学召开了网络直播开学典礼。

  • [开学季]“病房学校”开课 7名患儿入学

    连日来,重庆一家特殊“学校”开课的消息在网上引发关注。与其他学校不同,这所“学校”开设在重庆市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的血液科病房,来上课的7名年龄不同的学生都是白血病患儿。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