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新闻 > 正文

郑州文化路第一小学名师开讲公民教育《公民素养》

2020年02月20日17:09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公民教育是公民意识的培养,更是公民行动的教育。疫情面前,公民教育“公开课”该上什么,又该怎样上?2月20日下午,一堂特别的思政课在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的线上公开课之“名师课堂”开讲了。

《公民的素养》主讲名师赵楠老师

  本次“名师课堂”主讲人是文化路一小的赵楠老师,赵老师是河南省道德与法治学科的骨干教师,参与了统编版《道德与法治》教师用书的编写。讲座一开始,赵老师就先问了孩子们一个问题:“你们的爸爸妈妈希望你将来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引发同学们纷纷发言。接着,她引入“公民”这一概念,并向孩子们解释了公民的定义以及公民应具备的素养。

线上公开课“名师课堂”

  通过赵老师的《公民素养》讲解,孩子们明白了“中国公民”是指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法定公民,在享有国家平等权利的同时,也必须履行宪法和法律规定的义务。赵老师结合当下全国齐心抗疫共渡难关的大环境,从钟南山院士、医务人员、志愿者、为武汉捐大葱的嵩县人民、为物资买飞机票运回国的海外华人、拿出压岁钱的小朋友说起,告诉孩子们一个优秀的公民要做到遵守伦理道德和法律法规,在国家、民族经历磨难的时候,主动承担起作为公民应尽的义务。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每一个公民都应该遵守以下规定:在公众场所佩戴口罩,积极配合隔离观察治疗,中止人员密集的活动,严禁散步虚假信息,禁止野生动物交易。

文化路一小孩子们的约定

  课后,文化路一小的孩子们纷纷表示,要做一个负责任的小公民,安心在家生活、学习,勇于担当,知行合一,不为防疫抗疫添乱,积极传播正能量,为打赢这场“抗疫”大战作出小学生应有的贡献。

  自延期开学以来,文化路第一小学以本次疫情为主题,发挥学校学生榜样和各级名师的力量,研发了一系列的专题思政课,引导学生自觉担起社会责任,正确认识困难,要有坚韧不拔和勇于斗争的精神,以及敢讲真话、敢干实事的担当精神。(楚智强 李硕)


文章关键词:金水区 文化路第一小学 名师开讲 公民教育 公民素养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金水区文化路一小金桂校区开展队前教育

    盼望着、盼望着,4月23日,文化路第一小学金桂校区以“逐梦学先锋 红领巾的约定”为主题的队前教育活动。

  • 金水区黄河路第三小学开展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

    疫情虽然限制了同学们踏青与返校的脚步,却阻碍不了大家阅读与求索的步伐。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4月22日,金水区黄河路第三小学开展“不负韶华梦,读书正当时”世界读书日阅读分享主题活动。

  • 吹响红领巾集结号,金水区文化路一小翰林校区开

    疫情当下,为进一步增强一年级学生加入少先队的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从小培养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的朴素感情,4月23 日,郑州市文化路一小(翰林校区)少先队大队部组织一年级的“准”队员们,借助钉钉云课堂积极开展“云”上队前教育。

  • 悠悠书香 伴我成长,金水区“文一”金桂校区每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 4月23日,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金桂校区开展了以“悠悠书香 伴我成长”为主题的“云端”读书活动,以营造良好读书氛围,提升学生阅读素养。

  • 金水区“文一”翰林校区助力预备队员立志筑梦

    4月16日,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翰林校区在特殊的疫情期间,利用网络课堂,对一年级全体学生进行了“立志筑梦 红领巾的约定”队前教育,帮助一年级学生了解并掌握入队知识,加强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责任感。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