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新闻 > 正文

二七区多措并举全力做好学校复学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2月21日17:35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根据河南省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二七区迅速成立了二七区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加大全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力度,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举措,全力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力度

  第一时间成立了二七区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崔世英任组长,区政府党组成员林海任常务副组长,区领导黄卫红、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南中洋任执行副组长,区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任副组长,明确责任分工,层层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国家教育部提出的“五个一律不允许”要求和河南省教育厅提出的“三方案十制度”要求,积极倡导“小手拉大手 健康一起走”疫情防控理念,全面抓好二七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

  建立五级防控体系,全方位守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建立由教体局、各科室、学校、班主任、学生家长建立五级防控体系,全面启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加大学校疫情监测和排查力度,严格要求全区各学校校级和中层干部,包括年级主任、班主任,时刻在岗在位在状态,加大师生监测和排查力度,对全区283所学校、14万余名师生及家长,包括在武汉高校就读的本地生源,开展拉网式排查,不留死角、不漏一人。加强信息报送,不得漏报、迟报和瞒报,严格落实每日疫情防控“零报告”制度。

  坚持严管严查,全覆盖抓好民办教育机构专项治理

  第一时间制定下发了《二七区民办教育机构疫情防控应急响应工作预案》,全面实施以民办教育协作组为单位,每日在微信群里开展疫情“零汇报”接龙制度,严禁民办教育机构私自开门营业,加大民办教育机构疫情排查力度。组织局行政审批服务科精干力量,成立了3个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每天对辖区260多家注册的校外培训机构及附近无证机构逐家开展巡查,积极传达上级相关文件和通知精神,做到排查全覆盖,不遗漏,动态跟踪机构情况。同时,根据区域位置和办学条件,将260多家民办培训机构分成7个协作组,每个协作组任命一家组长单位,配合教体局做好日常管理工作。民办教育机构协作组也实行轮班巡查制度,严格巡查,积极自查,以保证全区所有民办教育机构暂停营业不聚众。畅通民办教育机构监督举报渠道,采取多种有效手段,加大检查力度,既接报必查,又主动开展“网格化”、“地毯式”调查摸底,逐家张贴《二七教体局关于狙击疫情,禁止培训机构未经许可擅自营业通知》。截止目前,全区未发现一例在校培训现象。同时,组织校外辅导机构,积极开展假期线上辅导学生学习,努力做好线上教育服务。密切关注国家、省市出台的关于教育培训机构复工复产的相关文件与政策,制定《二七区校外培训机构复产复工工作方案》,妥善处理好因疫情防控停课所带来的退费、调课等问题,确保大局和谐稳定。

  制定学校疫情防控方案,全天候加强办公场所和校舍消毒

  指导各学校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全天候做好办公场所和校舍消毒工作。多方积极筹措,筹集消毒湿巾1000包、抗菌洗手液600瓶、含氯消毒片25万片、一次性口罩8000个、消毒液200桶等物资,与社会捐助的消毒液、消毒片等若干消毒用品,一并全部发放给全区各个学校。同时也积极动员学校,多方积极筹备疫情防控物资,安排专人及时对学校室内室外进行全面消杀,不留任何死角,并认真做好细致的消杀记录,具体落实到消杀执行人、消杀时间和消杀次数。要求学校设置口罩回收专用器具,妥善处理废弃口罩处置垃圾箱污物。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举措,让校园更洁净、更安全。

  积极搭建智慧教育平台,全力确保全区学校停课不停学

  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积极搭建全区各校智慧教育平台,制定颁布《郑州市二七区教育体育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积极组织教师备课录课和师生开展线上学习。自2月10日开始,二七区64所小学、24所中学,全面正式启动“网上教学”工作,区教研室28名教研员,分为5组,分别下沉到88所学校,对各校网上教学情况进行密切观察、跟踪指导,确保教学工作要求、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保质保量稳步推进各项教学任务。二七区学校“网上教学”充分体现“一校一策”,注重“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各中小学对“网上教学”的实施也十分重视,八仙过海,各显其能,通过不同的学习内容精心整合和科学安排,突出学校的育人价值。幸福路小学通过别开生面的在线开课典礼,强化学生的爱国意识,对学生提出每天要坚持学习、运动、阅读、做家务、做游戏、记录美好生活的要求,加强心理指导,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

  陇西小学开设“空中思政课”,通过“网上教学”,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思想道德教育,在疫情防控期间,锻炼学生的意志品质与爱国情怀。

  艺术小学、大学路小学和闫家咀小学等每天开展书香阅读活动,指导学生阅读名著,交流心得,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棉纺路小学、台郭小学、先锋路小学等每天一节体育课,指导学生在家进行体育锻炼;艺术小学每天一节音乐课,提升学生艺术修养。长江东路第二小学通过《儿童哲学》课程,启发学生思考,激励学生战胜困难的勇气与决心。春晖小学、铭功路小学、培育小学等每天开设新型冠状病毒知识讲座,对全体师生进行疫情防控知识普及教育,切实提升师生病毒防护意识和能力,等等,各校通过不同的形式,引导学生关注时事,学习知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崇尚时代楷模,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热情。

  未雨绸缪,积极做好学生返校入学准备

  要求全区学校班子成员全员上岗,制定学校复课疫情管控预案,扎实开展复课防控演练。严格实施体温监测“三步法”,把好学生入学关口。第一步是在家统一检测。入校前,学生在家进行体温测量,学生带在家测量体温条入校;第二步是校门口集中监测。学校值班人员,在校门口核对学生每日在家体温测量条,并用体温枪复测学生体温。第三步是有疑似症状的,个别重点监测。如发现学生出现发热、无力、咳嗽等症状,第一时间将其带到校内隔离室,由学校保健教师进行甄别观察,并视情况通知家长带离或送定点医院诊治。上好开学第一课,加强疫情防控知识普及教育。积极组织教师准备,上好开学第一课,对全体师生进行疫情防控知识普及教育,切实提升师生病毒防护意识和能力。要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先进人物感人事迹,教育引导学生崇尚时代楷模,激发爱党爱国爱人民热情。同时,要切实做好学校防控人员业务培训和上岗安排,提升专业人干专业事的能力。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积极应对疫情突发事件。制定学校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组织全校师生加强学习,开展疫情防控演练,做到流程人人熟悉,积极应对疫情突发事件,全方位守护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文章关键词:二七区 学校复学 疫情防控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二七区第一幼儿园各园区迎接区教体局复学准备工

    5月6日上午,二七区教体局教育科复学工作督查人员侯晓利分别来到二七区第一幼儿园碧云路园区、赣江路园区和望桥路园区,对疫情防控和复学前的准备工作进行督导调研。

  • 春暖花开 学子归来——二七区南岗路中学全面复

    5月6日,二七区南岗路中学学生们正式返校复课,为了迎接孩子们平安返校,全体老师早上7:00准时到校,认真打扫校园环境卫生,以干净整洁的校容校貌,迎接同学们的到来。在此之前,学校也进行了十分全面的消杀工作。

  • 严把重要关口,二七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

    5月6日,全市初一初二、高一高二年级正式开学。随着各级学校的陆续复课,教育系统成为了防疫工作的重点难点,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二七区各个中学充分借鉴高三、初三复学经验,以对组织、对师生、对社会极端负责的态度,严把重要关口,严防疫情输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攻坚战。

  • 二七区马寨中心校:督查指导全方位 齐心协力助

    为保障顺利开学,4月28日,二七区马寨镇中心学校对镇属各小学开学前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了全方位实地督查。二七区教体局副局长孙志欣等领导走进镇属学校,对复学复课工作给予零距离指导。

  • 二七区马寨镇属学校积极推广“学习强国”郑州学

    4月28-30日,二七区马寨中心校党总支依据《二七区“学习强国”郑州学习平台上线宣传推广活动方案的通知》要求,积极组织镇属各校通过多种形式,做好宣传推广及学习。

  • 二七区教育体育局督导南岗路中学复学工作

    为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推动学校各项防控工作部署更好的落实,4月28日上午,郑州市二七区教育体育局安稳科副科长高淑霞对南岗路中学进行安全工作指导,学校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陪同检查。

  • 二七区复学演练现场观摩会在郑州四中举行 全流

    5月6日、11日,郑州市中小学将有序全面开学,为顺利推进全面复学工作,切实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加强学校对复学后突发状况应急处置能力。4月29日,郑州市二七区疫情防控暨复学演练现场观摩会在郑州四中举行。

  • 二七区幸福路小学:排查梳理各环节 夯实复学“

    4月28日下午,郑州市二七区幸福路小学开展了复学前校园大排查。校长胡建玲带领全体行政人员和部分教师,对学校的各个方面进行细致认真梳理,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做及时整改。

  • 马寨一中荣获二七区“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

    近日,从二七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青团二七区委传来喜讯,二七区马寨一中团支部荣获2019年度郑州市二七区“五四红旗委(团支部)”荣誉称号。

  • 二七区侯寨二中:做好全面消杀防疫 筑牢师生安

    4月27日,为持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二七区侯寨二中坚持开展校园处处有老师的防疫监管和校园各角落有消杀的防疫工作,把校园安全、学生健康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确保校园安全,为学生全力创造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