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专题 > 教育战“疫”人 > 正文

【教育战“疫”人】二七区长江西路小学教师张庆灿:平凡的付出 执着的坚守

2020年02月28日11:47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张庆灿,二七区长江西路小学教师,现为郑州市中小学一级教师,曾多次获得省、市、区级优质课奖项,并获得二七区优秀教师、二七区优秀共产党员、郑州市电化教育先进个人,郑州市体育教育先进个人等荣誉。

  他是一名共产党员,维护共产党员的党员形象,是义不容辞的义务。面对冠状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学校原体卫艺负责人下乡支教,作为一名党员,他临危受命、主动担当,扛起了学校疫情防控的重任。疫情防控初始,各项工作尚未稳定,每天都会接到大量的通知、收集和统计工作,而且很多都是紧急通知,加班到凌晨是常有的事 。但是他任劳任怨,想到如果可以以这种方式,为这次全国上下都在努力地战疫工作做出一份力量,他感到很骄傲!他不是医生,没有医学知识可以在一线医治病人,但是如果凭着这些细碎的数字、表格可以为全校的师生创造一个安全的校园环境,那么一切都是值得的!

  张庆灿教师还是一名信息技术老师。于是在工作中他发挥了信息技术老师的特长,通过钉钉平台、腾讯文档、超级表格等信息化手段,尽可能减轻班主任老师的工作量。高效率的工作使得每次汇总表格总能第一时间上报。“信息技术老师负责体卫艺,似乎是冥冥之中的一种安排吧,这群疫情上报人现在的统称是‘表哥’、‘表姐’。”在给领导汇报工作时,曾经这样笑谈。再苦再累,也要表现出党员的革命主义乐观精神。

  表格、数字他可以利用自己的专业,但是面对行政文件,因缺少行政工作经验,他感到沉重的压力。但是这项工作万万不敢有丝毫的马虎和懈怠,因为每一项都是关乎教师、学生健康安全的重要事情!于是他就“笨鸟先飞”,面对时刻变化的疫情发展和上级的工作要求,在新通知下来第一时间就进行细细的解读,并积极和领导、有经验的同行沟通工作方法。为了能让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更有序地进行,在二七区教体局的领导下,他和学校领导班子一起反复修改制定了适合自己学校实际情况的的“三案十五制”并加以实施,又联系了所有班主任、家委会成员,建立了长江西路小学疫情防控四级网络,每天对资料进行收集、汇总,力争掌握每一位学生位置、健康情况,尽力保证开学之后,无一例疫情进入校园。现在的他,闭上眼,都可以细数出全校学生的基本情况。

  在工作中,没少遇到困难。可是,压力越大,进步越快。遇到不知道如何解决的工作了,就和兄弟学校的体卫艺负责人共同商量,集思广益,以减少老师们工作量为基本原则,找出一个最适合学校、适合老师的方法。爱是相互传递的。理所当然,当工作中班主任老师遇到困惑、困难时,他也会积极地伸出援助之手。比如,在学校班主任中,有一位老师年龄比较大,不太擅长信息技术统计工作。于是他在为每个班主任细致设计表格,安排好工作后,主动承担了这位老师班级的统计工作。面对其他老师的疑惑,他也会逐条逐项进行答疑、帮助,直到所有老师都准确、无误的完成每次统计。在这个过程中,他受到了学校领导和教师的一致好评,为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这次疫情工作中,他作为一名普通的行政人员在战斗,而他的妻子也是一名老师,担负着特殊时期每天“停课不停学”直播上课、作业批改等工作。家里有两名孩子,最小的儿子还不足一岁,他担负着巨大的家庭的压力也无可避免。作为父亲的他常常只能一手揽着孩子,一手在电脑上回复信息,汇总。但是和冲在疫情抗击一线,无法下班、无法与亲人团聚的“战士们”来说,他知道自己做的微不足道。非常感谢家人的理解和包容,让他没有负担的可以始终把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放在第一位,从没有因私事中断过工作。

  张庆灿说,“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我没有可歌可泣的故事,有的只是平凡的坚守,有的只是在本职岗位上尽最大的努力、做最大的贡献,无怨无悔!我会继续毫不放松各项防控工作,坚定必胜的信念,咬紧牙关和全国上下一起共渡难关。病毒可以隔离,但爱不会被隔离。心怀爱意,把孩子们的安危放在第一位,像所有一线的党员和‘逆行者’一样,用自己的努力守护大家。”


文章关键词:教育战疫人 二七区 长江西路小学教师 张庆灿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教育战“疫”人】逆势前行 勇抗疫情——上街

    郑慧娟,中共党员,新建小学六年级数学老师。灾难锻炼了人类的斗争精神,也培养了斗争智慧。作为一线教师,她用自己的智慧,为了更好的网课效果,费煞苦心。

  • 【教育战“疫”人】不言苦累,默默坚守——管城

    “同学们能听到么?可以听到我的声音么?”“今天我们一起来复习unit2,跟老师一起先把课文读一下。”这样的声音几乎每天都会在陈迎雪和李艳丽老师的房间里传来。她们两个人组成了郑州市管城区星火路小学整个英语教研组,承担了全校四个年级六个班的教学。

  • 【教育战“疫”人】空中美育 涂绘美丽——郑州

    2020年这个寒假有点儿特殊,因为疫情的原因,学生回到校园的日期一再推迟。但是教育人并没有因为疫情肆虐而停下原有的教学工作。而孩子们也没有因疫情而停下学习的脚步。

  • 【教育战“疫”人】@2020高考学生:高考延期 梦

     人物简介:鲁帅,郑州市实验高中专职心理老师,郑州市心理健康教研中心组成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国家生涯规划师,《招生之友》“心灵氧吧”专栏作家。

  • 【教育战“疫”人】夫妻都是班主任,管城区两位

    在郑州市管城区十八里河镇中心小学,有这样两个特殊的老师——四一班的班主任曹媛婷老师,教语文;四二班的班主任李鹏超老师,教数学。工作中,他们是互帮互助的同事;

  • 【教育战“疫”人】用“小黑板”书写大情怀——

    2020年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并迅速在全国各地蔓延。在这个特殊时期,郑州市第五中学的老师们积极担负起教师的责任和使命,为战胜疫情贡献力量。

  • 【教育战“疫”人】用爱呵护心灵 构建心理防线

    “天天待在家中好无聊啊?”“万一感染了病毒怎么办?”“停课不停学,天天好累呀!”……同学们的困惑雨点姐姐都知道!看,雨点姐姐正在给同学们做线上心理辅导:“大疫来临,每个人都会感觉到前所未有的心理压力,随之出现不同程度的紧张、焦虑、空虚、迷茫。

  • 【教育战“疫”人】巧设游戏疏导学生心理——管

    疫情当前,教师们一直采用网络教学,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无论直播还是录播,由于看不到学生,所以无法了解掌控学生上课的状态,无法通过学生神情动作及时捕捉或揣测其心理变化。

  • 【教育战“疫”人】从疫情中获取温暖的力量——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对所有人来说,都要面对不一样的体验和收获。对六二班的班主任单善老师来说,最大的变化就是要面对无法按时开学的问题以及接踵而来的陌生的网课。

  • 【教育战“疫”人】孩子们“可爱的榜样”——上

    突然而来的一场疫情如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各地全面打响。危难当头,白衣天使纷纷冲向前线,拯救病人生命;社区党员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不分昼夜,保障人民的生命健康。而作为党员教师的周晓丹,网上教学就是她的战斗前线。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