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专题 > 教育战“疫”人 > 正文

【教育战“疫”人】“一天到晚趴在电脑前玩数据”,郑州市扶轮外国语学校教师周明嬛

2020年03月02日11:20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2020年的寒假变得与以往大不相同。我们不只一次感动于那些不顾个人安危奔赴前线的医护人员,却似乎忘了,那些在疫情期间一直默默守护着我们的坚守者。

每天的统计汇总

  1月23日,农历的腊月二十九,各家各户都在忙着辞旧迎新,周明嬛的电话却在此时响起。对于她来说,节假日接到工作通知是常事,但是此次她被告知:学校即日起要立即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她要负责对全校初中小学两个部2000多名师生每天健康状况、寒假去向的摸排统计和每日上报,做好学校的信息上报人。疫情防控刻不容缓,作为学校主管学生工作的政教主任周明嬛没有片刻的犹豫,毅然接过了这个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克服一切困难,立即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微信群里的工作

  班主任们经常在早上六点就收到周明嬛主任发来的各种疫情防控工作报表,她24小时在线,不厌其烦详细地给班主任们讲解如何指导家长填写报表,常常是晚上十二点多周主任还在群里督促未上报的班级抓紧上报。有时为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她连夜审核,因为一个学生信息的变化会追问到具体班主任,甚至直接打电话给家长。好多次为了数据整理上报,忙碌到清晨两三点,很多年级长、班主任都有凌晨接到微信询问的经历。长时间工作在电脑前,她戴着900多度得近视镜眼睛还时常模糊一片……正是她默默无闻的坚守,学校整体的疫情防控信息统计结果才会有零差错成绩。

  作为政教主任,周明嬛和其他同事一起积极投身于“三方案十五制度”的制定与发布,还制定并发布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暨零报告制度落实的告师生、家长书》、《寒假后学生返校的管理要求及入校流程》《校园活动防控方案》《学生复学入校体测实施方案》等等,面对繁杂的工作,她没有任何怨言,总是一丝不苟地完成各项工作。

有心的试播课

  作为政治学科老师,周明嬛还担任着七年级六个班的教学工作。延期开学“停课不停学”的工作开始后,她精心备课,做好网上直播、辅导、推送线上作业、作业反馈等工作,她经验丰富,语言风趣,师生互动精彩,与学生关系融洽,是非常受学生欢迎的“女主播”。直播课中和学生互动,结合疫情与学生讨论“疫情中我该怎么做?”“我长大了要做什么?”的话题,用师者无声的爱去引导、影响着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疫情期间,周明嬛多重角色叠加在一起,默默无闻地在自己的岗位上尽心尽责,诠释着一个优秀教育人的情怀。2019年的春天,她向学校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工作生活中她一直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2020年这个春天里,她继续用实际行动去践行着教书育人、教育战“疫”的光荣使命,无怨无悔!

  她是一位好老师,却不是一个好妈妈。工作起来她似乎忘了,自己也是一位母亲,她的孩子也只有13岁,也需要人照顾,需要她陪伴。这个假期,她的孩子,没有美味佳肴相伴,也没有谆谆教诲在旁。她爱人开玩笑说:“人家疫情宅在家里在秀厨艺,你一天到晚趴在电脑前玩数据。”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周明嬛坚守岗位,用心血和汗水,用她对教育的一片赤诚,用她的爱与责任构筑起扶轮那道抗击疫情、保卫师生健康的坚固长城。她是抗“疫”战斗中的无名英雄,她是扶轮校园里当之无愧的战“疫”人,美丽的坚守者!

文章关键词:电脑 玩数据 郑州市扶轮外国语学校 教师周明嬛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孩子玩手机看电脑一小时是关键节点

    美国一项研究显示,孩子如果每天使用智能手机、电脑和电视等终端电子设备的时间超过一小时,会伤及心理健康。时间越长,伤害越大。

  • 山东:严禁中小学生将手机、平板电脑带进课堂

    11月1日起,《山东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正式施行。根据条例规定,中小学校应当加强学生在校期间电子产品使用管理,指导学生科学规范使用电子产品,严禁中小学生将手机、平板电脑带进课堂;小学生每天在课堂学习时间不得超过6小时。9月27日,山东省教育厅召开媒体座谈会,就这部法规进行了详细解读。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