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专题 > 教育战“疫”人 > 正文

【教育战“疫”人】“莫谓蚍蜉撼大树,寒风过后见芬芳”——郑州51中教师李宝虹

2020年03月03日11:14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除夕之夜,郑州五十一中的李宝虹老师意识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性。

  那天晚上,她当年的学生,如今在医院工作的学生海中烨给她发来拜年信息:“老师,最近少出门,注意身体,增加抵抗力,出门尽量戴N95口罩。新年快乐!”

  海中烨告诉她,自己的爱人已经走上了抗疫一线,他自己也做好了上一线的准备。说着,他发来了夫妻二人商量上一线的对话截屏……顿时,感动、自豪、担心之情涌上心头,李宝虹不由得潸然泪下。

  放下手机,李宝虹心潮起伏。潜意识告诉她,2020年,将会迎来一个不同寻常的春节,医务工作者将面临一场恶战。此时,她最想做的,是帮自己的学生为抗击疫情做点什么,是向所有的医务工作者表达心中的敬意。旋即,她写下了《这个拜年信息让我泪目》。

  第二天——大年初一,这篇文章就被“中学语文教学参考河南站”公众号平台发布出来。从文后的上百条留言中,足可以看出该文给读者带来的震撼:“读罢泪目”“一个有大爱的老师,才能教出如此有大爱的学生。向最可爱的你们致敬”“感动!文章处处有泪点,句句含真情”……

  文章更给了海中烨夫妇莫大的鼓励。海中烨告诉李老师:他爱人是一边哭一边读完的文章。事后不久,他又给李老师发微信:“老师,您的文章是较早涉及抗击疫情题材、为医务人员发声的。您真了不起!”

  李宝虹知道,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积极向上的文字是有一定力量的。几天后,她又写下一篇《在这样的日子里期待明天》,表达自己身为一名教师的抗疫行动和积极乐观情绪。文章发布出来之后,同样引起了极好的反响。

  随后不久,疫情蔓延之迅猛让人始料未及。更让人倍受感动的,是全国的医务人员援助武汉抗疫的义无反顾、各行各业的人们纷纷捐助的慷慨无私、感染病毒的患者与疫病抗争的坚强乐观、火神山医院建设之神速……对此,李宝虹常常热泪盈眶,也常常陷入沉思:这样一场大变故,这样一个特殊时期,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除了课本知识之外,还应该教给学生们点什么?

  她想教给学生们的太多,太多。

  此时,正好学校在倡导大家开班会。李宝虹心里一亮:利用钉钉的“视频会议”开班会,把这场疫情当作教材、一个教育契机。

  在这场特殊的班会上,李宝虹从居家时与家人的相处,到个人防护、卫生习惯,再到团结、爱心、责任心的培养,再到家国情怀……一步步引领学生们认识到:只有好好学习,掌握高精尖的知识和技术,才能为国家做更大的贡献。

  她亲切温婉,娓娓道来,学生们踊跃发言,热烈响应,效果超出了她的预期。

  班会结束后,李宝虹难以平息内心的激情,乘兴写下了《我们班的抗疫主题班会》,文章很快在“中学语文教学参考河南站”公众号平台发布出来。读者们纷纷在文后留言,赞叹这场班会设计巧妙、教育意义深远,为教育工作者提供了一个极好的范例。公众号的编辑给她反馈说:“李老师,您这篇文章引起的反响好的不得了!留言达到了100多条呢。”

  班会开过之后,让李宝虹不放心的,还是学生们的学习。从一些学生打卡不及时、提交作业拖沓等情况,她感到,学生居家学习的情况不容乐观。有些家长向她明确表示,自己管不了孩子,更有甚者,是对她的各项通知和要求不闻不问……

  她开始有些坐立不安了:眼看学生们要临近毕业,如果再任那些学习不够自觉的孩子放纵下去,后果将不堪设想。思来想去,她决定:再开一个班会,主题是深入了解学生们的学习状况,倾听学生和家长的心声。果然,在如期召开的第二次班会上,学生和家长一致反应:学生们在家里的学习极为松散……一边倾听大家的发言,李宝虹的心里萌生了一个新的想法:利用钉钉上的“视频会议”带领学生上早读和语文课怎么样?班会结束时,她和大家共同拍板:从明天早上7:20开始,周一、三、五上语文、英语早读,周二、四上政治、历史早读。

  就这样,特殊时期的特殊早读开始了。刚开始时,只有20来个学生进入钉钉视频会议,她就挨个呼叫那些没有反应的同学。渐渐地,进入会议的越来越多。有些学生能跟着老师大声早读,可是,也有同学或者头发乱蓬蓬的对着镜头打哈欠,或者不开摄像头,还有,不知是哪位同学家里的猫咪一直叫唤搅扰着大家的早读……她耐住性子,一个一个地提醒他们:珍惜时间,保持会场安静。

  几天之后,学生于亿鑫在李宝虹布置的作文《在特殊的日子里》写道:“自从跟着李老师上早读后,觉得一天的生活丰富了许多。我六点五十起床办杂事,七点二十左右开始早读。听着同学们读书的声音,让人觉得在学校早读的氛围又回来了。电脑里传来那些呜呜啦啦有点嘈杂的声音,反而让人觉得这感觉真不错,好久都没有听到了,真好。八点下早读,休息十分钟后开始上语文课。早点起床,也让我看到了好久没有看到的天空从深蓝到浅蓝的渐变……”

  学生汪宸屹则在她的《在特殊的日子里》写道:“早读、语文课由李老师带着我们上,感觉效率一下子提升了很多。早读的氛围也很好,听着朗朗的读书声,从一开始的害羞、不敢出声,再到不由自主的大声朗读,感觉特别好。可能是专注的原因,感觉时间过得飞快,这一个半小时的学习收获特别大。”

  在处理完日常工作的闲暇时间里,李宝虹依然闲不住。

  在这个特殊时期,网上流行着“躺在家里睡觉就是为国家做贡献”之类的调侃语。李宝虹却认为,此时正是自己读书提升的好机会。春节后不久,市教研室邀请她去郑州47中录制《桃花源记》一课。她的导入语是这样的:“同学们,我们大家都很熟悉宋代大文人苏轼,也很崇拜他的才华横溢。那么,你知道苏轼最崇拜的人是谁吗?是晋代的陶渊明!苏轼常说‘渊明吾师’……”这个灵感,来源于她刚刚读过的《品中国文人》第一卷。

  作为河南省名师、河南省特级教师,李宝虹曾多次应邀到全国各地给老师们做专业成长、师德师风、班级管理、语文教学等讲座。其实,不仅她的讲座深入人心,她的文章也深受老师们的欣赏。出于对她的推崇,听过她讲座的老师们常常会请她帮忙修改文章。兰考县二高的张红远副校长写了反映在这个特殊的春节里农村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喇叭叔过年》,请李宝虹帮忙修改。李宝虹二话不说,遂抽时间对文章逐字逐句地推敲、修改、润色,连标点符号也不放过。文章发出来之后,大受好评。颇受鼓舞的张红远随即又写下了《喇叭叔过年》之二、之三、之四,每次发布前都要先请李宝虹修改、和她探讨情节的安排等,李宝虹也总是不厌其烦地帮忙。

  不久,深为感佩的张红远赋诗《七律 致宝虹老师》:人云闭久欲癫狂,责任存心却更忙。审稿名师常入夜,批文虹姐每曙光。摇旗呐喊同防疫,守线答疑共序庠。莫谓蚍蜉撼大树,寒风过后见芬芳。

  她还经常同学生家长交流孩子在家里的表现。有一次,学生张桐瑜的妈妈无意间告诉她:“李老师,今天我看了孩子们的聊天记录,他们都说,非常想念李老师,盼着开学。”李宝虹回复说:“我也特别想念这些可爱的孩子们呢,我也盼着开学……”输入这些文字的时候,李宝虹老师的眼睛里有晶莹的泪花闪烁。

  是啊,在这些特殊的日子里,年届五旬的她有了太深的体会:工作中的人生是有意义的,同学生们在一起的日子是美好的。(楚智强)


文章关键词:教育战疫人 郑州51中 教师 李宝虹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教育战“疫”人】逆势前行 勇抗疫情——上街

    郑慧娟,中共党员,新建小学六年级数学老师。灾难锻炼了人类的斗争精神,也培养了斗争智慧。作为一线教师,她用自己的智慧,为了更好的网课效果,费煞苦心。

  • 【教育战“疫”人】不言苦累,默默坚守——管城

    “同学们能听到么?可以听到我的声音么?”“今天我们一起来复习unit2,跟老师一起先把课文读一下。”这样的声音几乎每天都会在陈迎雪和李艳丽老师的房间里传来。她们两个人组成了郑州市管城区星火路小学整个英语教研组,承担了全校四个年级六个班的教学。

  • 【教育战“疫”人】空中美育 涂绘美丽——郑州

    2020年这个寒假有点儿特殊,因为疫情的原因,学生回到校园的日期一再推迟。但是教育人并没有因为疫情肆虐而停下原有的教学工作。而孩子们也没有因疫情而停下学习的脚步。

  • 【教育战“疫”人】@2020高考学生:高考延期 梦

     人物简介:鲁帅,郑州市实验高中专职心理老师,郑州市心理健康教研中心组成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国家生涯规划师,《招生之友》“心灵氧吧”专栏作家。

  • 【教育战“疫”人】夫妻都是班主任,管城区两位

    在郑州市管城区十八里河镇中心小学,有这样两个特殊的老师——四一班的班主任曹媛婷老师,教语文;四二班的班主任李鹏超老师,教数学。工作中,他们是互帮互助的同事;

  • 【教育战“疫”人】用“小黑板”书写大情怀——

    2020年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并迅速在全国各地蔓延。在这个特殊时期,郑州市第五中学的老师们积极担负起教师的责任和使命,为战胜疫情贡献力量。

  • 【教育战“疫”人】用爱呵护心灵 构建心理防线

    “天天待在家中好无聊啊?”“万一感染了病毒怎么办?”“停课不停学,天天好累呀!”……同学们的困惑雨点姐姐都知道!看,雨点姐姐正在给同学们做线上心理辅导:“大疫来临,每个人都会感觉到前所未有的心理压力,随之出现不同程度的紧张、焦虑、空虚、迷茫。

  • 【教育战“疫”人】巧设游戏疏导学生心理——管

    疫情当前,教师们一直采用网络教学,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无论直播还是录播,由于看不到学生,所以无法了解掌控学生上课的状态,无法通过学生神情动作及时捕捉或揣测其心理变化。

  • 【教育战“疫”人】从疫情中获取温暖的力量——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对所有人来说,都要面对不一样的体验和收获。对六二班的班主任单善老师来说,最大的变化就是要面对无法按时开学的问题以及接踵而来的陌生的网课。

  • 【教育战“疫”人】孩子们“可爱的榜样”——上

    突然而来的一场疫情如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各地全面打响。危难当头,白衣天使纷纷冲向前线,拯救病人生命;社区党员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不分昼夜,保障人民的生命健康。而作为党员教师的周晓丹,网上教学就是她的战斗前线。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