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专题 > 教育战“疫”人 > 正文

【教育战“疫”人】紫荆园绽放的铿锵玫瑰——郑州市管城区创新街紫荆小学校长康淑丽

2020年03月03日16:51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管城区创新街紫荆小学校长康淑丽视疫情为命令,与时间赛跑,跟病毒作战,既当指挥员又做战斗员,逆行而上,务实作为,冲锋一线,打响了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忠实践行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如同铿锵玫瑰,绽放在菁菁紫荆校园。

  未雨绸缪,吹响抗疫集结号

  疫情瞬息万变,时间就是生命,前行就是初心。

疫情期间康淑丽校长基本每天都要到学校了解学校最新防疫情况

  本应万物萌动的庚子春天,却被这场来势汹汹的疫情按了暂停键。巾帼不让须眉,1月24日,大年三十早晨,康淑丽边吃早饭边看《朝闻天下》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报道,以她多年从事学校管理工作的经验,敏锐意识到事态的严重,疫情肆虐,学校历来是防疫的重要战场,必须未雨绸缪。放下碗筷后,她立即通知中层以上人员召开了紧急视频会议,抢先计划、抢先布置、责任到人,要求中层以上人员尽早返郑应对疫情,并安排布置后勤人员尽早采购防疫物资,自己也立即从朋友处预定了5把额温枪。紫荆小学的抗疫战斗吹响了集结号。以致到后期疫情趋紧,防疫物资断货的情况下,学校储备物资却能基本满足需要,这都要归功于她的前瞻性。

  亲力亲为,走在抗疫最前列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疫情面前,校长必须是“疫”前总指挥,工作才能推得实进得快行得准。

疫情爆发以来多次召开班子线上会议部署防疫工作

  康淑丽于第一时间迅速反应,召开学校班子会议和教职工微信群视频会议,研究部署学校防疫工作,自己任学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负责学校疫情防控具体工作。她夜以继日制定了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上报制度》、《疫情防控期间外来人员管理制度》,组织领导班子六易其稿,最终敲定了紫荆小学疫情防控“三案十五制”,明确了学校教职工防疫分工,为学校防疫工作整体细致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她对学校各个点的消毒工作作出精心安排;自学疫情防护知识,指导全体教师从细节入手做好自我防护;组织各班班主任对本班学生和家长进行防疫知识的网络培训和宣传;建立每家每户每生的健康情况上报制度;加强门卫管理,严格控制人员出入……事无巨细,亲力亲为,冲锋在抗疫第一线。

  率先垂范,誓为党旗添光彩

  一个党员一面旗,行动是最有力的带动,示范是最鲜明的垂范。

召开班子会议强化落实责任分工

  康淑丽每天都坚守在抗疫战斗一线,手机24小时保持畅通,及时处理各种紧急事件,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学校班子微信群里,总能见到她深夜转发的上级文件和精心做好的分工安排;疫情数据上报群里,总能看到她对数据上报的关切和异常情况的实情追问;凌晨的办公桌前,她也总是沉思冥想,梳理一天当中处理的具体事项和明天的工作计划。无论是否值班,康淑丽总会不定期到校,与值班人员围着学校仔细巡查,从学校门卫室、教室、操场、走廊到楼梯间、卫生间,每一个死角她都不放过。查看是否存在防疫漏洞,查看消杀是否到位,查看是否还有整改完善的空间。在这场生死之战中,真正起到了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细致入微,打好抗疫阻击战

  细节决定成败,细节决定高度。再完善的方案,细小环节做不到位也会功亏一篑。

  康淑丽每天必到学校,及时全面细致落实防控情况。每次进门必看体温枪是否正常、外来人员登记是否完整;进保健室、隔离室检查准备是否完善;查看防控工作措施、消毒方案、健康教育制度、进出学校管理制度等落实是否到位,操作是否可行;每天实地查看重点部位消毒情况,如不符要求就立即指导整改;每天询问未返郑教师人数及身体状况;每天审核学校防控人员上报的摸排数据,督促做好及时上报工作……面对延期开学,康淑丽参与制定符合学校实际的线上学习工作方案,参加各类视频培训会议,组织好骨干教师及全体教师的线上培训,反复提出要求,突出“停学不停教”要注重实效,确保学生线上学习保质保量丰富有趣。

  逆行是一种勇气,坚守是一种精神。“我们全体紫荆人要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用最细致的工作、最实际的行动,确保我们紫荆学子早日健康归来!”康淑丽用坚定的话语表明了抗疫必胜的信心和决心。“疫”无反顾,冲锋在前,她就是紫荆园里绽放的铿锵玫瑰。(楚智强 )

文章关键词:郑州市管城区 创新街 紫荆小学 校长康淑丽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线上教学,线上测试,郑州市管城区小李庄小学举

    自线上教学开展以来,家校协作配合,师生线上交流互动。为检测这段时间的线上教学效果,帮助学生查漏补缺,4月15日,郑州市管城区小李庄小学迎来了一场“特殊”的语文期中测试。学生是考生,考场在家中,居家线上学习,居家线上测试。

  • 郑州市管城区野曹小学降半旗举行悼念活动

    4月4日是中国传统节日清明节。郑州市管城区野曹小学降半旗,用最庄严的方式表达对因新冠肺炎疫情逝去的生命的敬重。

  • 郑州市管城区春晓小学开展爱国卫生月大扫除活动

    在第32个爱国卫生月和第 71 个世界卫生日即将来临之际,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营造整洁、卫生的校园环境,做好学生复学准备,4月3日,管城区春晓小学组织全体行政人员及教师志愿者开展校园大扫除活动。

  • 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郑州市管城区野

    为号召少先队员缅怀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继承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近日,郑州市管城区野曹小学组织开展了以“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清明节活动。

  • 晨读伴成长,郑州市管城区小李庄小学开展英语晨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为营造良好的学习风气,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升英语学习效果。3月31日,郑州市管城区小李庄小学英语组全体老师开展线上教研活动,制订并改善各年级晨读计划,来督促学生更好更快地进入学习状态。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