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高校 > 新闻速递 > 正文

网课是高校教育的普惠机遇

2020年03月09日10:51  来源:中国教育报

5034

  抗疫期间,很多高校推迟开学时间,按照“停课不停学”的思路,高校教师在家里通过各类互联网平台进行网络授课。一方面,抗疫让网课一时成为高校教育的刚需标配;另一方面,高校网课通过大众平台开始全面走向社会。

  其实,高校的网课教育早在十几年前就已经开始,网课只是传统课堂授课的补充,或者是专门针对函授学生进行的授课。抗疫期间,网上讲课被全面推广,很多高校几乎所有的课程都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进行,既包括老师的讲课过程,也包括学生的上课互动,学习资料和教学监督系统。本次抗疫期间网课教育的全面普及,对我国网络教育发展和高校教育面向全社会的普惠意义非凡,至少包括三大方面。

  第一,受众多元化。抗疫期间,自我隔离的客观需求,让学生和家庭长期绑定。老师讲课期间,也正是学生和家庭在一起的时候。实践中,至少有半数以上的学生听课,是有家长“旁听”的。特别是人文社科类学科,如外语、历史、法律、社会、经济及实践性较强的学科,学生家庭成员的“伴听”,让高等教育受众更加多元化,这就使得高等教育更加普惠。

  第二,平台多元化。按照教育部的相关建议,至少有三四十个教育类、直播类、通信类平台被纳入到网课系统。除此之外,各个高校还结合网络实践需要,依照教师、学生的使用习惯,允许使用更多类型的平台,这就使得高效课堂成为抗疫期间网络平台的特殊必需品。有些平台甚至为此筹建了相关慕课体系,这就为未来高校网络教育技术夯实基础做好了充分准备。

  第三,课程多元化。一般来说,高校教育形式与内容应该是相统一的关系,网络教育带来的形势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学思路、讲课技巧和授课内容。

  首先,网课教学考验老师教学基本功。在传统课堂上,对老师的教学水平很难明确的判断标准,或者说,讲得好不好,教学评价体系很难直观表现。网课出现后,讲课能力的高低常常会通过在线人数、评论和点赞数量、互动情况进行衡量。讲得好与不好,除了学生之外,家长、网民、其他专家都可以进行评价,这在客观上鞭策了授课老师要努力提高讲课技巧。

  其次,网络互动增强了课堂活跃度,让老师和受众达到教学相长。我本人在讲课过程中,经常遇到学生留言、点评、提问等环节,这些互动往往能够提供更为鲜活的案例,或者更加新奇的思路和更加实践化的思想。这些网络教育中出现的互动,不仅能让网课更加有趣,而且还能激起教课老师更多科研的“火花”。

  再其次,全社会网民的参与,让网课成为抗疫期间的一个重要的社会文化观。在我讲课过程中,很多网民将与本课有关的案例发到讨论群,或者在线提出问题,这就让我们的法学教育更加实践化。学以致用速度之快,可能只有在直播教学这种形式下才能真正体现。比如,我讲到网络用户权益法律规定时,有网友会将在直播电商中容易遇到的法律问题通过课程讲授加以辅助说明,甚至在我讲授完毕后,听完课的学生也可以通过网络现场答疑解惑。很多网民通过课程,意识到法学的价值;很多学生意识到了法律实践的意义;很多老师看到了自己教学的效果;更有跨学科、跨专业的学生了解了不同学科的特点。也许,这才是网课教学的最大收获。

  (作者系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原载《检察日报》,有删节)

  作者:朱巍

  《中国教育报》2020年03月09日第2版 版名:中教评论

文章关键词:网课 高校 教育 普惠机遇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提高陪伴质量 优化网课时光

    居家学习使得亲子时光的长度激增,亲子关系却并未因此改善,陪伴孩子上网课往往成了家里“鸡飞狗跳”的导火索。如何提高亲子陪伴质量,是个世界性的普遍命题。

  • 网课切换校课模式 初三女生不想上学要回家

    “我不想上学,更不想考试,我要回家。”小柔(化名)不耐烦地边说边挣脱妈妈的手,起身走到窗边站着,面向窗外大口喘气,丝毫不顾忌自己正身处心理咨询室。这名初三女生,长得跟她的名字一样文文静静的,没想到发起脾气来竟如此暴躁。

  • “别人家的孩子”背后,都有一个“别人家的家长

    疫情期间上网课,老师孩子家长都觉得压力山大。当老师家长发现孩子在玩耍的时候,总觉得如临大敌,会严肃地和孩子说快去看书学习,巴不得孩子除了吃喝拉撒,都埋在书山里,这山如果是五指山那效果更佳。

  • 郑师附小娃上网课,视力疲劳怎么办?眼科专家科

    疫情期间,宅在家长长时间上网课,视力疲劳怎么办?4月14日下午,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你猜课程”时间,特别邀请眼科专家上线,用附小娃的视力保护科学支招。

  • 孩子“网课倦怠” 也需心理干预

    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停课不停学”的居家学习时期,当“看电视上课、拍照交作业”的新鲜感过去,一些孩子逐渐显露“网课倦怠”现象,自我管理越来越不行,时间观念也不如以往,不仅学习效率下降,负面情绪也有所增加。

  • 【教育战“疫”人】“女主播”的网课日常——郑

    网上授课已经两个多月了,随着疫情好转,全体师生盼望的战“疫”胜利,重聚校园的那一刻也越来越近。心之所向的同时,更要深耕网上教学。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节课,绞尽脑汁想尽办法去解决网课中存在的问题。她就是郑州五中初中八年级物理老师涂冬梅。

  • 66所高校开网课超8.5万门次

    延期开学,线上学习。北京66所本科高校“云课堂”近日亮出成绩单:自2月17日以来,共开设网络课程8.5万余门次,参与网络授课教师4万余人次,学生选课达到410万余人次。

  • 战“疫”中,郑州八中“云”测试

    3月26日,郑州八中首次网课阶段性测试开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近2000名八中学生全部进行“居家测试”。下午2点半,一间间“云端考场”启用,首门测试科目——语文考试的“开考铃声”在考生家中响起。

  • 让所有学生享受到网课的便利

    广东清远东江村买设备、拉网线,把村委会会议室改造成上课的教室;安徽铜陵实行“一人一策”,通过借用设备、共享网络等方法帮助留守儿童在线学习;黑龙江协调电信运营企业为中小学师生提供专属优惠流量包,对家庭贫困学生提供20G免费流量包……疫情期间,为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各地纷纷出台措施,确保每一个学生都能实现居家上课,让在线教育成为学校课堂的有效“替代品”。

  • 补上家庭教育这一课 居家学习是个难得机会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全国学生熟悉了网课这种在家学习的全新模式。一时间,被网课“逼疯”的家长们屡屡登上微博热搜,网课似乎给家庭教育带来了一场不小的考验。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