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教育头条 > 正文

评论:上网课也要补上“防骗课”

2020年03月10日09: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近期不少学生在家用手机上网课,也给了骗子可乘之机。据悉,已有多名学生被骗。福建晋江一名女生不仅被骗光了压岁钱,还刷走父亲16万多元。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各地的中小学纷纷开展各种类型的在线教育,倡导“停课不停学”。不管是哪种形式的在线教育,最终都要用到手机、电脑、平板电脑等电子终端设备。而且由于很多家长要上班、工作,只能把这些电子设备交给孩子自己在家里使用,于是,客观上也就给网络上各种各样的骗局留下了可乘之机。

  根据近期媒体的报道,全国各地纷纷曝出中小学生在家上课被骗钱财的事情,被骗的金额从几百元到几十万元不等,可以说给家长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同时,一些孩子虽然没有被骗子骗走钱财,但是却主动把父母手机、电脑账户里的钱打赏给了男女主播们,有些一次就打赏几万、十几万元。

  对中小学生进行在线教育,是在疫情防控形势下的一种不得已的选择,也是一种客观需求,但是不能只有在线知识文化的教育,而缺少了防骗意识的教育。鉴于绝大多数未成年人对网络上的各种骗局并不了解,同时在防骗意识上也严重匮乏,所以我们在开展在线教育的同时,也要对防骗教育进行补课。而这种补课,可以分为线下和线上方式来进行。

  从线下来说,在把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交给孩子之前,要告诉他们什么能做, 什么不能做,同时还要向他们灌输正确、健康的价值观、金钱观,避免他们 产生不劳而获的思想。从线上教育来说,制作网络课程的机构,不妨在每次上课之前先对孩子进行一段预防网络诈骗的教育,就像现在在上网课之前,都会有一段预防新冠肺炎的教育一样。这些措施,会有效提高孩子们的防骗意识。

  与此同时,家长还要做好技术预防工作,大人要做好自身手机支付的安全措施,不要轻易告知孩子手机支付密码、银行支付密码等重要信息,同时通过交流互动,告诉他们不要盲目扫描二维码,以防恶意软件和木马病毒被强行安装,更不要盲目点击不知来源的链接以防进入钓鱼网站。

文章关键词:网课 防骗课 压岁钱 学生被骗 疫情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师附小娃上网课,视力疲劳怎么办?眼科专家科

    疫情期间,宅在家长长时间上网课,视力疲劳怎么办?4月14日下午,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你猜课程”时间,特别邀请眼科专家上线,用附小娃的视力保护科学支招。

  • 孩子“网课倦怠” 也需心理干预

    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停课不停学”的居家学习时期,当“看电视上课、拍照交作业”的新鲜感过去,一些孩子逐渐显露“网课倦怠”现象,自我管理越来越不行,时间观念也不如以往,不仅学习效率下降,负面情绪也有所增加。

  • 【教育战“疫”人】“女主播”的网课日常——郑

    网上授课已经两个多月了,随着疫情好转,全体师生盼望的战“疫”胜利,重聚校园的那一刻也越来越近。心之所向的同时,更要深耕网上教学。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节课,绞尽脑汁想尽办法去解决网课中存在的问题。她就是郑州五中初中八年级物理老师涂冬梅。

  • 66所高校开网课超8.5万门次

    延期开学,线上学习。北京66所本科高校“云课堂”近日亮出成绩单:自2月17日以来,共开设网络课程8.5万余门次,参与网络授课教师4万余人次,学生选课达到410万余人次。

  • 战“疫”中,郑州八中“云”测试

    3月26日,郑州八中首次网课阶段性测试开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近2000名八中学生全部进行“居家测试”。下午2点半,一间间“云端考场”启用,首门测试科目——语文考试的“开考铃声”在考生家中响起。

  • 让所有学生享受到网课的便利

    广东清远东江村买设备、拉网线,把村委会会议室改造成上课的教室;安徽铜陵实行“一人一策”,通过借用设备、共享网络等方法帮助留守儿童在线学习;黑龙江协调电信运营企业为中小学师生提供专属优惠流量包,对家庭贫困学生提供20G免费流量包……疫情期间,为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各地纷纷出台措施,确保每一个学生都能实现居家上课,让在线教育成为学校课堂的有效“替代品”。

  • 补上家庭教育这一课 居家学习是个难得机会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全国学生熟悉了网课这种在家学习的全新模式。一时间,被网课“逼疯”的家长们屡屡登上微博热搜,网课似乎给家庭教育带来了一场不小的考验。

  • 与爱同行,共话未来——郑州市管城回族区星火路

    学生进入学习倦怠期怎么办?如何利用好网课?家长应如何和老师进行有效的沟通?3月25日,郑州市管城回族区星火路小学召开线上家长会。

  • 如何陪娃上网课 听听老师说什么

    父母的“负罪感”会伤害亲子关系。有的父母容易莫名对孩子有一种负罪感,尤其是网课当前,这种负罪感会特别强烈,总觉得要让孩子多学一点儿,否则就是对他不负责任,于是变得比平常更加严苛。父母自己可能无法察觉这种负罪感,但的确会影响他们对待孩子的态度,影响亲子关系。

  • 管城区春晓小学德育讲堂:规范上网课,绿色用网

    新冠肺炎疫情已初步得到控制和缓解,但学生仍然在进行着“停课不停学”的居家网课学习。为引导学生正确使用网络,3月20日,管城区春晓小学的小春苗们在各中队辅导员的带领下开启了“规范上网课,绿色用网络”之旅。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