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高校 > 招生在线 > 正文

筑牢艺考招生公平之基

2020年03月18日09:31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有关高校推迟了艺术类专业校考工作。教育部日前召开视频会议要求,为防止校考引发大规模的人员流动和聚集,有关高校要科学制订校考工作方案,对于与专业考试要求相关度不高的专业、省级统考已覆盖的专业,尽量减少校考专业范围。对于拟继续组织校考的高校,鼓励高校采取考生提交作品、网上视频面试等非现场考核方式进行考核。这一要求,引起各方关注。

  疫情当前,采用省级统考成绩、减少校考专业范围,看似应急之举,实则改革之需。此举一方面将疫情防控放在首位,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另一方面也延续了鼓励省级统考,逐步推动平行志愿录取、最终提升艺术类招生质量与水平的改革方向。近年来,艺术类考试招生改革的重点,就是引导社会理性看待“艺考热”,扭转部分考生视艺考为成名捷径的心态,改进投档模式、优化招录程序等。特别是近几年来,随着文化课成绩门槛的提高和省级统考的推进,更释放了艺术类人才招生培养向提升质量、规范发展、科学公平积极迈进的信号。

  通过艺术考试,选拔和培养一批“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高水平文化艺术人才,是新时代广大高校承担的使命,也是众多考生实现梦想的途径。对于广大考生来说,经过教育部和省级考试机构多年努力,现已建成的艺术专业省级统考覆盖了大多数艺术专业,绝大部分考生可直接凭省统考成绩录取。这种方式为考生及其家庭带来便利,免去“赶考”与“陪考”的奔波劳顿。而且,以省统考成绩为录取依据,推动艺术专业平行志愿的实行,可最大限度减少线上考生掉档,维护考生权益和考试公平。

  对于相关高校来说,控制校考规模、提升考试效率、严格招生管理,是推动高校招生体系科学化规范化建设的必要举措,既维护了高校招生的公平公正、科学高效,也能加快提升高校招生的现代化水平。同时,艺考作为社会高度关注的民生问题,面对各方期待,需要确保各环节公平公正,切实保障每一位考生的权益。对于广大高校来说,提高考务组织能力、确保相关环节安全、严谨、公正,就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这也是守护考试公平及社会公平的重要底线。

  确保艺考公平公正,一方面要通过加强考生身份审核,严格规范测试程序、鼓励“考评分离”、强化监督管理等方式严格考试过程管理,做到层层确认,环环把关;另一方面,对于一些农村和贫困地区等不具备网络和智能终端的考生,高校需要积极采取多项措施进行兜底保障,让广大考生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做到“一个也不能少”“一个也不能落”。更重要的是,要通过提高作弊成本,有效遏制少数考生的作弊动机和行为,严格防范和处理内部人员违反招生规定行为和营私舞弊行为,让作弊和违规“不敢为”“不能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考试环境和招生秩序。

  艺术类招生考试担负着选拔艺术人才、哺育艺术幼苗的重任。期待战疫期间的艺考能够交出一份令考生和社会满意的答卷,也期待日益完善、规范的艺术类专业招生,在公平公正的基础上选拔和培育出更多优秀艺术人才,夯实我国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人才之基。(赵婀娜)

文章关键词:艺考 招生 公平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疫情期艺考,也考验学校智慧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高考将延期举行,艺术类招生也相应调整。各大院校纷纷采取远程提交、在线答题或网络面试等多种手段积极应对变局。据教育部统计,今年艺考生的总体规模超过110万。为了避免大规模的人口流动和人员聚集,防范疫情反弹,采取灵活机动的方式完成艺考招生是必要且明智的。然而,一些院校采取“一刀切”的方式,一律取消艺术类加试,以高考文化课成绩作为录取的唯一标准,引起不小争议。

  • @115万艺考生 全国多所高校艺考调整方案出炉

    日前,教育部部署做好2020年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工作,明确提出2020年全国艺术类专业报名人数预计为115万,为防止校考引发大规模的人员流动和聚集,原则上2020年高考前不组织现场校考。

  • 2020年艺考焦点透视:艺考改“云”上公平靠“三

    部分专业取消校考、部分专业高考前举行线上考试……一项项措施背后展现出艺考哪些变化?“云”艺考如何保障考试公平?带着百万考生和家长关注的问题,记者进行了调查。

  • 多校调整艺考方案:哪些专业取消校考?远程如何

    疫情影响之下,今年各高校的艺考将如何进行?4月以来,中国传媒大学、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等学校陆续发布了考试调整方案。

  • 上街区教体局三举措筑牢考生安全堡垒 全力保障

    日前,记者从省招办、郑州市招考中心获悉,郑州市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音乐、舞蹈类专业省统考,将于4月6日—4月11日在郑州市第十二中学进行。

  • 疫情之下艺考三大变化如何应对?

    受疫情影响,教育部近日对今年艺考做出调整,鼓励高校采取考生提交作品、网上视频面试等方式考核,必须要进行的现场校考在高考后组织。今年全国艺术类专业报名人数预计为115万,这些考生将如何面对艺考之变?

  • 落实落细要求确保艺考公平公正

    近日,教育部和各相关高校都发布了2020年最新艺考政策。总的指导原则是尽可能减少校考专业范围,以降低因校考人员集聚发生病毒传染的风险。对于确须组织校考的专业,在确保公平、公正的前提下,鼓励高校采取考生提交作品、网上视频面试等非现场考核方式进行考核。因为2020年全国艺术类专业报名人数预计有115万,此次艺考改革方案一出便引发广大考生和家长的强烈关注。

  • 艺考“史无前例”变化对考生有何影响? 该如何

    目前,全国有近2000所高校设有艺术类专业,2020年报名人数预计为115万。在这个关键档口,艺考迎来了“史无前例”的变化,这些变化,有何影响?艺考生该如何备考?

  • 中央美术学院艺考考数学题?艺术也讲逻辑

    央美的试题解析也指出,今年考题中最突出的点是在思维活力部分增加了逻辑思考类型的题目。“它对考察学生的推理能力、类比能力、联想能力乃至进一步横向思维、逆向思维、发散思维都非常有效,使一个人由有效观察、有步骤的思考,从批判性思维走向创造性思维。逻辑能力强的人也将会更强的执行能力乃至创造能力。”

  • 艺考≠易考,拼才艺更拼文化

    2019年的影视表演类艺考已经接近尾声,万千艺考生已经踏上归途。伴随近些年艺考的不断升温,艺考政策的不断改革,艺考每年都在发生新的变化。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