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高校 > 正文

多校调整艺考方案:哪些专业取消校考?远程如何考试?

2020年04月08日1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疫情影响之下,今年各高校的艺考将如何进行?4月以来,中国传媒大学、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等学校陆续发布了考试调整方案。

  记者梳理发现,多所高校的多个专业取消今年的艺考校考,其余专业多采用远程考试、提交视频作品等非现场方式进行初选。

  取消校考的专业有哪些?

  就目前已公布艺考调整方案的各大高校来看,均有取消艺考校考的专业。

  其中,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学、艺术学理论专业取消现场考试按照2020年高考文化课相对成绩排序录取;建筑学专业取消现场考试,使用各省美术与设计类联考成绩,联考合格的考生将按照2020年高考文化课相对成绩排序录取。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艺术史论专业今年也不组织初选,学校将对已报名考生按照报考条件进行资格审核,审核通过的考生可在高考后填报艺术史论专业志愿。

  中央戏剧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戏剧创作、电视剧创作方向)、戏剧学专业(戏剧史论与批评方向)、戏剧影视导演专业(演出制作方向)、戏剧教育专业(原招生简章中戏剧影视导演专业(戏剧师资方向))、艺术管理专业(剧院管理方向)取消校考。

  北京电影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艺术与科技专业、电影学专业、摄影专业、影视技术专业、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取消现场考试。

  上海戏剧学院戏剧影视文学、戏剧教育、广播电视编导、影视摄影与制作4个专业不再组织校考,考生在达到相应科类省级统考本科合格线的基础上(省级统考未涉及或无要求的除外),可填报高考志愿。学校按成绩比值择优录取,同时考生单科成绩须符合各专业单科成绩要求。

  其余专业如何进行初选?

  取消校考之外,还有不少专业将采取不同方式进行初选。初选后将再组织考试。

  其中,央美、清华美院、中戏部分专业参考考生联考成绩。

  中央美术学院造型艺术、中国画、艺术设计、城市艺术设计专业采用各省美术与设计类联考成绩进行专业初审;实验艺术、书法学专业学校单独组织专业初审,初审办法将于近期另行通知。初审合格的考生于高考结束后的两周内参加学校组织的复试。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设计学类和美术学类以省美术学和设计学类统考成绩为依据进行初选。

  中央戏剧学院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舞台设计、舞台灯光、舞台服装、舞台化装、舞台造型体现、演艺影像设计方向)根据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相关科类联考成绩进行初选并确定复试(现场考试)考生范围。

  而中传、中戏、上戏、北影保留校考的部分专业还将采用远程考试或提交视频作品方式进行初选。

  中国传媒大学4月进行专业初审,考生须线上提交材料。除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外,通过专业初审的考生将于高考后两周内参加学校组织的现场考试。

  中央戏剧学院表演专业(话剧影视表演、话剧影视表演双学位班、音乐剧表演、京剧表演、京剧音乐伴奏、歌剧表演、舞剧表演、偶剧表演与设计方向)、戏剧影视导演专业(戏剧导演、演艺声音设计、影视制片方向)、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广播电视节目主持方向)将于4月17日9:00-21日20:00进行初试(远程考试);复试(现场考试)于高考后两周内完成。

  戏剧影视导演专业(影视编导方向)校考仅保留一试(远程考试),将于4月17日9:00-21日20:00进行。

  上海戏剧学院表演(戏剧影视)、表演(音乐剧)、戏剧影视导演、播音与主持艺术(含内蒙古委培)、舞蹈表演(芭蕾舞)、舞蹈表演(中国舞)、舞蹈表演(国标舞)、舞蹈编导8个专业的初试方式调整为非现场考核方式,考生通过在线录制本人视频作品并实时提交的方式进行初试,进入复试、三试的考生于高考结束后两周内到校参加现场考试。

  北京电影学院戏剧影视导演专业、表演专业、录音艺术专业、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专业、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新媒体艺术专业、环境设计专业、动画专业、漫画专业、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戏剧影视表演专业,采用提交视频等非现场方式进行初选,高考后再对初选通过考生组织现场考试。

  远程考试、录制视频作品有哪些要求?

  对于今年的艺考生来说,不少高校校考中的远程考试或提交视频作品方式是近年来首次采用。各校也对考生提出要求并公布了各专业考试内容。

  其中,中国传媒大学要求,录制视频仅可使用普通智能手机,禁止使用专业设备拍摄,不具备拍摄条件的考生可于4月5日17:00前致电咨询。

  中传同时要求考生不能使用具有美颜、修图、滤镜等效果的手机软件进行拍摄,视频作品不允许进行任何后期制作。考生须素颜出镜,不得化妆;露出额头及耳朵,保证脸型的整体轮廓、五官清晰;如戴框架眼镜须避免镜片反光,如佩戴隐形眼镜须为透明款、不允许佩戴美瞳隐形眼镜;不要佩戴过大的头饰、首饰等饰品。

  针对其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考生,中传要求提交视频内容包括自我介绍、有声语言艺术展示、新闻播音主持,禁止在演播室等专业场所拍摄,视频开始须有个人全景(全身影像),播读过程中需要包含至少持续5秒钟的面部特写(肩部以上)。

  记者注意到,除中传外,中戏、上戏、北影等学校均明确艺考生须使用指定APP。

  中央戏剧学院要求,考生参加远程考试一律不得化妆、不得佩戴饰品、帽子等,衣着得体,画面背景须纯色、整洁。

  中戏同时公布了各专业远程考试科目及内容。其中,颇受关注的表演专业远程考试科目为朗诵。

  对于不具备手机远程考试条件的考生,中戏要求,4月16日17:00前与学校本科招生办公室取得联系并提交有关申请。

  上海戏剧学院也发布了各专业初试录制视频的内容及时长。其中,表演专业录制视频内容除台词、演唱、舞蹈等,还包括考生基本信息(仅报身高、体重、年龄)。

  上戏要求,考生须严格按照所报专业(方向)的视频模板和录制要求进行初试视频作品录制,视频录制一镜到底,不间断录制,声音和图像需同步录制,期间不得转切画面,不得采用任何视频编辑手段美化处理画面,不得采用任何音频编辑手段美化编辑音频,必须保持作品完整真实;视频作品中考生不得戴美瞳,不得穿演出服,需束发,不可有刘海遮挡额头。

  对网络条件不足或不具备智能终端的考生,上戏称,可由考生本人提前向学校招生办提出申请,学校将协调考生所在地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为困难考生提供帮助。

  北京电影学院也对各专业考生录制视频提出了要求。其中,表演学院的初试、复试均为视频考试。初试内容为朗诵(自备稿件),复试内容为朗诵(自备稿件)及才艺展示。

  北影要求,报考表演专业的考生参加考试时一律不许化妆,严谨穿着增高鞋,使用增高垫。

文章关键词:艺考 方案 调整 专业 校考 取消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疫情期艺考,也考验学校智慧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高考将延期举行,艺术类招生也相应调整。各大院校纷纷采取远程提交、在线答题或网络面试等多种手段积极应对变局。据教育部统计,今年艺考生的总体规模超过110万。为了避免大规模的人口流动和人员聚集,防范疫情反弹,采取灵活机动的方式完成艺考招生是必要且明智的。然而,一些院校采取“一刀切”的方式,一律取消艺术类加试,以高考文化课成绩作为录取的唯一标准,引起不小争议。

  • @115万艺考生 全国多所高校艺考调整方案出炉

    日前,教育部部署做好2020年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工作,明确提出2020年全国艺术类专业报名人数预计为115万,为防止校考引发大规模的人员流动和聚集,原则上2020年高考前不组织现场校考。

  • 2020年艺考焦点透视:艺考改“云”上公平靠“三

    部分专业取消校考、部分专业高考前举行线上考试……一项项措施背后展现出艺考哪些变化?“云”艺考如何保障考试公平?带着百万考生和家长关注的问题,记者进行了调查。

  • 上街区教体局三举措筑牢考生安全堡垒 全力保障

    日前,记者从省招办、郑州市招考中心获悉,郑州市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音乐、舞蹈类专业省统考,将于4月6日—4月11日在郑州市第十二中学进行。

  • 疫情之下艺考三大变化如何应对?

    受疫情影响,教育部近日对今年艺考做出调整,鼓励高校采取考生提交作品、网上视频面试等方式考核,必须要进行的现场校考在高考后组织。今年全国艺术类专业报名人数预计为115万,这些考生将如何面对艺考之变?

  • 落实落细要求确保艺考公平公正

    近日,教育部和各相关高校都发布了2020年最新艺考政策。总的指导原则是尽可能减少校考专业范围,以降低因校考人员集聚发生病毒传染的风险。对于确须组织校考的专业,在确保公平、公正的前提下,鼓励高校采取考生提交作品、网上视频面试等非现场考核方式进行考核。因为2020年全国艺术类专业报名人数预计有115万,此次艺考改革方案一出便引发广大考生和家长的强烈关注。

  • 筑牢艺考招生公平之基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有关高校推迟了艺术类专业校考工作。教育部日前召开视频会议要求,为防止校考引发大规模的人员流动和聚集,有关高校要科学制订校考工作方案,对于与专业考试要求相关度不高的专业、省级统考已覆盖的专业,尽量减少校考专业范围。对于拟继续组织校考的高校,鼓励高校采取考生提交作品、网上视频面试等非现场考核方式进行考核。这一要求,引起各方关注。

  • 艺考“史无前例”变化对考生有何影响? 该如何

    目前,全国有近2000所高校设有艺术类专业,2020年报名人数预计为115万。在这个关键档口,艺考迎来了“史无前例”的变化,这些变化,有何影响?艺考生该如何备考?

  • 中央美术学院艺考考数学题?艺术也讲逻辑

    央美的试题解析也指出,今年考题中最突出的点是在思维活力部分增加了逻辑思考类型的题目。“它对考察学生的推理能力、类比能力、联想能力乃至进一步横向思维、逆向思维、发散思维都非常有效,使一个人由有效观察、有步骤的思考,从批判性思维走向创造性思维。逻辑能力强的人也将会更强的执行能力乃至创造能力。”

  • 艺考≠易考,拼才艺更拼文化

    2019年的影视表演类艺考已经接近尾声,万千艺考生已经踏上归途。伴随近些年艺考的不断升温,艺考政策的不断改革,艺考每年都在发生新的变化。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