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高中 > 正文

落实落细要求确保艺考公平公正

2020年03月19日10:05  来源:中国教育报

5034

  近日,教育部和各相关高校都发布了2020年最新艺考政策。总的指导原则是尽可能减少校考专业范围,以降低因校考人员集聚发生病毒传染的风险。对于确须组织校考的专业,在确保公平、公正的前提下,鼓励高校采取考生提交作品、网上视频面试等非现场考核方式进行考核。因为2020年全国艺术类专业报名人数预计有115万,此次艺考改革方案一出便引发广大考生和家长的强烈关注。

  考生和家长最为关注的,是“疫考”下的艺考如何保障公平公正的问题。防控疫情期间,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所有教育工作的首要原则,这也是艺考减少校考专业范围以及采取非现场考核方式的出发点。艺考考生及其家长现在更期待和关注具体的实施方案,高校接下来的工作应该是如何进一步完善和稳妥推进考试改革方案,最大程度保障公平公正。

  目前,对于需要通过非现场考核方式的校考,教育部要求高校科学制定非现场考核方案,严格考试过程管理,确保考核公平公正。主要有三个刚性要求:一是考生提交作品时,要根据学校远程网络平台统一制式要求,完成相关作品录制后立即上传,不得进行编辑处理。二是在实时网络视频考试时,高校要运用人脸识别等技术措施加强对考生身份的核验,并采取随机抽题、实时交流等方式,严防“替考”等考试作弊行为。三是所有录取的考生,高校应在开学后三个月内进行复核、复测。对于复测不合格、入学前后两次测试成绩差异显著的考生,要组织专门调查。经查实属提供虚假作品材料、替考、违规录取、冒名顶替入学等违规行为的,取消该生录取资格,并通报考生所在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倒查追责。从流程操作来看,这三条要求比较规范严谨,尤其是对录取者的复核和复测,比以往常规时期要更加严格。从技术条件来看,当前在线视频测试的发展实际上已经渐趋成熟,很多发达国家的大学在进行招生时,也经常使用在线视频方式进行面试。

  当然,为了最大程度保障本次艺考的公平公正,除了严格做到教育部的三点要求之外,相关教育部门和高校还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细化工作。

  首先,考虑到考试方式的变化,相关高校应该制定更加简易便捷的操作流程图或视频示范,确保所有的艺考生不因技术操作问题而影响考试表现。其次,尤其要考虑处境不利群体的公平,对于录制视频条件不具备或效果差的考生(如来自农村或偏远地区的考生),高校要通过协调资源等方式来帮助其录制视频。最后,要做好录取后因复测不合格而需要增补录取名额的预案工作,确保不因有人投机作弊而令其他人失去入学机会,也尽量减少广大考生和家长对考试公平的担忧。

  考生和家长高度关注的另一问题,是部分专业取消校考。取消校考,本也是符合2020年艺术生高考政策改革方向的。过去艺术类校考长期存在规模过大、效率较低等问题;且现场接触到评委,其公平性受到质疑。新政改革趋势即是鼓励和要求更多学校取消校考,改用各省统考成绩录取。因此,此次取消校考既是为了抗击疫情而采取的变通之举,也符合艺考新政改革的方向。另外,艺考新政明确提出提高文化课成绩要求,随着文化课成绩所占比重提高,艺考生文化课录取分数线也会越来越高。换言之,校考成绩相对占的比重也会降低,对考生的整体影响会更小。而且,从目前部分高校已公布的方案或意向看,取消校考的专业仅限于艺术理论类等个别专业,只涉及少数群体;对于音乐、舞蹈等专业仍会组织校考,只是调整了考试方式而已,因此并没有像有的考生担心的发生了彻底改变。当前应该积极做好政策解读,最大程度凝聚社会共识,引导相关考生理性选择、合理制订备考计划。

  考试无小事,尤其是规模如此庞大的考试,相关教育部门和高校一定要拿出最大诚意和专业精神,确保“疫考”下艺考的公平公正得到最大程度的保障。同时,考生和家长也要积极调整心态和备考策略,自信应变,考出水平。

  (作者系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

  作者:陈先哲

  《中国教育报》2020年03月19日第2版 版名:评论

文章关键词:艺考 公平 疫情 考生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疫情期艺考,也考验学校智慧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高考将延期举行,艺术类招生也相应调整。各大院校纷纷采取远程提交、在线答题或网络面试等多种手段积极应对变局。据教育部统计,今年艺考生的总体规模超过110万。为了避免大规模的人口流动和人员聚集,防范疫情反弹,采取灵活机动的方式完成艺考招生是必要且明智的。然而,一些院校采取“一刀切”的方式,一律取消艺术类加试,以高考文化课成绩作为录取的唯一标准,引起不小争议。

  • @115万艺考生 全国多所高校艺考调整方案出炉

    日前,教育部部署做好2020年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工作,明确提出2020年全国艺术类专业报名人数预计为115万,为防止校考引发大规模的人员流动和聚集,原则上2020年高考前不组织现场校考。

  • 2020年艺考焦点透视:艺考改“云”上公平靠“三

    部分专业取消校考、部分专业高考前举行线上考试……一项项措施背后展现出艺考哪些变化?“云”艺考如何保障考试公平?带着百万考生和家长关注的问题,记者进行了调查。

  • 多校调整艺考方案:哪些专业取消校考?远程如何

    疫情影响之下,今年各高校的艺考将如何进行?4月以来,中国传媒大学、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等学校陆续发布了考试调整方案。

  • 上街区教体局三举措筑牢考生安全堡垒 全力保障

    日前,记者从省招办、郑州市招考中心获悉,郑州市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音乐、舞蹈类专业省统考,将于4月6日—4月11日在郑州市第十二中学进行。

  • 疫情之下艺考三大变化如何应对?

    受疫情影响,教育部近日对今年艺考做出调整,鼓励高校采取考生提交作品、网上视频面试等方式考核,必须要进行的现场校考在高考后组织。今年全国艺术类专业报名人数预计为115万,这些考生将如何面对艺考之变?

  • 筑牢艺考招生公平之基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有关高校推迟了艺术类专业校考工作。教育部日前召开视频会议要求,为防止校考引发大规模的人员流动和聚集,有关高校要科学制订校考工作方案,对于与专业考试要求相关度不高的专业、省级统考已覆盖的专业,尽量减少校考专业范围。对于拟继续组织校考的高校,鼓励高校采取考生提交作品、网上视频面试等非现场考核方式进行考核。这一要求,引起各方关注。

  • 艺考“史无前例”变化对考生有何影响? 该如何

    目前,全国有近2000所高校设有艺术类专业,2020年报名人数预计为115万。在这个关键档口,艺考迎来了“史无前例”的变化,这些变化,有何影响?艺考生该如何备考?

  • 中央美术学院艺考考数学题?艺术也讲逻辑

    央美的试题解析也指出,今年考题中最突出的点是在思维活力部分增加了逻辑思考类型的题目。“它对考察学生的推理能力、类比能力、联想能力乃至进一步横向思维、逆向思维、发散思维都非常有效,使一个人由有效观察、有步骤的思考,从批判性思维走向创造性思维。逻辑能力强的人也将会更强的执行能力乃至创造能力。”

  • 艺考≠易考,拼才艺更拼文化

    2019年的影视表演类艺考已经接近尾声,万千艺考生已经踏上归途。伴随近些年艺考的不断升温,艺考政策的不断改革,艺考每年都在发生新的变化。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