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教育头条 > 正文

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大中小学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

2020年03月27日09:51  来源:中国网

5034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强调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大中小学各学段,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把握育人导向,遵循教育规律,创新体制机制,注重教育实效,实现知行合一,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设置劳动教育课程。整体优化学校课程设置,将劳动教育纳入中小学国家课程方案和职业院校、普通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形成具有综合性、实践性、开放性、针对性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

  根据各学段特点,在大中小学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系统加强劳动教育。中小学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学校要对学生每天课外校外劳动时间作出规定。职业院校以实习实训课为主要载体开展劳动教育,其中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专题教育不少于16学时。普通高等学校要明确劳动教育主要依托课程,其中本科阶段不少于32学时。除劳动教育必修课程外,其他课程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内容。大中小学每学年设立劳动周,可在学年内或寒暑假自主安排,以集体劳动为主。高等学校也可安排劳动月,集中落实各学年劳动周要求。

  根据需要编写劳动实践指导手册,明确教学目标、活动设计、工具使用、考核评价、安全保护等劳动教育要求。

  确定劳动教育内容要求。根据教育目标,针对不同学段、类型学生特点,以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为主要内容开展劳动教育。结合产业新业态、劳动新形态,注重选择新型服务性劳动的内容。

  小学低年级要注重围绕劳动意识的启蒙,让学生学习日常生活自理,感知劳动乐趣,知道人人都要劳动。小学中高年级要注重围绕卫生、劳动习惯养成,让学生做好个人清洁卫生,主动分担家务,适当参加校内外公益劳动,学会与他人合作劳动,体会到劳动光荣。初中要注重围绕增加劳动知识、技能,加强家政学习,开展社区服务,适当参加生产劳动,使学生初步养成认真负责、吃苦耐劳的品质和职业意识。普通高中要注重围绕丰富职业体验,开展服务性劳动、参加生产劳动,使学生熟练掌握一定劳动技能,理解劳动创造价值,具有劳动自立意识和主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情怀。中等职业学校重点是结合专业人才培养,增强学生职业荣誉感,提高职业技能水平,培育学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爱岗敬业的劳动态度。高等学校要注重围绕创新创业,结合学科和专业积极开展实习实训、专业服务、社会实践、勤工助学等,重视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应用,创造性地解决实际问题,使学生增强诚实劳动意识,积累职业经验,提升就业创业能力,树立正确择业观,具有到艰苦地区和行业工作的奋斗精神,懂得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深刻道理;注重培育公共服务意识,使学生具有面对重大疫情、灾害等危机主动作为的奉献精神。

  健全劳动素养评价制度。将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制定评价标准,建立激励机制,组织开展劳动技能和劳动成果展示、劳动竞赛等活动,全面客观记录课内外劳动过程和结果,加强实际劳动技能和价值体认情况的考核。建立公示、审核制度,确保记录真实可靠。把劳动素养评价结果作为衡量学生全面发展情况的重要内容,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和毕业依据,作为高一级学校录取的重要参考或依据。

文章关键词:劳动教育 必修课程 劳动素养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以劳动教育树时代新人

    不久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强调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劳动教育,植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承载以劳动立德树人理念,对推动劳动创新、建设教育强国意义重大。

  • “瞧!我是整理小能手”管城区外国语小学开展劳

    为了让学生体验劳动,提高生活自理能力。4月22日,管城区外国语小学开展“一技在手战‘疫’情 居家劳动为亲情”的劳动教育活动。

  • 将劳动教育纳入校长培训“必修课”

    校长是学校实施劳动教育的“关键少数”,在学校劳动教育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将劳动教育纳入校长培训课程势在必行。本文从《意见》与“校长专业标准”融合角度,分析劳动教育纳入校长培训的基本理念、专业要求和实施建议。

  • 积极发挥好高校劳动教育主体作用

    作为衡量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尺度和方式,“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直接决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是培养时代新人的深切需要。高校作为劳动教育的重要主体之一,应时刻发挥主导作用。

  • 宅家抗疫,劳动教育正当时—上街实验小学开展线

    为帮助家长和学生树立正确劳动观念,支持和配合学校开展劳动教育。引导学生在疫情期间除居家学习之外养成劳动的习惯,培养劳动的素养,获得劳动的情趣。

  • “小手拉大手 爱卫进家庭”二七区幸福路小学深

    二七区幸福路小学在全体学生家庭中开展了主题为“小手拉大手 爱卫进家庭”系列劳动卫生清洁活动,教育学生、引导家长深入参与爱国卫生月活动,推动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到每个家庭和成员,使人人参与、人人受益。

  • 郑州经开五中开展“劳动教育”系列活动

    为推进劳动教育与德育、智育、体育和美育相结合,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4月6日,郑州经开五中组织全体学生开展“劳动教育”系列活动。

  • 金水区“以项目式研究”乐施劳动教育

    金水区教育体育局响应与落实教育部、河南省教育厅、郑州市教育局对劳动教育的工作部署,自2月5日起,以“项目式学习,让生活更有意义”为主题,向各校发布了《1——9年级劳动+技术教育活动学习单》,倡导与引领家长和孩子在疫情期间共同创造生活、改变生活,懂得有趣地生活;丰富学生学习方式,感受研究的快乐、劳动的乐趣、“家”的美好,提升学生的劳动品质和素养;实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的综合育人价值。

  • 26年如一日 河南这所高校坚持设立劳动教育必修

    “清晨起,扫庭院;惜晨光,勤读书……”是每一位升达学子都要牢记并践行的治家格言,自第一届学生起,“劳动育人工程”这一特色活动已薪火相传26年,成为校园中每日的美丽风景。3月31日,记者走进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感受这份别样的育人情怀。

  • “我劳动 我快乐 ”管城区港湾路小学开展劳动教

    为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加强劳动教育,树立劳动观念、培养学生的劳动习惯,3月31日,郑州市管城回族区港湾路小学开展了线上“我劳动 我快乐”主题队会活动。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