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专题 > 教育战“疫”人 > 正文

【教育战“疫”人】把疫情变教材,激发学生树立正确三观——郑州经开区外国语学校教师蒋航顺

2020年03月27日17:02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2020年的春节,全国人民用初心点亮了武汉,照亮了中国。不论是战斗一线与死神奋勇抗争的医护人员、还是各行各业默默坚守岗位的从业者,他们分散在各个角落,用他们的初心守护着我们的家园。坚守这样初心的还有他,郑州经开区外国语学校(简称“经外”)教师将航顺。

  “作为教师,不仅要利用空中课堂对学生进行知识的教学,更有义务和责任把疫情变教材,引导每一位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教育孩子们如何做人、如何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如何做一个祖国需要的人。”蒋航顺说。

  精心组织,加强思想指导

  作为一名班主任,蒋航顺老师积极响应学校“宅”家不“宅”学,停“课”不停“教”的号召,依照学校教学工作的安排,为孩子们打造了不间断的、有质量的学习空间。

  学习期间的时间安排。蒋老师通过微信与班委、组长交流沟通,按照在校期间的作息时间,制订了自己班级的第一套线上学习方案,期望学生在家能“正常”上课。之后,为了与省教育厅录制的空中课堂同步,他制订出了第二套学习方案,把空中课堂与学校特色融合在一起。两周后,他又根据家长的问卷反馈,制订出了第三套学习方案,加大了学生的自主学习时间,减少了学生盯屏幕的时间。

  重视学生的思想教育。疫情期间的线上学习,学生的思想教育显得更为重要,一定要让学生在思想上意识到这也是一种学习模式,要从放假的思想状态中转变为上课的状态。线上学习之初,蒋老师便召开了第一次班会,重点对学生进行了线上学习思想的教育。教育学生让努力成为一种习惯,让自律成为一种品格,一切养成都需要趁早。

  第二周,蒋航顺老师又进行了《致敬“最美逆行人”》的主题班会,让学生认识到,大家能安心在家学习,是有一大批的专家、医疗队、医护人员、武警官兵等人在负重前行。(附:班会时同学们在认真做记录)

  空中课堂,学不停步。

  蒋老师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教育+互联网”形式,为学生提供多种学习平台,搭建并完善在线教育教学平台,为学生提供学习指导服务,真正实现了师不停教,生不停学,网上互动,“教”“学”相长!

  他分利用家长微信群、钉钉群、101智慧课堂等网络平台的优势,同家长一道引导和督促孩子们的学习。学生每天将自己在家的学习情况在班级群里打卡,由老师线上检查、批改、指导,使学生的学习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真正做到师生互动,让学生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以活动助力学生成长

  “亲爱的孩子们,你们正处在对万事好奇、又即将形成自我意识的年龄,面对这场疫情,希望你们能了解更多之前不曾接触的知识,思考更多过去不曾思考的问题。这些对你以后的人生,一定会很有用处。”在一次班会课上,蒋航顺老师这样告诉他们班的孩子们。因为他知道,疫情终将过去,而这个特殊的新年,带给孩子们的,不仅仅只是延长的假期和网络上课,一定还要有成长。

  社会即课堂,生活即教育。毋庸置疑,这次疫情是一次灾难,谁都不希望与灾难相遇,但危机也是契机,生活也是教育。

  2月10日,“经外”举行了网上的“开学典礼”。此后每周都举行了全校网上升旗仪式。蒋航顺老师充分利用这个“仪式感”很强的活动,利用国旗下的演讲对学生进行责任与担当的教育。

  为了引导同学们读懂疫情这本大教科书,在抗击疫情中成长,勇挑重担,“经外”还持续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和德育活动。蒋航顺老师每次都精心布置,引导全体学生参与其中,并在每次活动后及时总结,对表现好的同学提出表扬的同时,也引导同学们更深刻理解活动的意义!

  在这个万物复苏的季节,在这个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蒋老师和同事们一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带领班级孩子们学无止境,奋进不息;家校共育,学不延期。经开区外国语学校全体老师以教书育人的使命感,担当起学生顺利度过特殊时段的最坚定守护者。(楚智强)

  本期人物简介:蒋航顺,男,经开外国语中学数学老师,班主任,本科学历,1996年参加工作,中学高级教师,名班主任工作室成员。任教以来,多次获得市级基本功大赛一等奖,优质课一等奖等。2008年荣获市级优秀教师,2013年被评为市级师德先进个人。任教多年来,蒋老师一直把培养学生的能力放在第一位,他始终认为:教师的真正本领,不在于是否会讲述知识,而在于是否能激发。

文章关键词:郑州经开区外国语学校 教师 蒋航顺 疫情 教材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