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专题 > 教育战“疫”人 > 正文

【教育战“疫”人】育青葱少年对一线英雄的高山仰止——郑州经开区外国语学校教师刘振华

2020年03月22日14:06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本期人物:刘振华,郑州经开区外国语学校(经外)语文教研组长,郑州市骨干教师、郑州市师德楷模、郑州市教育局优秀教师。教学追求:精雕细琢、激发学生、融入生活、深入浅出、追求卓越。

  庚子鼠年,本应是万家团圆的温馨时刻,却因冠状病毒的疫情突袭,牵绊住了亿万人出行的脚步。“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各地医护志愿者们奔赴武汉,冲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开始打响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除了白衣战士,全国人民也是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不同的岗位、共同的担当,大家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打破了春节的平静,武汉告急、湖北告急、中国告急!为不耽误学校值班工作,正月初三,在疫情骤然紧张起来的时候,刘振华老师和爱人从老家驱车返郑,仅南三环高速口排队测体温就等了近4个小时,还好顺利通过,于当晚将近11点到家。

  返郑后,刘老师备课、管理班级,爱人居家办公兼职厨师,六岁的儿子看书、画画、听故事,一切紧凑、充实而平静。可爱人连续几日的咳嗽,让刘老师不得不催促他尽快去医院检查。经历了数日的担忧,2月12日,她的家里也告急了!刚上完直播课的她,接到爱人电话,七院专家给出的结论是“细菌性肺炎”,还好不是“新冠肺炎”,但感染面积较大,需住院治疗至少一周。

  对爱人身体的担忧,刚开始远程教学的忙乱,工作群和班级群中“疫情防控”的种种工作,还有眼前年仅六岁无人照看的儿子,让她在这个病毒肆虐的特殊时期,陷入了更深的焦灼之中……“不行!必须独自撑起眼前的一切!”她对自己说。眼下隔离防控导致不能出门,那就让爱人独自在医院照顾好自己,她在家中上好课、带好班级、学生和儿子。这样决定后,刘老师简单地帮爱人收拾了住院的行李,匆匆送到小区隔离线外。一贯坚强的刘老师眼睛里竟然也泛出了泪花,噙着泪水故作镇定地同爱人互相打气。

  电视新闻中,不停播放着最新疫情通报和一幅幅不计生死“逆行天使”的画面;手机里,是朋友们对现状的忧虑与对未来的祝福……一切会好起来!平复了焦虑担忧的内心,“作为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我该做些什么?”刘振华老师在思考。

  作为班主任的她,时刻心系学生。疫情伊始,她每天关注疫情动态,转发抗“疫”防“疫”的各项措施与办法,及时在工作群、班级群上传下达各项工作任务。学校为了确保每位学生的健康工作更是细致,班主任每天要上报的表格很多,并且是不定时的上报各种信息,可以说每时每刻都要盯着手机,怕遗漏了任何一条通知。

  线上教学开始以来,除了做好本学科教学,刘振华还思考着如何帮助、指导学生们在这个“宅家”的特殊时期,保持积极的心态和良好的生活及学习习惯。她定期召开班会,分享心理健康课程,让孩子们内心健康、强大;督促学生体育锻炼,指导学生制定“作息时间规划表”,进行“线上学法交流”,分享视频文娱活动。刘老师用自己的行动,在平凡、普通的工作中诠释着一位班主任的担当,更用自己的勤奋和努力锻造着孩子们的自律与好习惯。

  作为任课老师的她,正月初三,从老家返郑之后就开始马不停蹄地做网上教学备课准备,尝试摸索各种线上教学软件,学习直播、录制微课,精选学科资源,精心设计课堂。“同步课堂”开始之后,她根据名校课堂直播进行适当辅导、布置作业、做好听课记录。每日视频陪伴学生早读,直播辅导答疑解惑,“101”、“钉钉”批改作业,适当作线上测评和展示。想方设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尽量让每个学生参与其中,努力达成 “上有用、有趣、有效课”的目标。发挥线上教学资源丰富的优势,精选学案或知识清单,及时推送给学生,有效补充课堂教学,促进学生对知识的消化吸收,努力做到在疫情期间学生们就像在学校、班级一样。

  作为语文教研组长的她,精心制定远程教学计划,组织组内教师分工整理线上教学资源。她带领的“经外”语文组老师们,在学校的日常工作中,每周一开教研会。而非常时期,他们改为两天开一次视频教研会,及时协同解决线上教学中存在的各种问题。

  严峻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让学生们的这个寒假过得不同以往。疫情之处,刘振华就在想:作为语文教师,在这样的特殊时期,该带给学生怎样的生命教育和信念教育?没错,拿起手中的纸笔来,参与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在校领导的启发和引领下,她连夜赶制出征文比赛方案,次日与组内老师视频商议活动细节,第三天经外600余名学生就在同一时间开始了“线上征文比赛”,用心、用笔、用情一起助力战“疫”,共克时艰。语文组全体老师利用周末就开始了紧锣密鼓的线上评审,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一行行涤荡心灵、感人至深的文字,一段段温情缱绻、芳香四溢的诗行,不仅表达了经外学子对抗疫“逆行者”的崇高礼赞,也书写了青葱少年对一线英雄的高山仰止。

  刘振华回忆这段特殊的时期说道,“紧张充实的工作中,学生的勤勉努力,儿子的懂事,给了我莫大的安慰和鼓励。孩子他爸也于2月20日康复出院,一切都好了起来!觉得自己这一切的努力都值了。”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刘振华老师只是疫情下万千老师战疫的一个缩影。纸短情长,这些语言不能一一还原老师们最美的容颜,但可以记录下她们的点滴,我们相信看到这些文字的人们,都会真诚地说一声:“老师,您辛苦啦!”(楚智强)


文章关键词:教育战疫人 郑州 经开区外国语学校 教师 刘振华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教育战疫人】牢记责任,用心做好每件事——郑

    郭雯雯,女,党员,2005年执教以来一直担任语文教师兼班主任。从教以来两次被评为“郑州市优秀班主任”,2019年被评为“郑州市普通中小学十佳班主任”。现任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

  • 【教育战疫人】彰显数学魅力,创建高效直播——

    赵丹,女,中共党员,中小学一级教师,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数学教师,曾荣获河南省、郑州市优质课评比一等奖,先后被评为郑州市师德先进个人,郑州市教育教学先进个人,金水区优秀教师。

  • 【教育战“疫”人】面对挑战,敢挑重担——管城

    庚子鼠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生活的节奏;尊重生命的延期开学举措,改变了学习的方式。在前方,84岁的钟南山院士,73岁的李兰娟院士,抗击一线的无数医护人员,联防联控中的社区工作者......

  • 【教育战“疫”人】“云端”尽显多重角色,矢志

    苗赛平,郑州市管城区柴郭小学教师。疫情期间,作为广大教师队伍中的一员,网络教学工作她一刻不曾松懈。新时期的教育强调教师角色的转换,而线上教学教师的角色就更加多样化了。让爱与责任在“云端”蔓延,她扮演着这些角色:

  • 【教育战“疫”人】精致引领、扎实守望——郑师

    8周了,自从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孩子们无法按时返校开学到今天,已经8周时间了。作为小学高年级语文教师,作为64个孩子的班主任,作为郑州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五年级语文备课组长和年级长的张洁老师,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整整8周了。这是非常特殊的8周时间,也是非常忙碌的8周。

  • 【教育战“疫”人】管理班级有办法——郑州创新

    疫情期间,为了让全班同学有明确的奋斗目标,培养自律品质,增强班级集体的凝聚力。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创新街小学绿都澜湾校区二一班班主任宋畅畅结合本班学生特点制定了一套班级教育管理机制。

  • 【教育战“疫”人】直播陪娃两不误,家人携手共

    新冠病毒暴发以来,教育领域涌现出了无数抗疫先锋。管城回族区十八里河镇柴郭小学李聪聪老师就是其中一位。她循循善诱、爱生如子,是学生心目中的“知名主播”。

  • 【教育战“疫”人】疫情下,一位普通共产党员教

    2020年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来袭,数亿人开启了足不出户的“超长待机”假期模式。随着2月10号原定开学日的到来,上街区新建小学各种“停课不停学”的网络直播和线上教育教学活动也在摸索中前进着,

  • 【教育战“疫”人】努力翱翔的雄鹰 ——郑州五

    春节假期本该是一段快乐的时光,和家人相聚在一起,享受亲情,拥抱自然。然2020年似乎是一个非同寻常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打破了一切的寂静。

  • 【教育战“疫”人】“女主播”的网课日常——郑

    网上授课已经两个多月了,随着疫情好转,全体师生盼望的战“疫”胜利,重聚校园的那一刻也越来越近。心之所向的同时,更要深耕网上教学。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节课,绞尽脑汁想尽办法去解决网课中存在的问题。她就是郑州五中初中八年级物理老师涂冬梅。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