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教育头条 > 正文

全国多地尚未开学 如何化解学生"宅习"负面情绪

2020年03月30日10:07  来源:新华网

5034

  受疫情影响,全国多地尚未开学。“宅家学习模式”给不少学生带来焦虑、烦躁、沮丧等情绪困扰。心理教师提示,应正视负面情绪,通过行动调节、主动交流等化解。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湖南长郡中学专职心理教师梁琪介绍,疫情之下,一些学生反映,长期“宅习”而产生负面情绪,比如难以静心学习而烦躁、无法坚持学习计划而焦虑、拒绝不了电子产品诱惑而自责等。

  如何调节这些“宅习”负面情绪?梁琪认为可从接纳情绪、行动调节、沟通交流这三招入手——

  “面对负面情绪,首先不要抗拒,要觉察和接纳。”梁琪建议,广大学生和家长应学会分析负面情绪的来源,比较常见的来源包括学习目标不明确、时间安排不合理、对未来担忧等。“要看到负面情绪的价值,比如它是在提醒你做出改变。看到它的价值就更易接纳它的存在。”

  她建议学生学会以行动来引导“宅习”情绪转变,“行动可以带给我们对生活的‘掌控感’。一个小诀窍是先做当下能做的事。”比如,可以尝试回忆过去学习中愉悦的体验,以积极体验作为当下行动的有效参考。

  在最近接到的心理咨询中,梁琪发现,不少学生“宅习”时有种心态——如果不能做到最理想的状态,不如不做。“这是一个误区,调节情绪的最佳策略不是制定一个完美计划,强迫自己马上完成,而是从能做的事情入手,积极行动起来,找回‘掌控感’。”

  此外,“宅习”期间沟通交流、学会及时求助也是关键。梁琪认为,主动与人交流,尤其是和同学及家人沟通,有助于缓解负面情绪。“与同学聊天,发现一些问题是共性的,个人压力就会大大减少。向父母和专业人士寻求帮助也是很好的渠道。”(记者 袁汝婷)

  原标题:心理教师建议:三招化解学生“宅习”负面情绪

文章关键词:学生 宅习 负面情绪 开学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上街实验高中:食堂硬核管理让学生吃得安全又健

    4月17日中午时分,伴着下课铃声,上街实验高中学生有序走出教室,在老师的带领下,排队进入食堂,在自己的座位上吃起了已准备好的饭菜。

  • 大学生疫情期间变身“直播卖橘哥” 3天帮全村带

    三天时间,成都金堂县赵家镇滞销的三月红橘子卖出去近6000斤,“太有成就感了!如果再不开学,我就要成为专业卖橘子的了!”肖钦仁说。

  • 为了一个学箜篌的学生 学校新开了一个专业

    “2016年浙江高考生中,学箜篌的只有她一个。专业考试的面试环节,杨柳就用了箜篌。”昨天,杭师大钱江学院艺术与传媒分院音乐表演专业的徐溪老师告诉记者,“如果当时我们不收,这个孩子就没地方可以继续专业系统地学箜篌。”

  • 丰富的专业种类吸引香港学生

    一走进位于广州市越秀区中山二路的中山大学北校园,高大的孙中山学医纪念铜像映入眼帘。手拿书本、眺望远方的青年学子孙中山,不知成为了多少曾在此求学的年轻人的榜样。在建成至今已有百年历史的医学图书馆前楼,记者见到了来自中山大学医学院的两位香港年轻人。

  • 大学生“被就业” 诸多问题需尽快厘清

    “我这三个月的工资去哪了,有一万多呢?”据媒体报道,近日陕西西安高校多名在校大学生在个税APP上查询发现自己有在职工作,有工资发放记录。但实际上他们从没有接触过这家公司。

  • 北大学生为校园流浪猫做图谱 一小时引60万次网

    这两天,北大学生给流浪猫定制的“燕园猫速查手册”小程序突然走红,最高点击量达到每小时67.4万次,导致服务器一度崩溃。在这款小程序中,每只猫都有名字和简介,还可以在线收听部分猫咪的叫声,小程序还用“在校”“毕业”“休学”等记录了猫咪的实时状态。

  • “四字诀”助力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题

    面对就业大考,毕业生有哪些焦虑?相关政策给出了哪些焦点难点问题的解决路径?我们约请教育部负责人及就业指导专家为毕业生深度解析就业政策“大礼包”,总结了今年大学生求职的“四字诀”。

  • 上街实验高中:食堂硬核管理让学生吃得安全又健

    4月17日中午时分,伴着下课铃声,上街实验高中学生有序走出教室,在老师的带领下,排队进入食堂,在自己的座位上吃起了已准备好的饭菜。

  • 上街区教体局六措施强化后厨监管,让学生吃得放

    ​作为食品加工地的后厨管理如何,是关系到学生是否吃得放心的关键环节。自高三、初三复学以来,上街区教体局和各学校上下联动,采取六项有力措施,严格后厨管理,确保食品加工环节安全。

  • “疫”起阅读,浸润书香——上街区铝城小学举办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结合当前疫情特殊形势,为进一步建设良好的文化氛围和文明风尚,鼓励学生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4月17日,上街区铝城小学举办了学生线上读书沙龙活动。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