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焦点图 > 正文

转危为机 弥合教育数字鸿沟

2020年04月02日10:1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5034

  在山西省忻州市静乐县康家会镇新开岭村,高三学生李彦昀在家里跟着网课学习。

  新华社记者 曹 阳摄

  新冠肺炎疫情不期而至,教育信息化、在线教育被推向“停课不停学”前沿,成为延迟开学期间开展线上教学、维系家校联系必不可少的措施。随着教室线下教学转向家庭线上教学,物理接入、信息素养等方面存在的教育数字鸿沟引发各方关注,亟待采取有力措施弥合填补。

  经过多年建设,我国的教育信息化取得长足进步。但疫情期间,在线学习以居家为主,依靠的信息化基础设施主要来自家庭、村庄或社区,而非学校。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统计,截至2019年6月,我国非网民规模5.41亿,其中农村地区非网民占比62.8%。受缺少上网设备、网络未覆盖、带宽流量费用负担等因素制约,部分农村偏远地区学生仍处于“脱网”“半脱网”状态,无法正常开展在线学习、尤其是视频学习。一些孩子爬房顶、登山顶、蹲菜地、搭帐篷,追着信号看视频的新闻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每一个受影响的学生是否有机会接受疫情期间的“正常”教育,决定着社会公众对教育公平的认知和判断。

  此外,我国教师之间信息素养也存在明显的区域差异、城乡差异、代际差异和个体差异。作为“网络移民”一代的教师所采用的教育教学模式,与作为“网络原住民”一代的学生群体习惯和乐于接受的知识获取与互动交流方式也存在显著差异。这都给在线教育的开展带来了挑战。

  可喜的是,疫情期间所呈现出的数字鸿沟,已得到各个方面的积极应对。政府、企业、学校加强纵向联动与横向协作,乡村发挥“神经末梢”社会治理作用,教师也在激发自身学习信息技术内在动力。

  针对物理接入鸿沟,教育和工信主管部门、学校和运营商迅速开展精准帮扶——启用“直播卫星+教育”模式,通过直播卫星播发空中课堂学习资源;通过赠送爱心补助流量、借调资助上网终端、安排上网专用场地等形式,满足基本上网条件;持续加大宽带网络和基站建设力度,落实贫困家庭带宽提速和手机流量减免政策。

  针对信息素养鸿沟,教育部提供在线教学能力培训资源包;各地学校组织开展在线教学培训;厂商企业强化信息化支撑,保证服务不“掉线”;教师群体积极开展自学互学,66岁的北大阎步克教授、90岁的北航陈光教授、95岁的清华张礼教授都在疫情期间开设了直播课程,他们用实际行动表明,年龄并不是学习信息技术的障碍。

  疫情期间的在线教学是一场突如其来的考验,也是一场无法充分准备的压力测试。弥合教育数字鸿沟绝非一时之功,更不可能毕其功于一“疫”。期待疫情过后,诸多“应急之举”成为“常态之策”,教育数字鸿沟化为数字机遇,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加快发展,教育信息化以更坚实基础、更强劲动力支撑引领中国的教育现代化。

  (作者为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信息中心副主任)

文章关键词:教育 数字鸿沟 停课不停学 线上教学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疫情下 职校生就业还好吗?

    面对招聘方式的改变,不少职校举全校之力为毕业生提供服务。记者采访发现,那些学科设置与地方经济建设所需结合紧密,长期以来与诸多用工企业建立良好合作关系的学校,学生就业情况稳定。

  • 停课不停学,职业教育怎么学、怎么管

    抗“疫”期间“停课不停学”,职业教育学校要从教学的本质和价值层面去设计“学什么”和“怎么学”,从管理的效率和效能层面去思考“管什么”和“怎么管”,从而形成一份在“停课不停学”时期,学校运行教育教学整体解决方案。

  • 网课热的冷思考

    随着各地复课加速、线下教育恢复,网课即将完成防疫抗疫的“历史使命”。为了更好地提质升级、促进教育公平和教育现代化,“狂飙突进”的网课需要慢下来进行“冷思考”。

  • 真正的好学校不只依靠好生源

    “适合的都是最好的,勉强的都是煎熬的”,理确实是这个理,但放到这里却让人极度不适。翻译一下其实也就是四个字:嫌贫爱富。什么是合适的?衡量孩子是否合适的标准是什么?仅仅是家长的身份地位、家庭富裕程度,能不能支付不菲的国际游学开支?

  • 情感匮乏是家庭关系的隐形杀手

    最近,台湾电影《阳光普照》获得2019年金马奖5项大奖,故事情节暴露出一些家庭人文环境和亲子关系的冷漠和扭曲。

  • 做关系型父母掌握爱与管教的平衡

    现实生活中,经常有家长因为在孩子面前没有权威而感到苦恼。众所周知,几种负面教育风格的家庭模式,比如强权式、溺爱式或忽略式的父母,都会对孩子成长带来不利影响,也很难在孩子心中建立真正的权威。怎样的教养模式才能让父母既和孩子有亲密的关系,又对孩子拥有真正的权威和影响力呢?

  • 安全迎来“开学季”!——各地大中小学陆续开学

    5月6日,武汉市5.78万名高三年级毕业生和中职、技工学校毕业年级学生重返校园,迎来“特殊时期”开学复课第一天。至此,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小学部分学段均已开学,18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高校已开学。各地大中小学在坚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中陆续迎来“开学季”。

  • “多校划片”真能为学区房降温吗?| 思客问答

    以往北京西城区,都是“单校划片”。顾名思义,一所小学对应固定的片区,小学对应直升的中学。也就是说,只要你拥有一套学区房,就可以锁定学区内的优质教育资源。学区房之所以贵,就是贵在这里。

  • 最美支教人 心系山区娃——上街区新建小学优秀

    安继峰,女,郑州市上街区新建小学数学教师兼任大队辅导员。2019年5月13日至今在三门峡市卢氏县木桐乡中心小学支教。

  • 居家版“阳光体育”让学生锻炼不断层

    当前仍处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时期,虽有部分地区、学段的学生陆续复课,但整体而言绝大部分中小学生仍处于居家学习状态。自今年2月以来,在两个半月的“宅”家学习中,学生线上学习成为常态,不少学生桌前久坐、活动减少、交流减少。尽管各地已经陆续发布了居家体育锻炼和视力保护的通知及相关建议、指南,但部分学生仍出现了体能下降、免疫力下降、视力不良等状况。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