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专题 > 教育战“疫”人 > 正文

【教育战“疫”人】从疫情中获取温暖的力量——郑州经开区九龙中学教师单善

2020年04月02日14:23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对所有人来说,都要面对不一样的体验和收获。对六二班的班主任单善老师来说,最大的变化就是要面对无法按时开学的问题以及接踵而来的陌生的网课。

  接到“停课不停学”的通知后,各种网络教学平台纷纷兴起,什么学习平台才更适合学生呢?单老师也进行了很多尝试,“晓黑板”“小管家作业”“钉钉”等等,结合学生特点和其他老师的意见,单老师选择了功能更加完善的钉钉教学。这时,河南省教育厅还出台了“名校同步课堂”的电视直播教学。于是,单老师决定先跟着电视直播的教学安排,要求学生们观看名校同步课堂,拍照上传学习照片,并用钉钉群完成作业。

  可是,还是有很多突发情况。有的家庭没有安装有线电视,有的家庭是网络电视,没有对应频道等等。而且很多孩子表示电视上的课程讲得有些快,有些地方还没来得及记下就过去了。针对电视学习的种种情况,单老师果断选择了启用钉钉直播,当三尺讲台变成了直播平台,单老师也变成了所谓的“网络主播”,开始直播上课了。

  单老师选择名校同步课堂和钉钉直播相结合的方式,上午让学生先观看电视直播,并且拍照上传到微信群,每天下午三点准时在钉钉群直播,针对上午学习中的难点,重点,再进行详细讲解。这样跟学生面对面,更容易把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当然,直播学习也不会一帆风顺,班里总有几个不能按时听课不能按时完成作业的学生。面对这样的学生,单老师没有放弃,每天都会统计学生听课情况及作业完成情况,并针对不能完成的同学,一一打电话核实情况。知识的学习固然重要,但精神的教育更为重要,尤其是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身为班主任,单老师也利用网络直播给学生开班会课,教会学生什么是承担责任,什么是敬畏生命。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就像2003年一样。”单老师说。03年时,她上小学,当时的情景很多都记不清楚,只记得也是放了很长很长的假期,记忆里没有居家隔离,没有口罩,没有每天上升的数字和心理的不安。当时的她也就和她现在的学生差不多大。她想通过努力,让学生在长大后回忆起这段时光时,不仅仅是延迟的开学,被按下暂停键的城市,而是能从中获取温暖的力量。(楚智强 田震玲)

文章关键词:疫情 经开区九龙中学 教师 单善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培训

    4月29日上午,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在该校金河校区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培训及演练活动。

  • 经开区人大工委主任李国立调研锦程小学指导疫情

    5月3日,郑州经开区人大工委主任李国立、经开区教文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孔繁强、前程办事处主任陈伟一行到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锦程小学指导调研疫情防控及复学准备工作。经开区教文体局招生办作为锦程小学防疫工作负责科室,招生办主任何润陪同调研。

  • 疫情防控,中原区建设路第二小学演练先行

    为使师生在突发公共卫生应急疫情事件中紧张有序、及时有效地上下学,减少、避免传染病的发生,培养教师和学生的自我防护能力,确保师生健康、平安,

  • 自救与他救:疫情下的民办幼儿园

    民办幼儿园开展自救,寻投资、求贷款、线上销课,但效果并不理想;政策也注意到这个群体的困境。有多个地区已出台政策,向民办幼儿园提供补贴、税费减免等方面的扶持。4月16日,教育部也发声,督促各地出台扶持政策。然而政策的落实仍需时日。

  • 大学生疫情期间变身“直播卖橘哥” 3天帮全村带

    三天时间,成都金堂县赵家镇滞销的三月红橘子卖出去近6000斤,“太有成就感了!如果再不开学,我就要成为专业卖橘子的了!”肖钦仁说。

  • 疫情下 职校生就业还好吗?

    面对招聘方式的改变,不少职校举全校之力为毕业生提供服务。记者采访发现,那些学科设置与地方经济建设所需结合紧密,长期以来与诸多用工企业建立良好合作关系的学校,学生就业情况稳定。

  • 疫情危中有机 高校毕业生多措并举稳就业

    一年之计在于春。对于今年即将离开校园的874万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来说,这个春天的确与往年的大不相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打乱了他们原有的生活节奏,而且影响了他们的求职和就业计划。

  • 停课不停学,职业教育怎么学、怎么管

    抗“疫”期间“停课不停学”,职业教育学校要从教学的本质和价值层面去设计“学什么”和“怎么学”,从管理的效率和效能层面去思考“管什么”和“怎么管”,从而形成一份在“停课不停学”时期,学校运行教育教学整体解决方案。

  • “疫”不容辞,全力以“复” 上街区铝城小学进行

    为进一步落实做细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复学工作万无一失。上街区铝城小学在严格做好前期物资准备、校园消杀、疫情监控、线上培训学习等各项工作的基础上,于4月30日组织全体教职工返校开展复学防疫演练活动。

  • 上街区实验小学迎接校园环境卫生以及疫情防控综

    4月29日上午,上街区校园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专项督查组在组长张雪峰的带领下,到上街实验小学对校园环境卫生开展专项督查工作。学校校长沙宝琴等领导班子的陪同,对实验小学校园环境卫生进行了检查。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