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专题 > 教育战“疫”人 > 正文

【教育战“疫”人】特殊时期 特殊的她——郑州经开区九龙中学教师吴书丽

2020年04月07日13:54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从2020年春节开始,全国都处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这一特殊时期。为了确保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郑州经开区九龙中学坚决执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精神,切实落实“停课不停学”。从教三十年的一(一)班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吴书丽老师接到通知后,立即行动起来,投入到特殊的工作之中,也就成了特殊的她。

  早谋划,早实施。2月5日学校下发了本期延期开学在线教学工作方案,校领导传达了上级精神、布置了工作,制定线上学习课程表,并要求各位老师在10日前制定好线上学习计划。以名校同步课堂、同桌100、乐教乐学等网络平台为渠道,给学生提供最大服务的学习条件,确保每个学生在家能学到应学的知识。

  吴老师一边通知每位家长为学生准备网络学习需要准备的硬件设施,一边投入到平台选用的准备工作之中。为了保证每位学生能够参与到线上学习之中,不落下一名学生,她想尽一切办法联系到每位家长,让他们都进钉钉群。到2月9日前,他们班的家长全部进群了。为了让家长明白需要给学生准备些什么,她在微信群、钉钉群里发了《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提醒每位家长注意事项,得到很多家长的感谢,确保她们班的每个学生都能按时进行特殊时期的特殊学习。

  为了能够让每一名学生顺利进行线上学习,对于从没有接触过此种方式的她而言,是一种全新的挑战。面对困难,她没有一句怨言。有的是比别人更多的付出;有的是不认输的精神;有的是“我能行”的决心和信心。白衣天使们面对新冠肺炎,不顾个人生命安全,迎险而上,战斗在一线,他们给全体教师树立了迎难而上的榜样 ,也激励着吴老师加班加点的热情与信心。

  她知道自己的首要身份是班主任,所以,她在寻找适合自己教学资源的同时,把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放在了首位。在不能当面给学生上班会课,给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特殊时期,她把这一工作放到了在钉钉群里给家长、学生开直播。她每周不定时的给家长或者学生开一次,及时和家长、学生沟通,使家长知道在这个特殊时期怎样帮助孩子,也使学生知道自己在家怎样更好的学习、成长。在她的细心指导下,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着。

  在给学生当好班主任的同时,她还全身心投入到教学之中。她学习使用各种新型平台,从中摸索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寻找好的资源。很快找到了同桌100很不错,学生可以不受时间限制的学习。她每天早晨七点之前把学生当天的学习任务按一步一步的学习步骤,告诉家长按步骤辅导、督促学生学习,全部完成后,在钉钉里打卡。因为不能面对面和学生交流,检查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她就要通过学生发到钉钉群里的打卡作业进行批改。所以,这项工作是她每天工作的一个重点,每天她都会认真听学生读书,指出错误的读音;批改学生作业,指出学生错误的地方;提醒学生认真学习,鼓励学困生,坚持完成各项作业。她每天看着手机一一统计学生完成作业情况、学习反馈情况……在这一特殊时期没有上班、下班之分。在休息时间,只要学生有问题,家长们有要求,她马上进行回复。每天她、家长、学生就形成了基本固定的学习模式。通过将近两个月的网上学习,学生线上作业完成的越来越好了。

  在抗击新冠肺炎这场特殊战疫中,老师虽然上不了一线,不能像“英雄、白衣战士”一样冲锋陷阵与病毒做斗争。但是,她在行动,全体教师也在行动,共同为战胜疫情这场战斗出一份力,尽一份责。停课不停学,吴老师在行动!(楚智强 田震玲)

文章关键词:郑州经开区九龙中学 教师 吴书丽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勇于尝试 敢于挑战——郑州经开区九龙中学小学

    2020年的春节,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袭并随着疫情的发展,正常的到校上课时间被推迟。接到“停课不停学”的通知后,郑州经开区九龙中学小学部的侯梦琪老师就开始准备利用网络平台和教育信息化手段进行教学。

  • 郑州经开区九龙中学开展“迎五一 争做劳动小能

    为了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的意识,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4月26~27日,郑州经开区九龙中学小学部开展“迎五一 争做劳动小能手”系列活动。

  • 郑州经开区九龙中学:开学第一课,我们时刻准备

    2020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了华夏大地,迫使正常的开学时间一再延迟!为了引导学生把灾难当教材,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近日,郑州经开区九龙中学小学部的全体班主任和道德与法治老师,特开展了以此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预演活动。

  • 【教育战“疫”人】特殊时期的特殊课堂——郑州

    吴老师是一名数学教师,担任着三年级和四年级的数学课。为了更好的教学,从假期开始,她就在着手准备下学期的上课资料,每天利用女儿在家睡午觉的时间以及晚上孩子睡着之后开始静心的备课。

  • 花样百出,创意大展现——郑州经开区九龙中学小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线上教学成了主要的学习方式,在这特殊时期,为让学生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放松心情,增强与父母的情感交流,近日,郑州经开区九龙中学小学部开展居家花样T台秀活动。

  • 弘扬英烈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郑州经开区九龙

    在清明节到来之际,为了更好的传承历史文化、弘扬传统美德,增进爱国情感、强化责任担当,过一个健康、文明、绿色、低碳的清明节。4月2日,郑州经开区九龙中学及小学部开展清明节线上系列活动。

  • 【教育战“疫”人】从疫情中获取温暖的力量——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对所有人来说,都要面对不一样的体验和收获。对六二班的班主任单善老师来说,最大的变化就是要面对无法按时开学的问题以及接踵而来的陌生的网课。

  • 【教育战“疫”人】从疫情中获取温暖的力量——

    接到“停课不停学”的通知后,各种网络教学平台纷纷兴起,什么学习平台才更适合学生呢?单老师也进行了很多尝试,“晓黑板”“小管家作业”“钉钉”等等,结合学生特点和其他老师的意见,单老师选择了功能更加完善的钉钉教学。

  • 【教育战“疫”人】建立亦师亦友的家校关系——

    2020年的春节,一场突发的新冠肺炎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对于普通人来讲,居家隔离不走动,就是对防控疫情做贡献。对于老师来讲,这样还远远不够。今天就让我们走近一位老教师,了解疫情下普通教师的工作状态吧。

  • 【教育战“疫”人】勤思善学 做好线上教学——

    2020年初,江汉之滨,荆楚大疫,举国震惊,全国各族人民积极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之中。郑州经开区九龙中学小学部六(二)班班主任及语文教师姚威营不忘职业之本,积极加入抗疫中。他以师者风度诠释人民教师的真谛,时刻牢记立德树人之责,争做一名有家国情怀的教育工作者。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