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新闻 > 正文

齐心协力战疫情 新密市全力以赴保复学

2020年04月22日16:17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为了确保全市师生安全、身心健康和教学工作不中断,新密市教体局多措并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齐心协力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扎实做好抗疫复学工作。

  全员行动抗击疫情

  一是疫情爆发后,教体局党组迅速召开会议,把防控疫情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坚决打赢防控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攻坚战。成立了新密市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筹指导协调疫情防控工作。机关党员干部全部停止休假,学校领导提前返岗,全力投身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第一线。 基层党组织相应成立了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体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亮身份、亮职责、亮行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做好本校教育管理、排查值班、消毒防疫等工作。

  二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落实新密市委组织部开展的党员干部“双报到”行动,即教体局党员干部同时到教体局机关和帮扶联建社区报到,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随时到达所需工作岗位,实现机关和社区的联防联控。局机关支部党员干部120人自1月27日起到社区解封前,每天分4组到所在和平街社区防控点进行值守,156名机关同志全部进入社区逐户排查。170个基层支部(总支)进入辖区社区“双报到”党员1789人次,进入210个社区(村,组),设置党员“先锋岗”“示范岗”,配合做好社区疫情排查和防控工作。教体局党组与市交运局党组在S321线曲梁防疫服务站组建临时党支部,党组书记、局长卢长水亲任党支部书记。全系统副科级以上干部21人,党员同志82人,每天24小时全天候到S321线曲梁防疫服务站协助排查工作。积极组织全系统疫情防控捐款,累计捐款约近200万元;为派驻西大街办事处下庄村、精准帮扶的超化八个村送去口罩、84消毒液、体温枪、方便面等防疫物资;党员干部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一对一指导218户帮扶对象进行疫情防控,科学参与疫情防控。

  三是教体局党组及时发现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向上级部门推荐基层优秀党员、“身边好人”30余人。各基层党支部带领广大教职员工主动做好排查统计工作;通过微信群、钉钉群等信息化手段,及时推送准确的疫情信息客观宣传,了解学生身心状况,对学校学生、家长进行疫情防控宣传教育。

  多措并举做好保障

  一是在郑州市教育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和新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教育防控组的领导下,教育防控组下设十个组,组成人员分工协作。完善教职员工和学生行踪及健康监测机制,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一人一档”建立台账,一日一报一对照,完成对全市14750名教职员工(含从业人员)和157322名学生全面排查,精准掌握每个教职员工、学生的行踪和身体健康状况,严格落实留居新密外师生返密情况,做到了数据闭环、管理闭环、责任闭环。;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警体系和应急处理机制,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流程,进行疫情防控预案演练。印发《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及流程图》,各学校根据“一校一策”的原则,认真研定、完善开学防控预案、疫情防控制度,明确防控流程,并对全体教职员工进行制度、知识技能培训。落实后勤保障和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做好分期分批开学准备,各学校加强卫生工作人员配备,确保每个学校必须至少保证有一名专(兼)校医,做好公共场所的卫生防疫工作;按照郑州市教育局防疫物资建议标准,教体局多方筹备口罩10万只、热成像仪11台、84消毒液 8.875 吨、酒精563.9升、额温仪170个、护目镜8个、防护服500套,分批次发放到各个学校,目前各学校防护物资到位,开学教学准备工作就绪。

  二是教体局对延迟开学期间疫情防控及“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工作早部署早安排早实施,及时召开线上教学工作推进会,明确线上教学各种要求,详尽科学安排教学管理各个环节。通过为学生捐赠上网学习终端、协调相关运营商给广大师生提供更加快速、畅通的网络服务等,确保每一名学生可以通过学习终端进行线上学习,确保教学效果,让师生、家长满意。为解决学生教材不到位、电子教材使用不方便问题,教体局制定了详细的学生教材发放实施方案和发放办法,由学校采用送书上门等方式,“一生一袋”将春季教材分送到每一位学生手中,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生“停课不停学”工作正常有序开展。教体局领导、业务管理科室同志、学校领导全部加入到了学校的线上教学群,可以随时查看各个学校各个年级的线上教研、班级管理、线上直播、作业反馈等情况,各学校都建立了“直播前审核”“直播中督导”“直播后反馈”的三位一体的“线上学习”过程监控机制。加强过程性督导与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全力以赴筑牢防线

  一是全市各中小学校对抗疫一线子女建档立卡,组织成立教师志愿者专门服务队,为每名抗疫一线子女配备教师志愿者专人“一对一”帮扶咨询和辅导,为抗疫一线人员分忧解难,全力支持抗疫工作。成立心理咨询志愿者服务小分队,建立心理咨询微信群,每名教师全程跟踪并负责学生的心理健康及咨询工作,做好一线医务人员未成年子女的心理健康辅导工作,增强他们自我防护的意识和能力。成立专业文化课答疑志愿者服务小分队,为孩子匹配最合适志愿者,开启“私人订制”学习计划。通过专业服务平台,在开展正常网络教学工作之余,采取电话、网络学习空间等形式,对医护人员的子女进行线上辅导答疑,以增强辅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让其父母宽心、放心、安心。

  二是疫情期间,除了线上教学,不放松学生的心理教育、安全教育和防范意识,积极开展防范网络违法犯罪宣传教育、新学期“开学第一课 消防进课堂”等,让全市311 所中小学幼儿园的近16万名学生接受了教育。教体系统开展师生互致一封信活动,师生通过书信互相倾诉疫情期间真情实感;开展关爱一线子女活动,为抗疫一线人员分忧解难;各级各类学校充分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活动:政通路小学创作防疫歌曲《因为有信念》;实验小学“校长二十问”,倾听孩子们心声,启迪学生思考;新密红军小学持续开展“齐心协力抗疫情,红小少年我先行”为主题的系列德育课程;各学校新学期的开学第一课、云上升旗仪式、复学演练……充分展示了新密教育人的抗疫风采。

  分批错峰有序开学

  人间最美四月天,正是学子归来时。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遏制,新密市按照河南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分别下发了高三年级和初三年级的开学通知。各学校按照教体局要求,开学前对全市所有初高中教师、教辅后勤人员进行了健康状况身体检测和相关知识的培训,并围绕学生返校时入校、上课、用餐、住宿,按正常入校流程完成了全流程现场模拟演练,确保学生入校每一个环节都有工作人员在岗在位。对全体师生员工开学前14天健康状况和行动轨迹全面排查到错时错峰上下学,从物资保障到全面消杀,从用餐安全到寄宿管理……对照《新密市中小学疫情防控工作实施细则》,新密市委市政府、各乡镇办事处党委政府、教体局以及卫生疾控、消防、食品安全等相关部门已经对全市各学校进行了多轮严密排查核验,全部符合开学条件的学校才准予开学。各学校以贴近实战,组织学校提前进行了三轮开学模拟演练。

  4月7日和4月13日上午,在经历了“最长寒假”和线上课堂后,新密市高三和初三学子们分别正式迎来了复学和最为特别的“开学第一课”——各学校按班级错峰返校。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卢长水等全体领导班子成员亲临各中学现场检查指导开学工作。返校学生戴着口罩,背着书包,间隔1.5米有序排队,经过无接触测温、消毒、违禁品检查、体温热成像仪测量等环节后,方可进入学校。学校校门前设立了报到点,各班班主任对学生再次进行体温测量,并收取相关证明材料。新密二高还赠送每名学生由本校教师亲自手工缝制的精美中药香囊一个,寓意着学校祝福每个学生健康成长、平安幸福、学有所成,让政府放心、社会安心、家长舒心、学生顺心。各学校严格落实全体学生、教职工和辅助人员健康状况“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根据学生返校和开课节点,严格围绕“以师为本、以生为本”,做到“行好路”“上好课”“测好温”“戴好口罩”“应好急”,落实巡视督查、信息报送、控辍保学、部门联动、内外沟通、心理疏导等开学常态化管理,全力保障学校师生的身心健康与生命安全,开学顺利平安。按照省教育厅,各学校精心准备了“开学第一课”,通过升旗仪式、开学典礼、主题班会、组织师生观看省教育厅《开学第一课》专题节目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教育专题视频等形式,以全国上下奋力战“疫”的动人事迹作为鲜活教材,对同学们进行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培养出学生们坚韧不拔、从容不迫、爱国爱民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美好的生活已经重启,祝福学子们扬鞭催马向着理想奋斗吧!

  扎实开展信息调研

  一是积极组织全市中小学校开展了《全校师生家长的一封信》《致全班同学的一封信》《学生致学校的一封信》,并结合教师志愿者为每一个一线抗疫人员子女开展“一对一”帮扶咨询和辅导服务以及强化在线教学等措施,确保“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活动的顺利开展。

  二是主动引导全市各中小学校通过及时发掘宣传抗疫一线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人物,讲述他们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将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纳入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典型评选,充分发挥榜样和引领作用,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积极采写先进典型,通过制作美篇等形式将本单位好的做法进行推广交流。

  三是充分利用新密电视台、新密时讯等视频、纸质媒体,利用自媒体新媒体扩大宣传,宣传好做法和经验、树立先进典型,营造浓厚氛围积极开展防疫宣传工作。河南省教育厅播出新密市来集镇一初中微博视频《庚子疫情时,吾念校园情》,刊登师生互致一封信为主题文章《从冬天到春天,想ta就写信给ta……》,《学习强国出彩河南》宣传报导政通路小学原创防疫歌曲《因为有信念》、实验小学《师生战疫 心灵的交流 真爱的倾听》、特殊教育学校创作手语歌《爱不相隔》及该市复学准备工作;《新密新闻》已播出教育新闻、专题等数十次,《教育时报》《郑州日报》《东方今报》《郑州晚报》、中国教育在线、人民法治网、中国廉政网、教育部全民终身学习平台、微视河南融媒中心、中国食品网、网易网、映象网、郑州市人民政府网、河南经济新闻网、河南经济论坛、河南省教育新闻网、郑州教育信息网、搜狐网、凤凰网、腾讯网、《新密时讯》等多家媒体对该市教体系统防疫工作报导100余次,全系统已制作美篇近5000篇。

  凤凰涅槃,才能浴火重生;脱胎换骨,方能破茧化蝶;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经此一疫,新密师生定能克服困难,砥砺前行。(楚智强 郭卫民)

文章关键词:新密 复学 疫情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点点滴滴倾满腔心血 新密市教育系统认真做好全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遏制,全面复学工作迅速提到议事日程,尤其是河南省确定高三年级和初三年级开学时间以来,新密市教育系统通过积极筹备,建立教职员工和学生健康台账、对校园进行全面消毒、做好防控物资储备,全市各中小学校和全体教职员工点点滴滴倾注满腔心血,多措并举、齐心协力扎扎实实做好春季全面复学准备工作,为广大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防线。

  • 新密市筑牢延迟开学期间师生心理健康防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密市教体局高度重视全市广大师生及家长的身心健康。教体局按照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精心部署、科学规划,在抓好在线教学的同时,扎实开展了线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 新密市万名九年级学子上好开学第一课

    人间最美四月天,正是学子归来时。迎着4月13日早晨的第一缕阳光,新密市33所初中的近万名九年级学子踏着春日的朝阳,迎着和煦的春风,步入久违的校园,他们满怀憧憬和激情开启新学期新生活。

  • 新密市高三学生复学啦!

     盼望着,盼望着,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遏制,终于等来了复学开课工作。

  • 铭记英雄 缅怀同胞 祭奠先烈 ——新密市教育系

    为表达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4月4日,新密市教育系统组织开展清明节哀悼活动。

  • 新密市教育系统严把三关全力做好开学复课各项准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这是一个加长版特殊的寒假,也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遏制,复学开课工作迅速提到议事日程。

  • 新密二高制做中药香囊为全体教师备下开学礼

    随着疫情流行高峰的过去,各省份陆续公布开学时间,师生们复课在望,为迎接师生重返校园,做好校园防控,新密市第二高级中学发挥地域文化特色,为即将复课的教师准备了一份别致的礼物——中药香囊。

  • 郑州市督导新密市普通高中复学准备工作

    3月18日,由郑州市教育局、郑州市卫健委和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成的联合督导组,对新密市普通高中复学准备工作进行专项督导检查。督导组在郑州市教育局副调研员王克杰带领下,新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姬贤杰,新密市政府副市长李磊和新密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卢长水等陪同检查。

  • 新密市教体局:为全体师生守好阵地,坚决打赢教

    3月16日,新密市学校疫情防控模拟演练视频会议在教体局南三楼会议室召开。教体局全体班子成员、机关各科室长及相关人员约40人参加了会议。

  • 新密市教体局组织集中收看郑州市校医培训电视电

    为应对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对即将开学可能带来的风险,切实做好新密市教育系统疫情联防联控,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能力,最大限度保护学校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