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新闻 > 正文

新密市万名九年级学子上好开学第一课

2020年04月21日16:33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人间最美四月天,正是学子归来时。迎着4月13日早晨的第一缕阳光,新密市33所初中的近万名九年级学子踏着春日的朝阳,迎着和煦的春风,步入久违的校园,他们满怀憧憬和激情开启新学期新生活。

  当天,新密市各初级中学校园内,四处可见同学们朝气十足的面孔,到处散发着蓬勃向上的动力,冷清多日的校园终于恢复了往日的活力。每间教室内,经过严格入学检测的同学们自觉拿出书本,开始默默诵读。据悉,新密市各初中学校九年级的学生平安顺利返校后,于开学当日的不同时段为同学们精心准备了“开学第一课”,通过升旗仪式、开学典礼、主题班会、组织师生观看省教育厅《开学第一课》专题节目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教育专题视频等形式,以全国上下奋力战“疫”的动人事迹作为鲜活教材,对同学们进行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培养学生们坚韧不拔、从容不迫、爱国爱民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

  开讲第一课,激发爱国情怀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当国歌声响起的时候,金凤路初级中学的全体九年级学子面向国旗,庄严肃立,轻声哼唱。在升旗仪式上两名学生还进行了诗歌朗诵《中国精神和精神力量》,从声音当中能听出他们的坚强和果敢。“虽然是特殊时期,但对学生们的爱国主义教育不会因为疫情减少,升国旗是很重要的一课”该校校长李幸民说道。“‘开学第一课’教会了我两件事情,一件是责任与担当,一件是学会感恩。”该校九四班郭镒豪表示,今后他会抓紧宝贵的学习时间,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见到你,真好!”是一种问候,是一种守护,更是一种希望。新华路初中副校长郭军娜在国旗下以《见到你,真好!》为题,告诉学生们要懂得感恩,同时告诉九年级的学生,更要有一种拼搏的精神,要在关键时刻,走好关键的几步。

  城关一初中全体教师站在旗台下,学生站在教室,并自觉地朝向国旗的方向。该校九一班学生张嘉轩说,听到国歌声让我思绪良久,在疫情期间,我深深感悟到我们的国家是伟大的,让我更加懂得了感恩,明白了国家的命运、学习的意义、人生的真谛。

  当国歌声响起,我们不自觉得潸然泪下,同一片天空,同一种情怀。实验初中、尖山初中、大隗二初中、曲梁一初中等多个学校都采取升国旗仪式,结合此次疫情防控工作,融入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更能激荡起同学们心中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

  同上一堂课,激活使命担当

  在市一初中、白寨一初中、超化一初中,米村初中等地,各学校组织师生统一观看省教育厅开学第一课视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知识教育等,通过老师讲解、学生宣誓、问卷调查、防疫知识测试等方式,开展健康教育、诚信教育、爱国教育等,教育广大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养成文明卫生的生活习惯,认识到肩上的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

  通过观看“疫情防控”视频、专题图片,我对众志成城、联防联控、白衣战士执甲逆行等词语有了更深的理解。”市一初中九三班的李瑞浩说,要向抗疫英雄们学习,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勤奋学习、刻苦钻研,让所有的付出在盛夏的中考赢得收获。

  我被抗击疫情中的‘90后’和‘00后’的责任和担当,深深洗礼着、鼓舞着。”白寨一初中九二班的郭芮彩说,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她更明白了入团誓词中的“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含义,更懂得了青年一代的使命和担当。

  别样主题班会,与祖国共成长

  在各地各校统一观看“开学第一课”课视频后,也在线下开展了各具特色的主题班会课。

  不上新课,不讲试题。岳村二初中生物教师刘佳,就结合生物学科特点,以《新冠病毒的前世今生》为主题,向同学们详细讲解新冠病毒传播、感染、免疫以及预防的全过程,给孩子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生命教育课。“这节课,让我从生物学的角度,了解到了新冠病毒知识,更加懂得了要珍惜生命、做好自我防护。”该校九二班学生李佳彤说。

  新徽实验学校对九年级学生开展了《正视疫情、科学对待、生命至上、做好防护》主题教育活动,重点讲解疫情形势、个人防护、防控指南以及应急管理,还请到曲梁镇卫生院医生危志豪给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口罩正确使用方法和七步洗手法要领,教育学生正确对待疫情,科学防范疫情,守法支持防控,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防护能力,养成文明卫生好习惯,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

  市二初中卢会娟教师是一名班主任,为了上好“复学第一课”,她从网络上搜集了大量视频、图片等战“疫”案例素材,与同学们分享。“我希望能把这堂思政课上得更生动些,帮助孩子们培养家国情怀,弘扬社会正能量。”

  城关二初中九二班热闹非凡,同学们纷纷发言,他们致敬抗疫先锋、反思网课学习情况、分享如何缓解“开学综合症”心得等,在谈到这次“战”疫行动中,勇于担当的青年人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决心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为冲刺中考加油鼓劲,迎接人生中大大小小的挑战。

  特殊时期的“开学第一课”,也给学生们带来不一样的感受。“往年的‘开学第一课’都是有关爱国主义教育、梦想、奋斗之类的话题,今年老师先给我们普及了防护知识,讲解了逆行者的英雄事迹。”平陌镇初中九二班孙嘉豪说,“今后我在做好个人防护工作的同时,将利用更多的学习时间,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帮助更多人。”

  据悉,为上好特殊时期的“开学第一课”,新密市各初级中学积极部署,精心设计开学第一课内容,不仅为学生们讲解疫情防控知识,还让学生们熟练掌握各类应急情况处置方法。此外,各校还充分挖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事迹,通过向学生们讲述中国携手世界各国抗击疫情体现出的负责任大国担当,从而坚定学生们的政治理想和信念,激励他们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新人。 (楚智强 孙晓村)


文章关键词:新密 九年级 学子 开学第一课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密市筑牢延迟开学期间师生心理健康防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密市教体局高度重视全市广大师生及家长的身心健康。教体局按照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精心部署、科学规划,在抓好在线教学的同时,扎实开展了线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 齐心协力战疫情 新密市全力以赴保复学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为了确保全市师生安全、身心健康和教学工作不中断,新密市教体局多措并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齐心协力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扎实做好抗疫复学工作。

  • 新密市高三学生复学啦!

     盼望着,盼望着,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遏制,终于等来了复学开课工作。

  • 铭记英雄 缅怀同胞 祭奠先烈 ——新密市教育系

    为表达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4月4日,新密市教育系统组织开展清明节哀悼活动。

  • 新密市教育系统严把三关全力做好开学复课各项准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这是一个加长版特殊的寒假,也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遏制,复学开课工作迅速提到议事日程。

  • 新密二高制做中药香囊为全体教师备下开学礼

    随着疫情流行高峰的过去,各省份陆续公布开学时间,师生们复课在望,为迎接师生重返校园,做好校园防控,新密市第二高级中学发挥地域文化特色,为即将复课的教师准备了一份别致的礼物——中药香囊。

  • 郑州市督导新密市普通高中复学准备工作

    3月18日,由郑州市教育局、郑州市卫健委和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成的联合督导组,对新密市普通高中复学准备工作进行专项督导检查。督导组在郑州市教育局副调研员王克杰带领下,新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姬贤杰,新密市政府副市长李磊和新密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卢长水等陪同检查。

  • 新密市教体局:为全体师生守好阵地,坚决打赢教

    3月16日,新密市学校疫情防控模拟演练视频会议在教体局南三楼会议室召开。教体局全体班子成员、机关各科室长及相关人员约40人参加了会议。

  • 新密市教体局组织集中收看郑州市校医培训电视电

    为应对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对即将开学可能带来的风险,切实做好新密市教育系统疫情联防联控,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能力,最大限度保护学校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 新密市教育系统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

    2月29日上午9时,新密市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在教体局南三楼会议室召开。教体局全体班子成员,各乡镇、办事处中心校校长,局属各学校校长和教体局机关各科室长参加了会议。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