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教育头条 > 正文

学生和家长如何克服线上学习焦虑?

2020年04月26日09:48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居家学习

  微信公众号提问

  看着高三学生即将返校,但我们这些其他年级的家长开始焦虑了,面对线上学习,特别担心孩子在家学习的进度跟不上,我觉得孩子也有些焦虑,对线上学习效果没底?这种情况下作为家长和学生如何克服这种焦虑呢?

  专家观点

  北京市特级校长、北京市第八中学校长王俊成在市教委举办的双“特”战“疫”专栏中介绍,焦虑主要来源于事物的不确定性和陌生感,应对“不确定”,首先要从中找到“确定”,在新变化中寻找不变的内涵。

  那么在线学习有哪些是确定的呢?首先,目标追求是确定的。无论在怎样的情境下,孩子的学习进步、全面成长、追求和实现梦想是确定的。同时,当前的学习状态是确定的。它包括:居家的状态;线上有资源;学校有安排;家长和老师能指导;主动权在孩子自己手上;不久的将来会开学复课。无论是当前的线上学习,还是未来正式开学,一定要让孩子把握这种确定性,咬定目标,每天都有收获。

  家长焦虑的根本原因则是,面对新情境、新问题时,太功利、太感性、太急切。过于关注孩子的进度、分数和名次,而忽视了教育最根本的内涵。

  其实,本真至美的教育,最需要关注孩子的精神和意志,这一点在当下疫情期间显得尤为重要。孩子的变化从精神开始,所以家长和老师的干预点,也在精神世界。

  疫情使得个人生活、社会状态、经济发展都受到了影响。同时,这一时期也出现了仁爱、善良、勇敢、坚毅等感人至深的人物和事件。这样丰富生动的场景,客观上是孩子成长立根立本的机遇。这段时间里,孩子们恰恰能感同身受地理解和涵养价值尊严、责任担当、社会贡献和家国情怀。这样他们就能明白为什么必须努力学习,为什么要让自己强大起来,怎样才能成为一个有用的人和一个高尚的人。

  教育必须遵循教育本身的规律和人的成长规律,尊重孩子成长的阶段性、系统性和科学性。成长是成才的基础。

  文/本报记者 武文娟

文章关键词:学生 家长 线上学习 焦虑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上街实验初中硬核措施,确保七、八年级学生安全

    5月6日早上6:30,上街实验初中校门口,就已经有学生迫不及待地排起了一条长龙等待入校。

  • 河南武陟中水寨村10名大学生受表彰

    以马明杰同学为代表的10名河南籍大学生,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使命担当,他们是河南籍优秀大学生的杰出代表,是教育战线的出彩河南人。”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今天授予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中水寨村马明杰等10名大学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优秀大学生群体”荣誉称号。

  • 大学生信息被盗用?严查

    近日,有网络媒体报道西安某高校学生“被发工资”,数百人纳税记录异常一事后,陕西省教育厅对有关情况高度重视,组织相关部门与学校一起进行了认真、全面的核查。经初步查明,截至4月21日17时,涉事大一到大四年级共有614名学生个人纳税记录异常,涉及83家企业。其中,涉及3人以上的企业22家,可能存在冒用信息、虚发工资的情形。以上涉事企业均非该校学生就业单位,不存在学生“被就业”的问题。

  • 国家卫健委:小学生每天线上学习应不超2.5小时

    疫情期间,儿童青少年电子产品使用增多、户外活动减少,增加近视发生和进展的风险。为指导疫情期间儿童青少年近视预防,国家卫健委发布《儿童青少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近视预防指引(更新版)》,对线上学习时间做出明确限制,小学生每天不超过2.5小时,每次不超过20分钟;中学生每天不超过4小时,每次不超过30分钟。

  • 北大学生为校园流浪猫做图谱 一小时引60万次网

    这两天,北大学生给流浪猫定制的“燕园猫速查手册”小程序突然走红,最高点击量达到每小时67.4万次,导致服务器一度崩溃。在这款小程序中,每只猫都有名字和简介,还可以在线收听部分猫咪的叫声,小程序还用“在校”“毕业”“休学”等记录了猫咪的实时状态。

  • 居家版“阳光体育”让学生锻炼不断层

    当前仍处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时期,虽有部分地区、学段的学生陆续复课,但整体而言绝大部分中小学生仍处于居家学习状态。自今年2月以来,在两个半月的“宅”家学习中,学生线上学习成为常态,不少学生桌前久坐、活动减少、交流减少。尽管各地已经陆续发布了居家体育锻炼和视力保护的通知及相关建议、指南,但部分学生仍出现了体能下降、免疫力下降、视力不良等状况。

  • 专家提醒学生参加体育活动不可佩戴N95口罩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全国各地陆续开学复课。有些家长为了更好地保护孩子,让孩子佩戴N95口罩上学,个别孩子甚至佩戴N95口罩进行体育锻炼。专家提醒,少年儿童的心肺功能尚未发育完全,长期佩戴N95口罩会对孩子的心肺功能产生损伤,进行体育运动时不可佩戴N95口罩,以免发生窒息危险。

  • 洛阳一高校“云接单”为学生晒被褥

    5月3日,洛阳理工学院宿舍工作人员晾晒学生被褥。 为迎接学生返校,近日,河南洛阳理工学院通过网络平台,接受学生“下单”晒被褥。该校后勤物业工作人员按照预约学生名单,根据天气情况分批晾晒学生被褥。

  • 气球会自己改变大小?管城区十八里河中心小学老

    气象学家依靠什么预报降雨和台风?热空气和冷空气如何移动?4月30日,管城区十八里河中心小学科学老师周洁带领学生围绕“加热空气和冷却空气”这个主题,开展了一场有趣的科学小实验。

  • 郑州星火路小学鼓励学生感恩父母心 致敬劳动者

    为让队员体会普通劳动者的光荣与伟大,树立尊重劳动者的意识,同时加强感恩教育,体会父母的辛苦和不易,表达对父母的感谢与爱意。5月1日,郑州市管城回族区星火路小学开展“感恩父母心·致敬劳动者”主题活动。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