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高中 > 正文

高考的临近 孩子出现紧张焦虑怎么办?专家支招

2020年05月07日09:18  来源:扬子晚报网

5034

  高三终于复课了,但我们也担心孩子能不能适应学校生活,毕竟在家太“懒散”。而且随着复习强度的增大,高考的临近,孩子出现紧张焦虑怎么办?作为家长在这段时间该如何做?

  专家观点

  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学心理教师张瑶:这一届高三毕业班学生经历了长时间居家学习后返校复课,心理变化会增大,家长可以找机会和孩子聊聊。针对不同的情况,家长应该给予孩子不同的帮助,例如:由居家线上学习的相对宽松环境转变到校内课堂学习的紧张环境,孩子很有可能会面临因环境转变所带来的不适。此时,家长应引导孩子珍惜返校学习的机会,鼓励孩子开学后尽快投入到学习中去,有什么困难可以找老师和家长谈谈。

  另外,在这段时间内,孩子有可能会遭遇“高原期”。所谓“高原期”,是指孩子学习过程中的某个阶段,产生学习效率低,学习进步缓慢,甚至出现停滞的现象,心理上转入低潮状态,表现出焦虑、厌倦、烦躁等情绪反应。家长需要和孩子一起发现问题,并且告诉孩子在长时间、高强度、大压力的学习冲刺后,效率下降是非常正常的,也是高三学生常见的状况,只要在生理和心理上稍作调整,适当休息,放松心情,这个“高原期”现象就会很快过去。同时,还可以让孩子向老师请教,询问学习方法和思维策略是否需要调整,这也有利于提高学习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高三学生持续用脑,大脑容易疲劳,因此家长在孩子饮食起居上要注重营养饮食,保证蛋白质和维生素摄入。家长还要陪孩子或是督促孩子进行适量运动,每天半小时,既可以增强抵抗力,也可以促进亲子关系,缓解焦虑情绪。

  关键词 : 高考紧张焦虑

文章关键词:高考 紧张 焦虑 支招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高考延期咋考虑?开学复课怎安排?

    3月3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刘锦,就校园疫情防控、高考时间安排、关心留学人员、大学生就业服务等公众关注的热点话题回答了媒体提问。

  • 高考延期:安全第一,公平至上

    高考是否延期的讨论,从疫情开始就一直没有停歇,是一个充满争议的话题。据我所知,教育部门做了大范围的调研才明确延期决定,这也是在全面评估基础上做出的艰难决定。

  • 中高考延期 备考“加时赛”怎么打

    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陈志文表示,推迟高考,不仅最大限度保证了所有考生的备考公平,留出充分的备考时间以缓解考生和家长的焦虑,同时也在国际疫情变化背景下,为高考本身及命题、考务等相关工作留出了足够的时间和空间。

  • 湖北高考时间公布:延期一个月 7月7日至8日举行

    据湖北省人民政府网站消息,湖北全省普通高中毕业年级(含中职学校和技工学校的毕业年级)学生5月6日统一开学;初三年级开学时间,经各市(州)科学评估确定报省备案后,由市(州)发布。其他学段和年级开学时间,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综合研判另行发布。湖北省2020年高考时间为7月7日至8日。

  • 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还有哪些考试延期?

    日前,国务院印发通知,2020年全国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延期一个月举行,具体时间为7月7日至8日。其中湖北和北京可根据当地疫情防控情况决定考试时间。还有哪些考试也因此推迟呢?教育小新对此进行了整理,一起来看看!

  • 【教育战“疫”人】@2020高考学生:高考延期 梦

     人物简介:鲁帅,郑州市实验高中专职心理老师,郑州市心理健康教研中心组成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国家生涯规划师,《招生之友》“心灵氧吧”专栏作家。

  • 高考延期成焦点!你所关心的考试和开学问题都在

    3月31日,教育部发布公告,明确2020年全国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考试时间为7月7日至8日。“高考延期”迅速成为热议话题。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开学时间、高考延期、海外留学生疫情防控情况作出回应。中国网记者特此进行梳理,你所关心的问题都在这里。

  • 高考为何延期?教育部回应两大考虑因素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在回应“高考为何延期一个月”时表示,高考关系国家人才选拔、关系社会公平、关系1071万考生和家庭切身利益,最终决定全国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主要出于健康和公平两大考虑。

  • 2020高考“暂缓”“加长版备考”喜忧参半

    202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以下简称“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考试时间为7月7日至8日。湖北省、北京市可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研究提出本地区高考时间安排的意见,商教育部同意后及时向社会发布。

  • 教育部:高考后填报志愿及录取推迟一个月

    高校秋季开学时间也相应顺延,预计本科高校9月初至中旬陆续开学,高职院校一般在10月初开学。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