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高校 > 新闻速递 > 正文

河南工学院三下乡纪实:藏于心间的小小愿望

2018年09月18日16:35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叮铃铃一阵电话铃声传来,电话那边传来一个稚嫩的声音。“喂,是锐林哥哥吗?我是田仁杰。已经开学一个星期了,我认识了一些新同学,和他们玩的都很好,而且我们今年还开展了你教给我们的书法课,我还记得你之前教给我们的写字的正确姿势,还收到了老师的表扬。”这是河南工学院暑期志愿者接到孩子的电话。思绪也被拉回到了那个炙热的七月。

  7月份,河南工学院青翼支教团的队员们到新乡市延津县僧固乡西竹村小学。在这里开展了为期两周的支教生活。

  “我们很想去找爸爸妈妈”

  在志愿者们初次踏入这对“兄弟”的家中时,已是傍晚,院中漆黑一片,只有那窗户上透漏着微弱的光,进入屋内,在屋内一隅,兄弟俩就蜷缩在爷爷身旁在看电视。一间破旧的瓦房,简单的陈列,两张床,四个人。这便是兄弟俩仁杰和圣杰的家。

  从家访中志愿者中得知,兄弟俩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一年只能见到一次,平常的电话也非常少,兄弟俩的生活和教育就落在了爷爷和奶奶的身上,然而老人有七十高龄,除了家中农活外已经无力再教育孩子,心有余而力不足。

  “我们很想去找爸爸妈妈。”这是这对兄弟跟志愿者说的话,铿锵而有力。虽然是平淡的一句话,但却是孩子们内心的真实写照。

图为兄弟二人合影

  在支教的生活中,兄弟俩总是喜欢围绕在志愿者的身边,听志愿者们讲故事;讲社会的进步和科技的发达;讲大城市的方方面面......兄弟俩听得津津有味。七月的尾巴酷热而难忍,兄弟俩的身上、脸上都起了“痱子”,志愿者们自发前去探望,送去了痱子粉和庆大霉素,在炎炎夏日送去一丝清凉。看着兄弟俩生活条件的艰苦,志愿者的心里很不是滋味。

  这个年纪本应当有着父母的照料,本应当在父母的庇护之下健康成长,但纵使生活上有多大的困难也压不垮兄弟俩对未来生活的信念。

  “我想爸爸了”

  “晶晶老师,你还回来吗?你不要走好不好?”这是双胞胎启轩启航两兄弟临别前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撒娇中透漏着委屈。平时活蹦乱跳两小家伙在这一刻显的格外反常。原来两个小家伙爸爸常年在外打工,每次在家的日子都很短暂,大概是短暂相处便匆匆离去,让他们又想起了爸爸。

  两小家伙耷拉着小脸,眼中蕴含着泪水,看着让人格外心疼。“老师,你住在哪里,远不远?”“在郑州哇,你可以来找我,想我了也可以视频。”“郑州是不是很远呐?爸爸打工的地方就很远”顿了一下,“我想爸爸了。”我想爸爸了,听到这里,晶晶突然不知道怎么去安慰这两个小家伙,只好抱着他们轻轻说道“你们的爸爸也想你们呢。”“那老师你还会再来吗?不要走好不好?”小家伙们一定想到爸爸离家的场景了,内心一阵心酸。

图为志愿者与双胞胎兄弟的合影

  这是两个平时最磨人的“小妖精”,活泼到无法招架,让人看不出他们有烦恼。他们有着绘画的小天赋,妈妈也有这方面的培养。“他俩在绘画上很有天赋,有自己的想法,我特别想送他们去市里培训班学画画,但家里条件不支持,也就一直没有送他们去。”妈妈眼中有讲到儿子的宠溺与自豪,也带着一丝愧疚。或许这就是生活,这也是爸爸不在身边的原因。这也是两个小家伙想爸爸,想去找他的理由。

  无法为孩子们带去他们心中期盼归影,也无法减去他们的思念之愁,只有俯身倾听孩子们内心的声音,在他们幼小的心灵种下希望的种子。愿每个孩子都被温柔以待。

  “奶奶,你辛苦了。我想快点长大,当你的保护伞。”

  在支教刚刚开始的时候,曾发生过这样一件事,触动着所有志愿者的心。这一天,沉浸在教学喜悦中的志愿者们被一阵尖锐的哭泣声拉回到了现实中,应声走去看到了李云浩的奶奶,这个小男孩平常很是调皮,动一动别人的桌子,拉一拉小女生的头发,但当你试图和他交流时,他又变的沉默寡言。他开心时会和孩子们一起又蹦又跳,活泼极了;可生气的时候,他独自一人蹲在地上握紧拳头,不论你讲什么,他始终低着头。这样的性格究竟是怎样形成的?这在志愿者的心中都留下了疑惑。

  直到今天看到他的奶奶,志愿者们才知道了这其中的原由。奶奶对外人很祥和,但只要一提到小男孩的父母,便泣不成声,时常在小男孩面前讲述父母的不是。原来小男孩的父母离异,妈妈离开后未曾回来过,而爸爸不顾家,这让奶奶将自己对儿子的失望强加给了小男孩的身上,小男孩成了奶奶唯一的寄托,只是奶奶的教育方式有些欠缺,造成小男孩的性格有些乖张孤立、桀骜不逊。

  望着小男孩那张纯粹的笑脸,那是多么无邪的笑容啊,他的眼睛出奇的好看,那样的清澈,志愿者也想方设法地想要接近他,平常和他聊天时,也很少得到回应。但志愿者并没有因此放弃,当谈心这条路走不通时,志愿者则通过实际行动去温暖他的心。为他剪剪指甲、讲故事、接送他上下学、和他一起动手做东西。令志愿者感到欣慰的是,当志愿者再次问道 “你喜欢我们吗?”小男孩的回答瞬间暖化了志愿者,“嗯……喜欢”。虽然只有简短的几个字,但对于志愿者来说,却是字字珠玑。时常的玩笑,偶尔的打闹,他的心在一点一点的向志愿者们贴近。

  作文课上,志愿者布置了一篇“----,我想对你说”的半命题作文。李云浩在自己的本子上写道;“奶奶,你辛苦了。我想快点长大,当你的保护伞。”其实,志愿者的心里也明白,对于李云浩来说,奶奶是他在这个世界上最重要也是最在乎的人。在临走之际,志愿者再次与奶奶沟通,希望她能够稍稍改善一下对小男孩的教育方式,奶奶表示很理解,也愿意做出改变。

图为志愿者与孩子们的合影

  14天的时间,10名支教老师,26个孩子,授课70余节。这段时光,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从刚开始的陌生有排斥到后来的形影不离、惺惺相惜。那些无言的爱与感动,对于志愿者来说是永恒的温暖。(魏豪 王玉莹)


文章关键词:河南工学院 三下乡 纪实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