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高校 > 新闻速递 > 正文

全国130多家高职院校负责人齐聚中原 共议“职教高质量”

2018年11月12日13:02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我们有几个专业的学生还没毕业就被用人单位‘抢’走了。”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说,学生就业形势好,得益于教学高质量,培养出了产业转型升级急缺的“工匠”。11月10日-11日,全国130多家高职院校的负责人齐聚中原,参加“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实施方案”编制培训班,共谋职业院校实现高质量发展,进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本次培训班由教育部全国职业院校诊改委主办,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承办。

  产业升级 “工匠”成了香饽饽

  为何要举办这样的培训班?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李海龙表示,主要为了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

  前不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发布的三季度河南人才才市分析报告显示,我省“制造”向“智造”转型加速,制造业人才需求旺盛,占到总体人才需求的21.49%,位居所调查出的行业的首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介绍,目前全国技能劳动者达1.65亿人,其中高技能人才只有4791万。高技能人才需求旺在全国普遍存在。

  “培养出符合社会需求的高技能人才和‘工匠’是高职院校的天职。”李海龙说,“培养高技能人才,需要高职院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建立严格科学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优质的教育资源和严谨的教风、学风。”李海龙表示,我省计划每年新培养高技能人才8万人以上,并鼓励和支持职业院校强化学生实操训练。

  适应需求 职教“拥抱”大数据

  职业教育如何才能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进而培养出满足市场需求的高技能人才?专家一致认为要积极拥抱大数据。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肖珑说,学院如今已经完全实现了课堂教学智慧化。“每一个学生的课堂表现、老师备课情况我可以通过手机来监控,”肖珑说:“学生上课扫码签到、课堂作业线上做、课下作业线上提交。”在大数据分析下,学生的出勤率、满意度、技能提高程度一目了然。“大数据让我们非常方便掌握了学生的爱好和需求,为学院设计和开发学生喜欢和受益的课程提供科学依据。”肖珑说。

  另外,在国内职业院校普遍加强“校企合作”,让学生投身到大数据的实践中来。11月9日,我省设立“河南大数据双创基地”。“学校搭平台,科技公司供技术,第三方公司来落地,学院师生来参与,实现校企多方共赢。”肖珑说,该模式已经吸引了美国微软公司入驻,并在河南职业技术学院设立“微软技术实践中心”。“人工智能时代已来,我们通过校企合作,将培养出适应我省从‘制造’到‘智造’升级所需要的高技能人才。”肖珑说。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负责人表示,拥抱“大数据”,为职业院校管理的自我诊断、自我改进、自我完善提供参照,助力职业院校高质量发展,从而培养符合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所需的“工匠”。(魏豪 逯彦萃)


文章关键词:高职院校 齐聚中原 职教高质量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职通车]72所高职院校今年新设家政相关专业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获悉:今年以来,家政服务业培训数量和质量同步提升。今年有72所高职院校新设家政相关专业,本科和中职家政相关专业招生较去年大幅提升,多层次家政教育培训体系初步建立。

  • 以终身学习理念为百万扩招做好准备

    2019年我国高职院校要扩招100万人,如何在关键时期服务经济社会,提升学习者的就业创业能力,抓住机遇赢得挑战,高职院校还需要为这次现代职业教育的大改革大发展做好必要的准备。

  • 高职院校"百万扩招"生源从哪来?歧视如何消除?

    教育部在5月8日发布了《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扩招方案》),按照国务院统一要求,从扩招重点领域、生源组织、经费保障等方面做了精细部署,并向全社会承诺2019年高职招生计划将增量114万。

  • 让“宽进严出”成为高职院校新常态

    高等教育“宽进严出”已是当前的共识。取消“清考”制度,严把毕业出口关,劝退硕士、博士研究生……一系列的消息,标志着混学历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 教育部:增加高职院校国家奖学金名额 扩大国家

    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多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我国已经建立起一套比较完善的、覆盖学前教育至研究生教育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

  • 职业教育喜获国家“大礼包”

    根据今年“高职院校大规模扩招100万人”计划,他们除了可以参加高考之外,还有更多机会参加高职院校的单独考试招生文化课考试和职业技能测试,从而获得到高职院校就读的更多机会。

  • 15所高职院校升级为"职业大学"

    6月9日记者获悉,教育部近日正式发函,同意南昌职业学院等15所高职学院更名为“大学”,升级为本科院校,同时名称中保留“职业”二字,成为国内首批本科“职业大学”。

  • 2019年江苏试点20所高职院校面向社会人员招生

    记者近日从江苏省教育厅获悉,2019年江苏将开放20所试点高职院校面向社会人员招生。

  • 代表建议高职院校设本科学历 逐步设研究生学历

    今年两会上,职业教育成为热点话题之一,辽宁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栗生锐也专门关注了这一话题,他带来了《关于促进高等教育均衡发展,扩大高职本科范围并逐步设立研究生学历的建议》,其中建议,高职院校应扩大设立本科学历逐步设立研究生学历。

  • 高职院校办学全面进入“宽进严出”时代

    而推进高职院校的招生改革,都面临一个实际问题,即降低高职入学门槛。要让降低入学门槛而不影响高职的质量,就必须切实推进“宽进严出”的培养改革。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