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教育头条 > 正文

与父母换位思考 8万中小学生寄语“下一代”

2019年05月28日08:47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图为河南省舞钢市第一小学的学生们在活动中。田雨晴摄(人民视觉)

  “我是你的父亲,我可能会经常不在家,可这一切代替不了我爱你的态度。”这封信不是来自一位留守儿童的父亲,而是湖北省崇阳县白霓镇大市小学六年级学生浩浩。“六一”前夕,他参加了公益平台“夏风教室”发起的一项名为“3X时光寄语计划——写给未来儿女们的信”的活动,至今已有8万多中小学生参与活动。

  孩子们用或稚气或“成熟”的话语,表达着自己对教育的想法。不少“未来父母”对“未来孩子”的学习要求颇高,也有“未来父母”表态“只要有美好的童年就好”。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芳草小学的涵涵在信中说:“我想让你成为一个最有童心的人。”“我让你好好学习,是想你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 广东省东莞市长安镇中心小学8岁的郑明在信中寄语“下一代”。当军事家、当发明家、当艺术家……孩子们的梦想也在信中一一呈现。

  湖北蕲春县青石镇陈坳小学老师宋琳琳说,她将孩子们的信通过微信发给学生家长,家长们看了都很感动,也纷纷给孩子写信,促进了两代人情感的双向互动。

  “‘未来父母’给‘未来孩子’写信是一个非常有实效和有意义的创新教育活动。”湖北孝感市孝南区广场街文化路小学老师余梦文认为,这项活动不仅激发孩子的想象思维,还能让孩子与父母换位思考,以此理解父母对他寄托的希望,同时也让家长更理解孩子的内心。

  “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同学们这些信件的背后,折射出的是不同的家庭教育方式。”活动发起人介绍,“3X”是“发现、实现、呈现”的缩写,从学生的呈现中发现问题,推动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互动与融合。

文章关键词:中小学生 寄语下一代 换位思考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金水区黄河路第三小学开展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

    3月30日是第25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巩固提升学生安全意识,不断拓宽安全教育知识。金水区黄河路第三小学充分利用安全教育平台和钉钉直播平台,开展“和安全‘交朋友’ 争当安全‘小卫士’”为主题的生命教育专题活动,让安全守护学生的成长,用知识助力学生的健康!

  • 中小学生居家学习与家长“相看两生厌”?专家建

    疫情期间,不少中小学生居家学习,出现了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效果差等问题,导致与家长“相看两生厌”。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党委书记乔志宏29日在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说,特殊时期,家庭应该发挥“安全岛”作用,要接纳自己和孩子的焦虑情绪,帮助孩子制定合理学习计划,树立健康积极心态,共同渡过难关。

  • 管城区南学街小学举行“中小学生安全日”主题教

    3月30日,在全国第25个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管城区南学街小学开展了以“致敬,生命”为主题的线上升旗仪式。

  • 郑州市实验幼儿园开展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

    安全教育一直是郑州市实验幼儿园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在第25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3月27日—30日,郑州市实验幼儿园结合“郑州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相关教育内容,

  • 致敬,生命——第25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线

    为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的安全意识、保障学生健康成长,管城区十八里河中心小学于3月30日早晨参加了“致敬,生命——2020春季学期线上升旗仪式暨第25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线上升旗仪式活动。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