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小学 > 正文

五年级小学生性别意识萌生 班主任教写“情书”

2019年06月11日15:23  来源:钱江晚报

5034

  五年级小学生,跌跌撞撞开始摸到青春期门槛,性别意识萌生,男女生互相开始“嫌弃”。对他们来说,情书是一个敏感又新奇的话题。当五年级孩子写情书时,老师的第一反应会是什么,指责、没收还是转移话题?

  骆倩云是杭州市青蓝青华实验小学的一位班主任。她带的503班也出现了“情书”,她不仅没有遮掩,反而还大大方方点评起来,甚至还教孩子怎么写好一封“情书”。原本引起班级风波的“情书”事件,最后成了促进全班学习的一桩好事。

  小张同学写的“情书”。

  五年级性别意识萌生

  情书玩笑掀起风波

  一天中午,骆老师像往常一样查看班级卫生,刚踏进教室,就接到了“投诉”。“骆老师,骆老师,张同学玩笑写情书!”一个女生大声报告。话音刚落,周围的孩子立即跟着响应,抢着把情书送到骆老师手边,看来“受害者”不少。

  骆老师看了看这些“情书”,几张皱巴巴的小纸条,内容很直白,就只有一句“我喜欢你”。写情书的孩子颇有“小计谋”,纸条末尾署名分别是班里不同孩子,只可惜熟悉的字迹暴露了身份。

  收到情书的同学判断出,这一定是小张同学的恶作剧。小张是个比较调皮的男孩,平时总爱闯点小祸。这次因为觉得好玩,他写了好几份“情书”,塞进班里几位同学的抽屉里。虽然恶作剧立刻被识破,但在班里还是引起了风波。

  了解原委后,骆老师明白过来,所谓“情书”只是开玩笑。但看着班里热闹的反应,孩子们都在羞涩地窃窃私语、捂嘴嬉笑,她觉得自己还是应该做点什么。因为对五年级孩子来说,“情书”是个新奇隐秘,又有些难以启齿的名词。

  “五年级的孩子其实已经有了性别意识,班里的男女生开始会互相‘嫌弃’。比如前几天下雨,我让没带伞的男女生合撑一把伞,结果男孩宁可淋雨跑出去,也不想和女生一起撑伞。”骆老师告诉记者,“平时也会有孩子偷偷来告状,我们班谁谁谁喜欢某某某。”

  骆老师一直想找合适的契机,和同学们聊聊青春期的话题。“按照常理出牌,狠狠批评小张,并好好教育全班同学,这样的做法真的能让孩子们走出‘情书’的窠臼?我告诉自己淡定,这个年纪的孩子写情书,应该是单纯无意或好奇心使然。如果现在简单搪塞,以后再遇到类似的事情怎么办?”

  骆老师和她的503班。

  藏着掖着不如大方点评

  手把手教孩子写“情书”

  藏着掖着,火只会烧得更旺,坦诚布公才是上策。骆老师决定将计就计,先大方欣赏一下孩子写的情书。“小张,写情书文笔要求很高,骆老师都不会写,”骆老师打开情书说,“让我们先看看,你的文笔怎么样。”

  班里不少同学都“欣赏”过小张的情书,这回从语文角度分析,立刻找到了一堆“槽点”——“老师,我觉得小张写得太肉麻、太俗气,没有水平,字数也太少,文笔不咋地。”和骆老师预期的一样,孩子们纷纷摇头。

  “小张,情书讲究情真意切,就像同学们说的,你的情书恐怕需要重写了。”此时,孩子们也附和点头,说到“情书”二字已经不再难以启齿。

  骆老师接着说:“‘情’有很多种,不光是情侣伴侣的爱慕之情,还可以是对父母的养育之情,同学朋友的友谊之情,兄妹之情……不管你写的是哪种‘情’,首先你都得表达真实的情感。”

  骆老师以此为教育的开端:“请你任选你身边的老师、父母、同学、朋友其中的4位,向他们表达你最真挚的感情,800字。”

  任务刚布置完,座位上不吭声的小张露出了哭笑不得的表情,800字对五年级来说,还真是不小的挑战。当天征得家长同意后,骆老师放学陪着小张,留在教室写了一个小时的“情书”。

  第二天,骆老师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声情并茂地朗读了小张写的“情书”。这次情书写得密密麻麻,写到了父母和老师。不得不说,小张的确是用心在写这封信,其中有些细节描写得很到位——

  “……您对我说,不要天天留下来做‘留学生’,上课要认真听讲。我订正完要回家时,您打了个哈欠,我知道您很想睡了,而您却陪我到这么晚……”

  听到写给语文老师的这段时,小张居然慢慢低下头,若有所思。其他孩子听着,似乎也被打动,脸上的笑容慢慢褪去。其他孩子听完也给出点评——“书写有待提高,文笔有进步,具有真情实感。小张同学懂得感恩。”

  从写情书过渡到分享情诗

  带动全班学习诗歌

  教育到此,孩子们说起“情书”不再遮掩忸怩,这件事貌似可以告一段落。但骆老师的新点子又冒出来了:小张虽然调皮,但平时爱看课外书,知识面广,口才也不错。不如结合他的优点趁热打铁,从写“情”书过渡到享“情”诗,借此以点触面,如果能带动全班学习诗歌的氛围,那就更妙了。

  “小张,怎么让你的文笔更上一层楼?”骆老师问:“老师帮你想了个方法,你向古人借借智慧,找三首表达情感的诗,下周一请你和全班分享。”

  一听终于不是书写的作业,小张立即同意。他还带着自制的PPT,从诗歌背景、作者生平各个角度,向全班分享了《游子吟》在内的三首“情诗”,底下的孩子听得很入迷。

  随后,意外的惊喜也来了,班里的小胖子举起了肉乎乎的手:“老师,我也想分享诗歌,下次能让我来吗?”

  当事人小张分享完这一次还不够,酷爱历史的他还问骆老师:“我还想再分享一些历史,能不能再给我一次机会?”

  其他的同学也开始毛遂自荐:“自己看过的书籍能和大家分享吗?”

  大家的注意力慢慢开始转向学习和阅读中,渐渐忘记了掀起班级风波的“情书”,而且成就了一件促进学习的好事。在这样的氛围下,骆老师组织了每周定期的班级读书分享、诗歌分享会,每个人至少有一次分享的机会,促使他们看更多的书,并且提供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

  “成长道路上总会有类似的小插曲,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充满思想的个体。”骆老师说,“教育孩子的过程很长,我们要多些从容、多些包容、多些温度,善待孩子成长路上的‘小错误’,在他们心中多埋下情感和希望的种子。”

  原题为:《班主任亲手教五年级娃写“情”书》

文章关键词:小学生 性别意识 情书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致敬最美逆行者 上街区小学生争当抗疫小先锋

    2020年的庚子年春节是一个不平常的节日,一场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牵动了亿万人民的心。在祖国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在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无数医务工作者、解放军……挺身而出,逆行而上。疫情就是命令,他们不计报酬,无论生死,责任坚守,使命担当,一批一批,为爱接力。

  • 郑州春晓小学发布小学生居家亲子游戏指南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刻。为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视学生群体个人防护,提高自身免疫能力,保证学生每天坚持锻炼一小时。

  • 郑州小学生自发拍摄小视频声援武汉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面对严峻的疫情,金水区文化路第二小学的学生自发拍摄小视频,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同学们拍摄的充满“爱”意的小视频,为医护人员送去祝福,表达出对战斗在一线人员以及默默奉献的工作者们的崇敬之情。

  • 《让世界充满爱》郑州小学生向防疫一线的“逆行

    “面对这场突发的疫情,人是那样的渺小孤单,仿佛明天都挣扎在死亡线上;人又是那样的高大伟岸,不分职业、不分年龄,奔赴在防疫的第一线。”近日,郑州市管城回族区紫东路小学的学生们就用最稚嫩的童声,唱向歌曲《让世界充满爱》,向防疫一线的“逆行者”们致敬!

  • 中原区建设路第二小学女子排球队斩获2020中国小

    1月13日-21日,郑州市中原区建设路第二小学女子排球队在教练许乐的带领下远赴海南省文昌市,参加了“2020年全国小学生排球联赛”。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