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教育头条 > 正文

“最牛”班主任郑美玲:教育是一场漫长的守望

2019年06月25日09:55  来源:中工网

5034

  当“国培”专家、高等师范学校兼职教授、全国教学名师、中原教学名师等众多重量级荣誉标签集于一身时,很多同行都好奇,郑美玲是如何在人才济济,名师云集的郑州枫杨外国语学校干的如此出彩:从教22年,连续22年教学评估全校第一,“垫底班”在她手上短短四个月能一跃成为全校的“领头羊”……

  在郑州枫杨外国语学校众多师生和学生家长眼中,郑美玲真的是“最牛”班主任,她就像一个太阳,总能散发出无限的光和热,给人以力量;更像一颗火种,始终不忘初心,扎根一线,牢记一名基础教育工作者的本职本责,用尊重和信任架起师生心灵沟通的桥梁,用敬业乐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着身边每一个教育工作者。

  “传奇”般的存在

  在郑州,枫杨外国语学校是小升初家长眼中最向往的初中,也是社会公认的基础教育的“领航员”,中招成绩连年位居全市第一。

  而郑美玲多年在学校“传奇”般的存在却不仅仅是因为她极强的学科素养和教学能力。而是在她的影响下,呈现出来的常常不是一个两个学生进步提升,而是一个群体的集体攀升。

  2017年10月,枫杨外国语学校2017届9班在初三关键期遭遇了没有班主任的尴尬,家长们忧心忡忡,多次到学校找校领导。

  面对压力,校领导也明白,这个时候能挽救这个班级的最合适人选就是郑美玲了,但也实在不忍心再给她增加负担。当时的郑美玲已经身兼年级长、教研组长等数职,教研任务繁重,其父母又身患重病,孩子处于小升初的关键节点,都需要陪伴和照顾。

  得知校领导的为难,郑美玲却主动请缨接下了这个班级。接管9班后,郑美玲并没有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而是一如既往地认真对待每一个学生,在副主任的协助下,她利用时间管理、小组管理、激发内能……多管齐下,带着孩子们开始一步步“爬坡”,最终创造了属于孩子们自己的“传奇”——四个月后,9班模拟成绩一跃成为全年级第一,七个月后全班过半学生以650分以上成绩通过中招考试。

  “郑老师接手后对自己和孩子们要求非常高,体育考试临近,她每天陪着孩子们跑步、锻炼,碰见哪个孩子在某项目上有缺陷,就和副班主任一起为孩子想办法,给孩子鼓劲。”一名学生家长回忆说,在郑老师的用心引导下,孩子的生活和学习习惯都一改往日的拖拖拉拉,“这比看到他成绩提升都开心”。

  “这就是鲶鱼效应,她让领先的班主任不再有优越带来的安逸感,更让后进的班级看到了希望,她不仅挽救了9班,更带动了2017届的每一个班级,继而创造了枫杨外国语学校新的辉煌。”郑州枫杨外国语学校校长袁拓实如是评价道。

  她是“师者”,更是“医者”

  凭着多年优异的教学成绩,郑美玲收获大大小小的荣誉数不胜数,2013年当选河南省首届十大中原名师;2015年提名全国“万人计划”全国教学名师候选人,2018年,荣获河南省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的“中原千人计划”中原教学名师的第一名,连续22年教学评估全校第一。

  谈到自己非凡的职业生涯,郑美玲却把这一切归于对教育事业热爱的馈赠。当选首届中原名师以来,郑美玲需要面对来自各方面愈来愈多的教研任务,期间,她也有过很多机会走上管理岗位,但她却坚持扎根一线,做教师、当班主任。

  “我的教育灵感,源自和学生在一起。”郑美玲说,只有保有对教室的感觉,才能悉知教育的冬夏冷暖,才有教育中的自我。

  在郑美玲看来,教师不应是苦兮兮的,也不该是苦大仇深的,反而是也可以很美,即便有坎坷,也要把日子过得铿锵;即便有烦恼,也要把日子过得诗意。而她也用实际行动把教师这个职业诠释的很光鲜令人羡慕和欣赏。

  其带过的毕业生曾经这样评价她:比起教师,在我们印象中,她更是个“医者”。她总是匆匆忙忙,周身总是一股蓬勃的气场,让人不由自主地信赖于她,她的课除了提高我们的学科素养外,教我们戢鳞潜翼,思属风云,她还医过我们思想上的癌,也为我们许多同学接上精神的义肢。

  守望,等到孩子们“春暖花开”

  今年6月,郑美玲提名2019年度“河南省最美教师”候选人。而在枫杨外国语学校的师生眼中,“最美”已经不足以形容她对教育事业那份炙热的爱。“她好像不会觉得得累,身兼数职,教研教学任务异常繁重,却总能拿出精力做更多的事。”

  自从2010起至今,郑美玲一直都担任着由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省教育学院、周口师院等高校承担的教育部、财政部“国培计划”——中西部置换脱产项目、中西部短期集中项目的培训专家。

  身为项目培训专家,郑美玲一直很关注农村学校和农村教师的发展,面对一些“送教下乡”活动和乡村学校的交流邀请,郑美玲一次没有拒绝过,以她名字命名的中原名师工作室先后为4840名一线教师进行过教学业务培训。

  回顾这些年的“国培”经历,郑美玲的内心其实也是百感交集。“与大家交流时,真心感觉到教育工作者并不是万能的,很多时候老师们付出了真心,但不一定就能收获想要的结果,面对情况各异,学习基础参差不齐的学生们,无力感常常充斥心间。”郑美玲说,比起很多农村地区的学校,我们这些省重点中学的教师所面对的生源和优越的教学资源都是让人羡慕的。

  郑美玲说,这些年坚持“送教下乡”不为名也不为利,只是希望无论在城市还是乡村,教育都能振兴,“我们的职业注定了要怀着极大的耐心和不屈不挠的守望精神,才能等到孩子们春暖花开的好时光。”(中工网记者 朱晶晶 闵亚平)

文章关键词:班主任 郑美玲 教育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上街区铝城小学举行班主任防控复学工作培训会

    为保证开学工作安全平稳有序,细化措施,强化防控,一边抓实抓好疫情防控,一边做精做细开学准备。5月7日下午,上街区铝城小学举行了班主任防控复学工作培训会。全体班主任老师参会。

  • 上街区外国语小学召开复学工作班主任会议

    为确保学生安全、顺利、有序返校,5月6日下午3点,上街区外国语小学在学校礼堂召开复学工作班主任会议,23位班主任参加了会议。

  • 管城区港湾路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开展交流活动

    为保证复学工作的顺利开展,使“线上”线下教学“无缝对接”,4月30日上午,郑州市管城回族区港湾路小学朱永锋名班主任工作室组织成员开展“做好疫情教育,上好复学第一课”交流活动。

  • 一位班主任为开学做准备的一百个日夜

    这是漫长的等待。对北京学生而言,从1月17日正式进入寒假到4月27日高三年级步入试开学阶段,一百天过去了。经历了居家学习、高考延期,学生们即将重返课堂。老师们争分夺秒地进行着各种准备,力求平安、顺利地完成试开学期间的各项准备工作,迎接孩子们的到来。

  • 这个春天,郑州经开区十一学校15名教师成最美“

    久别重逢,是世间最美的相遇。4月13日初三学子返校复课,当沉寂的校园遇上青春洋溢的少年,恰如“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学子的返校立马让校园充满生机和活力。久别重逢的喜悦,口罩挡住了笑容,欢喜却从眼睛里跑出来。

  • 教育经验“慧”集“云端”——郑州市东关小学名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原定的教学计划,疫情虽不可预期,但学生的学习和管理却不能放松。郑州市管城区东关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一直在探索实践中,他们不断地加强学习和交流,更新观念,紧跟时代步伐。在延迟开学的时间里,他们摸索出了不少班级管理的小妙招,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的班级管理经验交流活动吧!

  • 管城区港湾路小学开展名班主任工作室交流活动

    4月10日上午,郑州市管城区港湾路小学朱永锋名班主任工作室组织全体成员分享、交流疫情下的教育教学故事,提前准备“复学第一课”。

  • 【教育战“疫”人】夫妻都是班主任,管城区两位

    在郑州市管城区十八里河镇中心小学,有这样两个特殊的老师——四一班的班主任曹媛婷老师,教语文;四二班的班主任李鹏超老师,教数学。工作中,他们是互帮互助的同事;

  • 管城区春晓小学刘军名班主任工作室举行线上研讨

    线上授课方式给班主任们的班级管理带来了新的挑战,近两个月的网课学习期间,班主任和学生不能再像在学校那样面对面的交流互动,那么身为班主任又该如何进行班级管理呢?

  • 管城区港湾路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为开好线上家长

    为了帮助青年教师成长,提高延期开学期间班主任工作效率,更好关注学生居家学习生活,3月22日上午,郑州市管城区港湾路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朱永锋老师就疫情下如何召开有效线上家长会对工作室学员支招。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