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教育头条 > 正文

教师节设立35年:教师数量增长79%现有逾1673万人

2019年09月04日09:04  来源:新华网

5034

  在第35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35年来,我国教师队伍取得长足发展。全国现有各级各类专任教师1673.83万人,比1985年的931.9万人增长79%。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说,教师节1985年设立,至今已经有35个年头。多年来,我国教师队伍在规模大幅增长的同时,素质能力大为提升。在学历上,相比1985年,小学、初中取得本科及以上学历教师比例分别增加了61.59个百分点、80.59个百分点。师德师风建设进入制度化、法治化轨道。

  在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方面,通过实施“特岗计划”,2012年以来,中西部省份共招聘51万名特岗教师,持续为乡村教育输入“新鲜血液”,优化了乡村教师队伍结构。通过万名教师支教计划、“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教师专项计划等,为“三区三州”等贫困地区补充教师近25万人,每年精准培训骨干教师上万人次。

  任友群说,35年来,我国教师地位待遇更加“受尊重、受关注”。教师工资由20世纪80年代前在国民经济各行业排倒数后3位,提升到目前在全国19大行业排名第7位。通过调整完善教师职称政策,中小学高级职称结构更加合理,激发了中小学教师长期从教、终身从教的热情。(记者 胡浩)

文章关键词:教师节 教师数量 教育部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她们收红包、品美食、听赞歌……郑州经开区实验

    3月8日,郑州经开区实验中学工会与校文明办联合策划的“晒晒你的小幸福”——妇女节晒幸福活动拉开了帷幕。全校的教职工们纷纷参与,发动周围的家人、朋友,为身边的女性同胞们送上祝福、晒晒幸福。

  • 金秋九月结硕果 丹桂飘香送祝福——莲花街小学

    在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莲花街小学为全体教师送出了特别的礼物——一束束热烈绽放的献花。

  • 新华时评:老师,您好!——致2019年教师节

    开学了,老师也迎来了自己的节日——教师节。让我们全体起立,再喊一声:老师,您好!

  • 中原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成小波到六十六中学进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9月5日下午,在第三十五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中原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成小波带着区委区政府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在中原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罗云和区教体局党组副书记、工会主席李中全的陪同下来到郑州市第六十六中学进行教师节慰问。

  • 八大重点活动庆祝今年教师节

    今年教师节将开展哪些宣传庆祝活动?如何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在教育部今天召开的金秋系列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介绍了2019年教师节的八大重点活动安排。2019年教师节的主题是: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

  • 教师收入位列全国19大行业第七位

    时值全国第35个教师节到来前夕,今天,教育部召开“金秋系列新闻发布会(四)”,介绍教师队伍建设进展成效。据教育部介绍,对比1985年,全国现有各级各类专任教师1673.83万人,比1985年的931.9万人,增长79%。

  • 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庆祝第34个教师节“五

    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认真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庆祝2018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以“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为主题,精心组织庆祝第34个教师节“五个一”系列活动,营造了尊师尊教的浓厚氛围,激发了全校教师干事创业的热情。

  • 郑州财经学院举行庆祝第34个教师节暨颁奖典礼

    9月10日下午,郑州财经学院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庆祝第34个教师节暨颁奖典礼。郑州市副市长刘东出席颁奖典礼,并对学校全体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

  • 郑州电力高专举行庆祝第三十四个教师节暨表彰大

    9月10日,为了弘扬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在第三十四个教师节来临之际,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在东阶梯教室举行了庆祝第三十四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

  • 漯河医专千名新生组成“老师您好” 祝老师们节

    月10日教师节,为了感谢老师们的辛勤付出,献上自己最诚挚的节日祝福,漯河医专1200名新生,在学生会的组织下,玩起了教师节快闪活动,自发齐聚操场,用自己最独特的方式,让老师们度过了一个难忘的节日。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