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专题 > 教育战“疫”人 > 正文

【教育战“疫”人】战“疫”小将——郑州经开区外国语学校刘晔菡:我向往,钟院士一样的人生

2020年02月27日10:42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每一个来到世间的人,必须正视属于自己的责任,没有责任的人生是不可想象的!

  ——题记

  “有一种豪放叫做李白”,这是我在纵观诗仙李白那充满传奇性色彩的一生后发自内心的感慨,大概是受到感染的缘故吧,我曾经向往能像李白一样生活;“有一种责任叫做钟南山”这是我最近了解到钟院士那满腔的热血和责任后发自肺腑的敬佩,我开始质疑曾经向往的人生。

  我曾愿像李白一样,用自己人生中最宝贵的青春年华去游遍大好河山。在庐山瀑布下,感受到“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壮阔;乘一艘轻舟,随迅疾的江水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有人说他的青春都浪费了,但他在这万里旅途中,获得了广阔的胸襟和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

  我曾想象和李白一样高呼:“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那一定很豪迈;如今被疫情囿于家中的我则更渴望与钟南山院士同站,为这世界留下些什么!我曾梦想与李白结伴出行,高吟:“夜发清溪向三峡,思君不见下渝州”,那一定很畅快;如今被疫情中涌现出的那些可歌可泣的人物深深感染的我,更向往与钟院士同战,为守护人民尽心尽力!

  李白的一生固然洒脱,可他的自由和不羁,让“天生我材必有用”并未利于民。想为人民做贡献就要牺牲自由,谁不渴望自由?可是责任大于天,虽然我仍是少年,也能深深理解钟院士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向往有朝一日能够像钟院士一样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在国家有难时,能担起一份责任!

  “责任”并不是一个甜美的字眼,它有的是岩石般的坚毅。我们为什么要背负责任呢?因为它最终带给你的是无价的珍宝——人格的伟大。

  责任的存在,是上天留给世人的一种考验,许多人通不过这场考验,逃匿了。许多人承受了,戴上了荆冠。逃匿的人随着时间消逝了,没有在世界上留下一点痕迹。承受的人也会逝去,但他们仍然活着,活在世人心中,勇担责任的崇高精神使他们流芳百世。正如钟院士所说:

  “人总要为世界留下点什么。”

刘晔菡

  作者简介:刘晔菡,郑州市经开外国语七(7)班学生,担任学校鹿鸣文学社社长。擅长多项运动,喜爱篮球,热爱写作,喜爱唱歌听歌。座右铭:告诉自己,当我做一件事的时候,我只要尽力做就好了。

  指导老师:刘振华

文章关键词:郑州经开区外国语学校 刘晔菡 钟院士 的人生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