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高校 > 新闻速递 > 正文

浙大70岁老教师用70幅漫画向新中国献礼

2019年09月30日09:25  来源:钱江晚报

5034

  倪集裘的漫画

  日前,一组描绘老杭城风貌的漫画在浙江职工中心展出,共70幅,均出自浙大退休教师、漫画家倪集裘之手。1949年出生的倪集裘,今年已经70岁了,与共和国同龄的他,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从创作之初至今,倪集裘已经画了不计其数幅的漫画。这些漫画不仅记录了老杭城在岁月流转中的沧桑变迁,更满含着倪集裘对过往生活的热爱和追忆。

  每幅漫画的背后,都有着那个岁月印记的故事,倪老师每每忆及,都感慨良多。在老人的漫画里,有个十分有趣的主题——“话说过年”:大年三十晚上,孩子们围在火炉旁看大人们炒瓜子、花生米,迫不及待想尝尝鲜;小朋友们盼望着过年父母给自己做件新衣裳;大家伙你挤我、我挤你地连夜排队购置年货;公共浴室门口排着等候洗澡的长队;家家户户门前挂满了酱鸡酱鸭……简单的勾勒,流畅的线条,再配上诙谐幽默的文字,红红火火的年味就快要从画纸中满溢出来了!

  随着年岁的推移,倪集裘画中的杭州城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一些新元素,例如手机、微信、共享单车,甚至机器人护工,都出现在了倪老的画中。

  倪集裘的画册, 也记录了一些重要的历史节点,读起来像是一部“历史连环画”。比如,1990年,亚运会的圣火第一次来到了华夏大地,各行各业都积极行动起来。于是,他便画了一幅《各行各业迎亚运》,真是好不热闹。(王湛 梅子仪 刘苏蒙 柯溢能)

文章关键词:老教师 漫画 浙大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教育战“疫”人】老教师学做“主播”郑州东三

    对于毛莉莉这个从教三十多年的老教师,面对学生时最多使用的就是PPT和一支粉笔,怎么办?她首先认真参加网络培训,然后在二年级办公室交流群中反复调试,不会的就问年轻教师,经过多次反复的演练,她的直播课准时开始啦!

  • 【教育战“疫”人】看!疫情下郑州这位老教师的

    疫情当前,不能如期开学,根据上级“停课不停学”的相关要求,该校教导处制定了《延期开学方案》。利用电脑技术直播的授课形式,对于一个从教已有25年的老教师来说是非常困难的,为了保证直播课的顺利进行,陈瑞敏认真聆听线上直播的培训,反复在办公室工作群试播,向同事咨询疑惑之处。

  • 【教育战“疫”人】上街区曙光小学:一位基层小

    王长安,郑州市上街区曙光小学的一名普通教师。经历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作为一名老教师,他想说一下自己的心声。

  • 上街实验小学领导班子春节走访慰问退休老教师

    ​1月18日以来,郑州市上街实验小学校长沙宝琴、书记谷曼丽、副校长王建勋等班子成员走访慰问了退休老教师,代表全校教职工向他们为学校发展所做的贡献表达了真诚的感谢,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

  • 管城区十八里河中心校开展慰问退休老教师

    1月16日,管城区十八里河中心校领导到退休老教师家走访慰问,送上党和政府的问候。

  • 荥阳市第一幼儿园春节走访慰问离退休老教师

    为关心、关爱离退休教职工的生活,让离退休老教师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1月14日至1月16日,荥阳市第一幼儿园领导组成员在园长贺平的带领下,分组对18位离退休教师进行春节走访慰问。

  • 心系退休老教师 春节慰问暖人心 管城区二里岗小

    1月10日,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二里岗小学春节慰问退休教师工作逐步展开。校长崔林增、党支部书记郭惠娟带领部分班子成员先后看望慰问了李明伟、丁春爱、罗梅花等退休教师,向他们送去慰问品,并致以诚挚慰问和新春祝福。

  • 管城区南学街小学:心系退休老教师 慰问走访暖

    1月8日,管城区南学街小学党支部书记魏志英携部分班子成员带着全体教职工的问候,对退休教师进行了走访慰问,送上学校精心准备的节日慰问品,以及对退休教师诚挚的关怀和新春的祝福。

  • 情系老同志,上街区铝城小学慰问老“战友”

    在元旦佳节即将到来之际,上街区铝城小学的领导们十分牵挂退休老教师的生活情况,12月30日,铝城小学班子成员把铝城小学的关怀和温暖送到了退休老干部、老教师的心坎上。

  • 郑州幸福路小学老教师“重归”校园

    10月23日下午,郑州市二七区幸福路小学举办了一年一度的退休老教师回校园活动。学校邀请退休老教师重回幸福校园赏菊,随后共同乘车前往足球小镇秋游。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