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教育头条 > 正文

骗子潜入中小学生班级QQ群 冒充老师公然收费

2019年11月19日10:23  来源:兰州晚报

5034

  “下半学期新增资料,请各位家长缴费……”近日,一段“收费信息”在一些中小学班级QQ群频频出现,不乏有家长上当受骗。学校呼吁:“若看到这样的信息,请与学校及时核实,以免上当。”

  班级群里有人冒充老师“收费”

  近日,市民朱女士在孩子班级QQ群看到这样一条信息:“本学期新增资料费388元(其中185元,数学185元,复印费18元),请所有家长现在扫码缴费到主任这里,付款后把截图发到群里,我现在统一登记(支持支付宝和微信付款)。感谢每位家长的配合!”看到这条信息后,朱女士心想,收费的怎么不是班主任,而是语文老师呢?此外,信息里的文字很不严谨。她半信半疑,打电话询问班主任。班主任说,学校从来没有收费,收费也不可能通过这样的方式。他们也看到QQ群里有一女性头像的人冒充语文老师发信息,也很纳闷,因为语文老师也在群中,但不是那个头像。他们正在紧急通知家长,以免大家上当受骗。

  记者注意到,这名假语文老师的头像上明确注明了“语文高老师”,并且发出了二维码让家长扫码。那么,这位假语文老师是怎么进群的?家长们说,班级QQ群虽然有人管理,但是无法确认入群者的真实身份,因为在进群时,大家都说是家长。可进群后,骗子就改了昵称,除非语文老师看到,否则其他人根本无法确认。还有,一些老师和班主任的QQ号被盗,由于老师们平时较忙,无暇顾及QQ群,一些不法者便趁机浑水摸鱼。

  记者对假语文老师发的二维码进行扫码,显示为个体户李芳芳。

  看到此类信息请先进行核实

  就此事,记者采访了公安部门。警方称,近期兰州地区部分中小学先后出现嫌疑人盗取班主任QQ号码,在班级QQ群(或微信群)内,冒充班主任或其他老师以收取培训费、资料费为名诈骗家长的案件。预防此类诈骗案件,请注意做到以下两点:第一,班主任迅速对本班级QQ群、微信群成员身份进行核查,对身份存疑者尽快清除出群,并开启入群验证功能;第二,如遇班主任在群内收费,请家长先核查群内是否有两个班主任头像,如果有,基本可以确定是骗子。家长还可以向学校或班主任打电话、发短信核实,或者等孩子放学回来后再确认缴费事宜,避免被骗。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桑杰才让

  原题:潜入中小学生班级QQ群骗子冒充老师公然收费

文章关键词:中小学生 班级QQ群 收费信息 家长缴费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金水区黄河路第三小学开展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

    3月30日是第25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巩固提升学生安全意识,不断拓宽安全教育知识。金水区黄河路第三小学充分利用安全教育平台和钉钉直播平台,开展“和安全‘交朋友’ 争当安全‘小卫士’”为主题的生命教育专题活动,让安全守护学生的成长,用知识助力学生的健康!

  • 中小学生居家学习与家长“相看两生厌”?专家建

    疫情期间,不少中小学生居家学习,出现了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效果差等问题,导致与家长“相看两生厌”。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党委书记乔志宏29日在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说,特殊时期,家庭应该发挥“安全岛”作用,要接纳自己和孩子的焦虑情绪,帮助孩子制定合理学习计划,树立健康积极心态,共同渡过难关。

  • 管城区南学街小学举行“中小学生安全日”主题教

    3月30日,在全国第25个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管城区南学街小学开展了以“致敬,生命”为主题的线上升旗仪式。

  • 郑州市实验幼儿园开展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

    安全教育一直是郑州市实验幼儿园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在第25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3月27日—30日,郑州市实验幼儿园结合“郑州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相关教育内容,

  • 致敬,生命——第25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线

    为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的安全意识、保障学生健康成长,管城区十八里河中心小学于3月30日早晨参加了“致敬,生命——2020春季学期线上升旗仪式暨第25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线上升旗仪式活动。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