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新闻 > 正文

【美好教育】郑州市第二中学党茹: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2020年01月08日17:26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教育承载着民族的希望和未来,教师则是教育发展的重要基石,他们一肩挑着学生的现在,一肩挑着国家的未来。

  在教育一线,众多优秀教师也在为建设“美好教育”,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努力,他们躬身前行,用智慧引导学生拥抱梦想,也为实现自己的教育梦而奋斗。有梦想,就有追求;有追求,更有激情。他们匠心筑梦,凭的是传承和钻研,靠的是专注与磨砺。他们用行动诠释着优秀是一种习惯,谦和是一种气质,乐观是一种态度。他们用一言一行践行着做一名教师的崇高理想。本期记者采访郑州市第二中学教师党茹。

  2019年是党茹从教第十五年,中学生物高级教师,她先后荣获“郑州市教育科研工作先进个人”、“郑州市师德先进个人”、“郑州市骨干教师”、“郑州市优秀班主任”、“郑州市教育局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骨干教师”、“郑州市优秀教师”,她还是2018年度郑州市最美教师。

  “做人诚实,做事踏实,点滴落实,成就扎实,做有信仰的教育人!”这是党老师的教育承诺,她用爱与责任践行着自己的教育誓言。

  不忘教育初心,践行教育梦想

  党茹老师的父亲是一名特级教师,她自幼耳濡目染,对教师这个职业,充满尊重与向往。她深知做一名优秀的教师,必须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必须有无私的奉献精神。从参加工作以来,就一直勇挑班主任工作重担,也一直把陪伴作为对学生最长情的告白。朝夕的陪伴和守候,是她工作的常态。多少个清晨,都会坚持到操场督促早操,陪伴学生们开启紧张有序的一天;多少个夜晚,即使披星戴月,她也不忘来到学生宿舍,看到学生们安静就寝,这才放心回家。

  在党老师的班级里,她会为学生的进步而真诚地击掌欢呼,也会在他们后退时,坚定地拉他们一把。多年来,她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形成了高效、奋进、快乐、和谐的班级氛围,多次荣获“优秀班集体”称号。这就是作为一名老师的坚守。她坚信,人不断做有意义的工作,就会成为意义的一部分,老师的最大意义,就是对自己职责的坚守!

  让师者的关爱陪伴学生共同成长

  “爱是教育的灵魂,只有融入了爱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党茹深深地懂得,只有用心关爱学生,赢得学生的信赖,才能真正走进孩子们的心灵,才能在教好书的同时育好人。

  党茹作为“一班之主”,她在班级建设上要求严格,要求学生做事要严格要求自己,关注细节,一丝不苟。她的学生都发自心底地爱她、敬她,因为他们每当在学习上遇到困难、生活上遇到不顺心的事去找她求助、倾诉时,党老师总是和颜悦色地用她最大的耐心帮同学们分析问题所在,并给予鼓励和希望。在班级建设上她严格而不苛刻、关怀而不放任,使学生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端正的学习态度。她的学生亲切地说“您是我们的姐姐,您是我们的妈妈”。

  在党茹的教学生涯里,有一件让她印象深刻的事,有一年元旦在郑州二中组织教师职工大会活动上,在自己不知道情况下班级学生自发的制作一个简短视频在全校大会播放,里面是党茹办公室里伏案忙碌的背影,教室里她讲课的情形,楼道里她驻足与学生谈话的身影…在那一刻,党茹激动的落泪,在收获感动的同时,也为自己辛勤付出得要认可感到开心,学生们懂自己,理解自己。

  尽管担任着年级管理和班级管理的繁重工作,但作为教师,党老师却从未忘记站稳讲台的根基,那就是,以不断的钻研和思考来提升教学、科研的水平和能力。她担任年级长的2018届高三毕业生在高考中更是再创辉煌,其中赵佩汶同学以优异的成绩被北京大学中文系录取……工作十余年来她所著论文和所做课件、教具先后十余次获省、市评比一二等奖,多次在省、市级优质课、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课、“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评比中荣获一二等奖。

  一份春华,一份秋实。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她付出的是汗水,收获的是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前方的路还很漫长,她依然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张柱)

文章关键词:美好教育 郑州市第二中学 党茹 陪伴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疫情无情人有情,二七美好教育发新“声”

    今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国迅速蔓延,对我们的生活生产都造成了巨大的影响。“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勠力同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大家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同在一片蓝天 共享美好教育 郑州市第八十五中学

    ​1月9日,郑州市第八十五中学在会议室召开了关爱留守儿童座谈会。党支部书记戴兴华、副校长王继亮及学校20余名留守儿童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 郑州市第八十五中学召开关爱留守儿童座谈会

    1月9日,冬日的寒意阵阵袭来,郑州市第八十五中学会议室里却暖意融融,关爱留守儿童座谈会为留守孩子们带来了浓浓的关爱。郑州市第八十五中学党支部书记戴兴华、副校长王继亮以及学校20余名留守儿童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 【美好教育】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教师张大鹏:坚

    张大鹏,郑州市四十七中学班主任,郑州市骨干教师、郑州市优秀班主任、郑州市优秀教师。从教19年,始终担任班主任工作,一直努力追求,始终愿意抛洒心血,实现心中的教育梦想。

  • 努力践行美好教育,成就学生美好未来 郑州二中2

    2019年,郑州二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的高质量发展。2019年十件大事自12月份启动以来,得到了广大师生、家长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和踊跃参与。根据网上投票、学校审议,郑州二中2019年十件大事揭晓。

  • 郑州淮河东路小学举办“2020新年音乐会”畅享美

    丝竹常入耳,民乐飘香处处飞。12月27日下午,二七区淮河东路小学“畅享美好教育 放飞音乐梦想”2020新年音乐会在郑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会场华丽上演。

  • “传承文化经典 书写美好教育”郑州一小学举办

    随着2020年渐近的脚步,为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使学生过一个有中国文化气息的新年,促进校园文化繁荣发展,增强师生文化自信,12月30日郑州市二七区兴华小学“传承文化经典 书写美好教育”迎新年书法展拉开帷幕。

  • 二七区人和路小学:关注教职工身体健康 共塑美

    为促进教师关注身体健康,推进健康校园建设,做美好教师、塑美好教育,切实把学校对教职员工的关心落到实处,12月16日,人和路小学工会特邀请河南中医药大学健康青年志愿者于洋面向全体教职员工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及为期4天的现场诊疗活动。

  • 二七区陇西小学集中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共

    按照区委关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要求,12月6日下午,二七区陇西小学领导班子齐聚党员活动室、全体教师以办公室为单位,在党员老师的带领下集中观看了市委宣讲团副教授张豪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宣讲网络直播。

  • 管城区美好教育人郭丹:播撒一片阳光 成就一个

    凭心做事,凭良心做事,凭匠心做事!教育不是夸夸其谈浮光掠影,教育是一种良知的守望。自2009年踏上教师岗位以来,十年间,郭丹老师从事着最平凡的工作,语文教师、班主任、教研组长、年级长,没有震撼人心的举动,也没有惊天动地的故事。但每一天,都默默实践着心中不变的誓言——以教师为荣耀的职业、以教育为终身的事业。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