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新闻 > 正文

字字千金!郑州“牧歌”连发三封“家书”寄语家长师生

2020年02月18日11:45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小学生延迟开学,学校家庭如何做好分工?教师学生如何迅速进入学习状态?为解决家长、老师、孩子当前内心迷茫,2月16号,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外国语牧歌小学反应迅速,发布三封“家书”,为延迟开学期的家长、老师、孩子梳理学习安排,以疫情为“教材”,上好开学准备课程。

  致家长的一封信:用言传身教引导孩子感知生活美好

  亲爱的家长,您好!

  一周的网上学习结束了,这种新的学习方式可能让大家都乱了方寸,经历了从慌乱无序到逐渐明晰的过程,随着复学日期的再次推迟,我们有几句话想和家长交流:

  关于陪伴——

  或许您好长时间没有这样和孩子在一起了,由于疫情您有了这样的机会,我们学校特别希望各位家长趁着这样的机会除了督促孩子学习之外,更为重要是陪伴,和孩子像朋友一样一块讨论问题:比如自然,这次蔓延全国的疫情,要告诉孩子是怎样造成的,要教育孩子尊重自然规律,学会与大自然和谐相处;比如生命,和孩子一块讨论一下关于生命的话题,可以和孩子一起读一些关于生命教育的书籍,告诉孩子要敬畏生命;比如规则,和孩子讨论一下规矩与规则,疫情管控下出现了很多形形色色不和谐的人和事,要告诉孩子如何辨别是非黑白,培养孩子在今后的成长过程中要遵守规矩,敬畏规则;比如偶像,我们觉得更为重要的是要给我们的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导向,这次疫情既是灾难,也是教材,让我们的孩子明白国家危难之际救国家于水火的是白衣天使,是科学家,是科技工作者!这些才是我们全民崇拜的偶像,而不是娱乐明星。比如健康,不长时间看电脑,保护好视力,根据学校提供的体育学习内容,在室内适当的做些体育锻炼。良好的陪伴不管对于孩子还是家长都是成长。

  关于学习——

  假如您是一个有规划的家长,不妨根据孩子的情况,自主设计合适的作息时间表,也趁这个机会,让孩子多读课外书,博览群书是牧歌小学对每个孩子的期望,老师给学生提供了内容丰富的阅读书单,可以从中选择您孩子喜欢的书籍,也可以由您和孩子一块选择学习内容,这个特殊的长假让您的孩子更有收获。

  假如您是一个想借助学校力量的家长,不妨跟着老师的节奏,踏踏实实完成每一天的学习任务,有规律的学习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假如您认为学校推荐的学习内容较多,可以根据孩子的情况观看直播或回放均可,现在很多网上资源都特别优秀,您可自由选择。

  假如您认为每天的打卡很难完成,只要孩子努力去尝试了,即便是没打也没关系,我们重在过程,只要孩子真的坚持去做这件事就是成功!

  关于劳动——

  我们更想表达的是疫情之下,非常难得您有这么长的时间陪伴孩子,希望您能和孩子建立亲密的亲子关系,不妨和孩子一起做做游戏,做做手工;也不妨和孩子一起做做家务,比如低年级孩子学会整理自己的房间,帮着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高年级孩子学做几道菜,学蒸馒头、学烙饼、学包饺子等等;让孩子把学习的过程或拍照、或图文并茂记录下来,这些也是学习呀,并且是孩子们未来生活所必需的。

  最后祝各位家长居家的日子和和乐乐,祝我们的孩子在这个长长的假期学有所获,学有所得。

  致老师的一封信:把节奏放慢些,以疫情为“教材”上好开学第一课

  亲爱的老师,大家好!

  2020年的寒假极其特殊,这是我们从教以来度过的最长的一个寒假,这个假期让全国人民都非常揪心,作为老师的我们也第一次经历了之前我们不曾经历的。

  我们知道,最近老师们虽然在家,但是工作并不比在学校轻松。一周的网上学习让老师们的眼睛长在了手机上、电脑上,特别是每一位班主任老师既要忙学科又要忙班级各种统计;每一位数学老师还要兼任科学,一二年级数学老师还要批改双班作业;每一位英语老师每天仅仅看两个班孩子的视频就要好几个小时。此外,每天所有学科都会进行作业反馈和指导,一周的网上教学过程真的是非常不容易!我们既然保证了开学后“零起点”教学,老师们就把节奏再放慢一些,每天以复习和预习为主,推荐优质网上资源,精挑细选作业任务,一二年级自愿完成,三至五年级自主完成。语文、数学老师反馈作业时可以在“通知”中发文字、图片、语音或3分钟以内的小视频,如果必须用直播讲解,要尽量压缩时长。老师们不用焦虑全体学生是否都按时提交作业或者打卡,而要锻炼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老师们,我们除了忙学生的学习、忙需要填写的各种表格之外,要趁这个长长的假期好好思考一下,教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教书和育人,谁最重要?我们往往会重知识轻育人,那就以此次为契机,把这次疫情当教材,上好开学第一课:

  ——比如关于生命教育的课程,和孩子一起读一些生命教育的绘本、书籍,让孩子从中明白生命只有一次,不管是人还是动物,要尊重生命,敬畏生命。

  ——比如关于英雄和偶像的课程,英雄是国家危难之际,救国家于水火的人,是军人、是白衣天使、是科学家、是科技工作者,他们才是全社会学习的英雄,才是全民崇拜的偶像,绝非是娱乐明星。从小给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导向,为他们厚植家国情怀。

  ——比如关于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课程,2003年的非典和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都是人类不敬畏自然造成的,所以教育我们的孩子从小要知道敬畏自然,爱护自然。

  ——比如关于规则意识的课程,此次疫情管控,出现了很多不和谐的形形色色的人和事,让我们的孩子学会明辨是非,知道懂规矩,学会守规则。

  ——比如关于自我保护的课程,教育孩子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养成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等等。

  我们只是抛砖引玉,老师们可能比我们想得更深入,内容更丰富,我们希望开学之后类似这样的课程能够成为系列,唯有这样,我们才真正做到了既教书又育人。

  最后,希望老师们在照顾好学生的同时,照顾好自己和家人,你若安好,便是牧歌最温暖的春天。

  致学生的一封信:跟着节奏学习,发现了不起的自己

  各位可爱的小牧童,你们好!

  开学日期继续推迟了,加长版的假期是不是让你有点烦躁?每天闷在家里的生活是不是让你感觉无聊?你是不是期待着能重回校园,和好朋友们一起嬉戏玩闹?可是孩子们,我们现在经历的是一场与病毒的生死较量,谁先着急,谁就乱了阵脚!我们一定要响应国家的号召,安心在家生活和学习,在家人和老师的陪伴下,打赢这场战“疫”!如何让无聊的居家生活变得有意义,老师有以下几个建议,大家不妨一块来试试:

  ——和家长一起学习。平时家长忙着上班、做家务,你们之间是不是很久没有这样放松的像朋友一样聊天、玩游戏和亲子共读了呢?你平时攒着的那些奇奇怪怪问题,都可以跟家长谈谈,他们会帮助你们了解自然,了解生命,学会敬畏之心,学习遵守规则,他们会告诉你到底发生了什么?我们经历了什么?教你们分辨什么是对?什么是错?谁才是我们该崇拜的人?你未来想成为什么样的人等等。

  ——get一项生活技能。高年级孩子可以学做几道菜,学蒸馒头、学烙饼、学包饺子等;低年级孩子学会整理自己的房间,帮着爸爸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可以把学习的过程拍照或图文并茂记录下来,这些也是学习呀,并且这是课堂上学不到的,好好向爸爸妈妈请教一下吧!

  ——读几本你喜欢的书。从上学期开始我们就鼓励大家阅读课外书,老师还给你们推荐了书单,大家可以从里边选取自己喜欢的书进行阅读,也可以和家长一起阅读,开学后我们会根据你读书的情况评选出读书之星,如果被评为班级读书之星,学校会有奖励哦!

  ——继续网上学习。你感觉这种新的学习方式怎样?是不是觉得和在学校上课特别不一样。说起网课,其实和在校上课也有相同的地方,比如:上课前一定要先上厕所、洗手、准备好学习用品,坐好等着老师上课,上课时遇到老师的提问要积极回答问题,让家长也看看你在学校课堂上的优秀模样,上完课能主动认真完成作业,你就是最棒的!不同的地方就是当你不认真听讲、不积极发言时,老师不会总像唐僧一样在你耳畔叮嘱提醒,所以在家学习,你更需要的是自律、自律、自律!不要借着网上学习而玩游戏,而是要养成学习的专注度,提升学习效率。网上学习内容有多种课程,如果连续观看一定会损伤眼睛,你可以根据自己的作息时间进行调整,有选择的观看直播或者回放,并且每天坚持做眼保健操和室内体育锻炼。在作业方面,你和爸爸妈妈是否经历了完成作业忘了提交,或者交错地方的尴尬?没关系,只要你认认真真去尝试完成了,老师都能感受到你和家长的努力和用心。如果你在学习上遇到了困难,别急,老师总在这里等你!

  ——做一些有趣的小实验。除了进行家庭科学小实验,还可以试着种种蒜苗,试着生生豆芽,试着在你家不用的花盆里种一些青菜等,观察它们的变化,做个记录,开学后和同学们进行分享。

  ——跟着自己的节奏学习。每个小牧童都要设计自己的作息时间计划,把自己最擅长的最喜欢的内容,放到每天学习之余的自由时间中去继续探索,跟着自己的节奏学习,比如画画,书法、下棋、练习乐器等等。你会发现自己特别了不起,能够自己安排自己的时间,是不是很有成就感?

  亲爱的小牧童们,希望你们在家安心学习,记住不出门,必须出门时,一定做到正确佩戴口罩和洗手消毒,老师期待每一位牧童都能够健康平安的回到学校!

  (刘方)


文章关键词:郑州 牧歌 家书 寄语 家长师生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白菜喝水”郑州市一小学开展趣味科学课

    “同学们,你们都见过白菜,但是你们见过红色,蓝色,橙色,甚至黑色等其他颜色的白菜吗?想不想通过实验来让白菜变色呢?”4月7日,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五里堡小学科学老师曹雅菁在三年级班级群里这段话让同学们既惊奇又兴奋,在老师的指导下积极动手,开展科学小实验——《白菜喝水》。

  • 加强心理防护,共创美丽精神家园

    为了解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状况,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为家长和教师排忧解难,4月10日,郑州市上街实验小学副校长兼心理健康教师任先涛对三四年级学生进行了一次心理健康网络公开课。

  • 郑州市实验幼儿园“爱卫”呈现多种形式

    在全国第 32 个爱国卫生月中,4月6~10日,郑州市实验幼儿园按照有关爱国卫生工作的精神,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开展等多种活动,巩固现有的创建成果,倡导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

  • 【教育战“疫”人】努力翱翔的雄鹰 ——郑州五

    春节假期本该是一段快乐的时光,和家人相聚在一起,享受亲情,拥抱自然。然2020年似乎是一个非同寻常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打破了一切的寂静。

  • 【教育战“疫”人】“女主播”的网课日常——郑

    网上授课已经两个多月了,随着疫情好转,全体师生盼望的战“疫”胜利,重聚校园的那一刻也越来越近。心之所向的同时,更要深耕网上教学。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节课,绞尽脑汁想尽办法去解决网课中存在的问题。她就是郑州五中初中八年级物理老师涂冬梅。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