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新闻 > 正文

他们也是最美“逆行者”!——郑州汝河路小学教师

2020年02月19日14:04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在严峻的疫情面前,我们做为老师不能上一线去救死扶伤,不能去实验室研制特效药,但,可以用语言去告诉学生要有战胜困难的信仰!可以用行动告诉学生中国人是打不倒的!可以把知识告诉学生,让学生用知识武装自己,让学生知道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哪怕普通如微尘,也要努力在尘埃里开出花来!这就是这次录课的意义所在!”抗疫期间,这是来自郑州市二七区汝河路小学一位普通教师的话。

  灾疫无情,人间有爱。自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护工作者冲锋在抗疫的最前沿,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全力以赴。而广大教师坚决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积极投入到抗击疫情的特殊战场中。汝河路小学的党员、名师、骨干就是这场抗击疫情特殊战场中的最美“逆行者”,她们毫无怨言,参加学校“未来教室”的录课任务,以特有的方式参加“战疫”,展现了汝小教师独有的情怀、担当和使命。

  根据上级的统一部署,2020年春季新学期延期开学,这期间要进行线上教学。

  汝河路小学作为国家数字化教育示范校,充分利用先进的数字化信息技术设备,优秀的师资力量,选拔出党员、名师、骨干为师生们录制各学科线上教育教学课程。

录制前的准备

  参加这次录课的教师涵盖了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学科,她们有的是共产党员,有着高尚的师德师风;她们的教学水平精湛,参赛屡获大奖,她们都深受学生的爱戴。

  时间紧,任务重,她们,牺牲假期,加班加点,积极准备,克服各种困难,一次又一次的录播,一遍又一遍的打磨,努力将最好的录播课程呈现给学生,竭尽全力为学生提供最优的在线学习资源。

录制过程中

  参加录制的党员名师杨青、张朝珠老师,接到任务,她们想到的是“使命”。危难时刻,教育工作者能做什么?作为党员教师,使命在肩,任何工作都义不容辞。课题、备课、磨课、试教、改课……投入了极大的热情,只有两天时间,要做好所有的录制准备。从清晨到傍晚,顾不上吃饭,顾不上睡觉,通宵达旦地准备。录制课上,她们请学生们珍惜在家里与家人相处的时光,感受勇敢的医务工作者有家不能回的奉献精神,感受疫情背后我们强大的党和政府,坚信防“疫”战必胜。

  参加录制的孙莺燕老师,自己的儿子正面临高三的关键时期,需要去关心、爱护、陪伴。但为了让孩子们能够停课不停学,保障防疫安全,不耽误孩子的学习。接到任务后,她,二话不说,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录课准备工作。制作课件的时候,一边搜寻精美的图片,一边苦思冥想如何把教学内容深入浅出地教给孩子们。在家里,反复试讲,看看自己在一堂课内的讲授和备课是否合拍,看看一堂课的时间掌握得怎么样,以备在正式的录制中获得更好的课堂效果。

  还有参加录制的曲晓艳老师,婆婆重病在床,孩子又小,都需要人照顾,但,一听说为学生录制“线上课程”,想着在这特殊时期,自己也得为战“疫”出一份力。白天小孩吵闹,就锁上门躲在小储物间,晚上,趁孩子睡着,凌晨起来继续制作。有时睡觉的时候还梦见怎样设计课题。面对困难,晓艳老师坚定地说:“灾难来了,无法躲避,但可以团结起来,共同对抗,相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战争!”

刘梦觉老师 在录制课

  刘梦觉老师,在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的当下,爽快地接受了录制语文课的任务,在没有教材、资料不足、时间有限、出行受限的情况下,竭尽所能地去克服困难。为了多方听取意见,让录制圆满,怎么研课呢?她通过微信与其他老师讨论,交流,一起设计,每天讨论到晚上十一点多。

骆春蕾老师 在录制课

  科学学科的骆春蕾老师,一样是面对着不小的压力,上初三的孩子学业需要辅导,丈夫抗战在疫情的一线,不着家,婆婆卧病在床……每天既要关爱小的,还要照顾老的,自己录制的科学课程,需要大量的前期准备,实验的材料,教具,还有教材版本的问题等等,诚惶诚恐,倍感压力!可是,看到电视里不顾生死,不惧劳累,奋战在抗疫前线的医护人员,想到长时间宅在家里的需要关注需要动手进行创造力培养的孩子们,则压力变为动力,动力转为定力,义无反顾开启备课模式!没有教具,缺少制作材料,什么都能克服。

  参加录课的老师们,上有老下有小,同样面临着封路交通不便,也和普通人一样经历疫情心中忐忑,但面临组织召唤,面对党旗引领,面对学生期盼,义无反顾,站上三尺讲台,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正是她们,以对党的赤胆丹心谱写了一曲曲党员教师打好抗疫阻击战的大爱之歌,让党旗在教育系统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她们就是最美的“逆行者”,都是并肩作战的中国人!(楚智强)


文章关键词:逆行者 郑州 汝河路小学 教师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