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专题 > 教育战“疫”人 > 正文

【教育战“疫”人】黑天鹅来袭,危中求机的郑州经开区教育人沉着应战

2020年02月22日17:02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2020年1月22日,是农历的腊月二十八,郑州市第八十五中学校长崔随庆没有感受到往年“二十八,贴花花”的喜庆氛围,在做完每天例行的查看学校工作汇总之后,他顺手就刷到了河南省教育厅要求做好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发文。它果然来了!崔随庆立即在学校教职工群里转发了省厅的文,并在学校领导班子群里,召集大家一起商量,部署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

  17世纪之前的欧洲人认为天鹅都是白色的,但随着第一只黑天鹅的出现,这个不可动摇的信念崩溃了。黑天鹅的存在寓意着不可预测的重大稀有事件,它在意料之外,却将改变一切。没有人知道这次从九州通衢的武汉蔓延开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究竟是不是一只黑天鹅,有些事情就是要在走了很远之后,接近终点,回头再看时,才能明白,哪一刻是起点。

王中立一行到郑州市第八十五中学调研

  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郑州市教育局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为组长的郑州市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同时下发疫情防控工作紧急通知,指导、协调学校疫情防控,要求保障全市中小学生和教职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杨岩松并没有亲眼看到这个通知,他是郑州经开区人,四年前被招聘到离家不远的经开区第一幼儿园做保安。杨岩松非常喜欢也很珍惜这个工作,每天看着可爱的小娃娃们蹦蹦跳跳地进进出出,自己的心情也会跟着变得雀跃起来。过年放寒假时候,因为是本地人,不用回老家,杨岩松还是跟往年一样,主动要求自己过年值班。那几天,他断断续续地从旁人嘴里听说外省好像有什么传染病了,但也就是那么一听,都是经过“非典”的人,对什么传染病都看能看得开。他没有想到,山雨已在路上。两天以后的大年初二,一大早,幼儿园当天值班的老师还没有到,园长却来了。也是从这一天起,杨岩松开始了精神24小时高度紧张的日子。幼儿园要求,从当天起,启动最高标准门岗防控,禁止任何无关人员进入园区,确因工作需要进入园区的所有人员必须做好详细登记、并现场测量体温,体温正常方可放行。杨岩松和幼儿园其他三名保安除了日常的园区巡逻之外,增加了每天上午8点半和下午2点半,协助值班老师对全园进行两次全方位消毒工作。每天下午5点半,开启全园紫外线消毒灯,对所有班级和办公区域消毒。他们不知道,其实,从这一天起,郑州市所有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都已提前结束休假,正式返岗应“战”。真的是应“战”,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已经拉开了帷幕。郑州市第八十五中学也是从26日开始全面排查所有师生有无直接或间接接触过来自疫区的人员,并要求逐日排查登记,直到疫情完全解除。

  一年一度的传统春节是融入全球华人基因里的精神信仰,所有中国人都坚信,过年大过天,但是,这一次,日历上的年还在,生活中的年却没了。有人在微博上吐槽,有人在朋友圈调侃,有人在家里的餐桌上打乒乓球……而有的人,可能彻夜难眠,那些人需要熬过无数个深夜,反复研讨,综合评估,才能如履薄冰地下达每一个红头文件,以确保步步为营。1月27号,河南省教育厅正式下文,明确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和幼儿园推迟开学,具体开学时间视疫情形势另行通知。

  大部分孩子一听说寒假延长了,都是欢呼雀跃。孩子们最高兴的时候,往往是大人最需要冷静的时候。看到省厅通知的当天,崔随庆校长就亲自撰写了一封情真意切的《致八五学子的一封信》,信中从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科学认识到事无巨细的防控措施;从合理高效的学习计划到积极平和的心理防护,都给出了详细的建议,与其说这是一位校长的谆谆教导,不如说是一位长辈的贴心叮咛。

  经开区九龙中学八七班的王瑞雪每天早上6点起床,8点半开始上网课,学校为了让孩子们学习更方便,还专门结合各个村委会,把春季教材送到每个在家的孩子手里。正是这个便利,让王瑞雪有机会提前预习次日要学习的内容,每天的网课也上得高效顺利。小姑娘每天准时跟家长一起收看《新闻联播》讨论时事,晚上睡前还雷打不动地阅读经典名著……居家学习的生活过得充实而有规律。

  河南省基础教研室主任李海龙曾经公开要求:“教学环节要保证,虽然是网上上课,但是预习指导、上课辅导、答疑指导以及作业批改与反馈环节一个不能少。”实际上,一线教师的工作量比上层预计的还要多。经开区朝凤路小学三五班班主任代文欣在经过前期紧张的准备之后,从1月28日开始每天定时督促家长在线上报学生目前所在地、身体健康状况、是否接触过疫区人员等综合情况。家长需要填一份5分钟就可以搞定的在线表格,而班主任则需要把几十份表格汇总、上报。汇总表格只是千头万绪中的一小绺,每天早上八点,代文欣就开始和全校老师一起,上报自身健康状况、汇总学生健康状况、与学生同步观看省教育厅的在线教学视频、开展年级教研、集体梳理总结知识点、批改作业、给家长反馈作业……每天晚上忙到10点左右,收工的时候,感觉“眼睛都不是自己的了”。这是个尴尬的现实,也是很多家长最忌惮的地方。但是非常时期,家长们自然都能理解。

  经开区锦程小学六三班何梦露的妈妈跟其他家长一样,始终鼎力配合学校。梦露每天早上8点半准时开始上网络直播课,一节课结束,妈妈就赶紧上阵,陪着孩子跳跳“鬼步舞”,跳跳绳,让孩子活动活动,眼睛也放松放松。吃完午饭,就全家齐上阵,做一些趣味运动。作为班长的何梦露有时候还会把在家做运动的小视频发到班级群里,希望带动班上其他小朋友一起加强锻炼,增强抵抗力。通过网络视频开展运动,有些孩子自觉性比较高,有些孩子就想偷个懒,关键时候,还得老师上阵。经开区实验小学足球队教练林霞老师为了督促学生锻炼身体,带着自己的女儿在家录制了规范系列的家庭室内足球训练视频,通过网络带着全校的孩子们一起在家科学锻炼身体。

  微博上有网友发段子,说:“在家上网课久了,你就会发现,原来学校可有可无啊!”,其实,他刚好说反了,在家上网课久了,师生们就会发现,原来学校是那么重要,自己是那么想念校园生活。无论科技怎样发达,技术多么先进,开放性知识多么触手可得,人永远都是群居动物,需要同伴需要交流需要情感互动。教室里,老师一个肯定的眼神就可以使孩子信心百倍。每个教室的门后,每个校园假山的背面,都是孩子们记忆一生的秘密基地,那种童年独有的神秘快乐会伴随每个人一生。

  1月的最后一天,官方通知来了:河南省内中小学、幼儿园开学时间推迟到月2月17日之后。有了日期就有了盼头!当春暖花开,师生们又可以相聚校园。而眼下,大家还是要在略显沉闷沮丧的大环境里振奋精神。2月4日,经开区实验幼儿园结合园所实际情况开展了 “空中课堂”活动。通过网络引导幼儿多渠道了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小知识、分享亲子互动的小视频、经典的绘本故事、传统礼仪风俗、以及生动有趣的亲子手工制作、趣味小实验等内容,实现了停课不停“玩”。

李国立到经开五中调研

  孩子们可以痛快地玩,大人们却要各司其职。从1月底开始,郑州经开区人大工委主任李国立、经开区教文体局局长关希哲等领导,先后到郑州市第八十五中学、经开区第五中学、经开区瑞绣小学、瑞锦小学、能庄小学、民族小学……等辖区学校视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情况,校园看了一遍又一遍,对学校保安的叮嘱说了一遍又一遍。领导也是血肉之躯,疫情当前谁都怕,但是职责所在、良心所在。

  上行下效,只要有负责任的领导,就不会有退缩的兵。经开区实验中学在保证学好课本知识的前提下,利用网络平台直播召开主题班会,给孩子们讲疫情防护知识和疫情环境下的心理健康,美术组老师还别出心裁地把防疫小知识画成漫画,让中学生更容易接受和理解。经开区外国语小学的老师们则在批改作业上下功夫,通过排行榜、发小红花、点赞、晒图等各种方式点评学生的作业,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经开区泰和小学的刘景霞老师还专门从网上找了一个适合小学生的绘本——《一个不能溜达的春节》,作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刘老师从专业的心理学角度出发,引导孩子们从冲击期、防御期、解决期和成长期四个阶段来对待疫情。经开区列子小学在网上组织学生手抄报比赛,让孩子们自己当主编,从儿童的视野和角度,根据自己对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了解,做一份防控疫情的手抄报,以表达对奋战在疫情一线所有工作人员的敬意!为祖国加油,!为武汉加油!

  学校的用心和老师的付出,家长们都看在眼里,个别有渠道的家长开始想方设法为学校回馈一些更实际的心意。经开区外国语学校七(一)班陶宣蒽的家长为学校送来了一支非接触式红外体温仪、一箱一次性橡胶医用检查手套(10000只)、五箱84消毒液(30瓶/箱);郑州经开区实验小学一六班毛子涵的家长为学校送来了15箱(30瓶/箱)84消毒液和10套防护服。经开区第五中学的家长为学校送来了6大桶84消毒液和4桶医用消毒酒精……经开区教育系统的团结合作、砥砺奋进,整个社会都看在眼里,省市主流媒体都被经开区教育系统在大是大非面前的努力和淡定所折服,宣传报道铺天盖地。河南广播电视台《疫情下校长说》栏目,还特别邀请郑州市第八十五中校长崔随庆现场作客,讲述一个校长的榜样与责任……

郑州市教育局督导组到经开区调研

  2月18日,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专门到郑州市第八十五中学调研,对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2月19日,郑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调研员张少亮带领督导组一行,到经开区督导检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对经开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成效给予高度好评。

  2月20日,河南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教育系统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全省学校3月1日之后有序开学,具体开学时间视疫情防控情况,经科学评估后再行确定。

  每一件事情都有正反两面,即使是教训,也有教训所带来的积极反思和下不为例。在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14亿中国人,用行动诠释了什么叫万众一心,大家都提着一口气,咬牙坚持,希望早日战胜病毒。在郑州经开区安静的校园外,教育已是波涛汹涌,每一个经开教育人都在昂首前行,即使这是一条从没走过的路。每个人都坚信,危机中既有危也有机,科学应对,砥砺前行,春天总会到来,校园终会再次充满欢声笑语。(楚智强 张艳君)

文章关键词:郑州经开区 教育 答卷 疫情 肺炎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经开区世和小学举行“心怀梦想 伴爱成长”

    为了丰富学生的居家学习生活,记录学生成长足迹,5月6日,郑州经开区世和小学举行“心怀梦想 伴爱成长”社团展演活动,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 返校复课!看郑州经开区外国语学校如何举办开学

    恰是经外换容颜,翘首盼来学子归。5月6日,郑州经开区外国语学校学子顺利有序返校后,当天下午举行了2020复课开学典礼。采取部分师生在现场观看,其余师生在教室通过钉钉直播观看的形式举行开学典礼由七一班于锦瑶同学主持。

  • 郑州经开区锦程小学召开复学工作筹备会

    为确保11日复学工作安全有序进行,5月6日上午,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锦程小学召开复学工作筹备会。本次会议由锦程小学副校长路莹珠主持,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 郑州经开区第五中学用满满的仪式感迎接学生返校

    请按照地上的黄线保持间隔一米以上,依次进入校门,经过门口时请配合体温监测,伸出双手消毒......”学生们佩戴口罩,在经过测量体温、消毒、上交健康卡及承诺书等环节后有序进入学校。5月6日,郑州经开区第五中学全体学生返回久违的校园。

  • 郑州经开区教文体局党委书记、局长关希哲一行督

    4月30日上午,郑州经开区教文体局党委书记、局长关希哲,经开区教文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戴红燕一行到郑州经开区第五中学、经开区第六中学和经开区外国语学校督导、验收复学准备工作。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